2008/12/04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01.jpg 

剪紙牛
華碩設計團隊的「剪紙牛」。記者周美惠/攝影
 
牛年將近,剪紙牛、鹿牛、羽毛牛、小籠包牛還有光柵片牛……這些現實世界裡看不到的牛,最近雲集華山創意園區,為「二○○九台北奔牛節」摩拳擦掌。

一九九八年首創於蘇黎世、國際盛行的奔牛節(Cow Parade)是全球聞名的跨國公共藝術,它以等比例大小的FRP牛為素材,廣邀各國藝術家將牛當成畫布,揮灑具各地特色的彩牛凝聚全球目光,素以城市行銷、慈善募款聞名。

02.jpg 

三鹿牛

這是牛還是鹿?藝術家莊普創作的「三隻鹿」讓牛兒披上了梅花鹿的外皮,嘲諷轟動國際的毒奶事件。記者周美惠/攝影
 
最近台灣也引進了討喜又富有文創商機的奔牛節,台北、台中、高雄即將成為全球第六十五到六十七個舉行奔牛節的城市,目前已有八十餘位藝術家加入創作彩牛的行列,明年可望有一百廿到一百五十頭彩牛,將走上台灣街頭。


和國外藝術家關在倉庫裡創作不同,台灣的奔牛節開放創作現場(華山創意園區),最近每隔一段時間,現場就會換上一批花色不同的牛,有時還可看到正在創作的藝術家,如莊普現正創作「三隻鹿」,讓牛披上了梅花鹿的皮,就有點「指牛為鹿」的味道。洪天宇的牛,內臟器官全部外露。

03.jpg 
 
小籠包牛
修平技術學院學生郭巧雯的「小籠包牛」令人驚艷。記者周美惠/攝影

引進奔牛節的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秘書長陳秉鴻說,這次有八十餘位藝術家參與創作,作家黃春明、璃園王俠軍等名人也正在「發想中」。主辦單位另向大專院校徵件,修平技術學院學生郭巧雯的「小籠包牛」等十件作品令人驚艷。還有喜歡台灣夜市文化的紐約客自願為台北創作「夜市牛」。

台北奔牛節預計將從廿六日起至明年二月一日先在華山及新光三越親子館展出,明年二月六日起,群牛將走上街頭公開展出至三月底,接著將舉行拍賣會(所得將捐給兒童文教藝術基金會),並陸續赴台中及高雄巡展。
【2008/12/04 聯合報】
 

延伸閱讀:《公仔流!全球設計師30傑》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8965

潮流達人小鬼․黃子佼 嚴選推薦
潮流公仔X手作玩偶 獨家專訪 15國30位角色公仔設計師
NEWXTOP 全球直擊 設計大師與新銳的創意視野

活動速報!Cow Parad「2009台北奔牛節」搶先看,公共藝術結合公仔創作的跨國展演
首批珍藏!日本DEVILROBOTS設計師繪製「親子豆腐」全台獨家封面

【本書特色】
本書最特別:首度採訪30位來自日本、英國、德國、美國、加拿大、委內瑞拉、摩洛哥、以色列、澳洲、印尼、香港以及台灣等各國的新銳設計師,皆是目前在國外嶄露頭角、商品皆已獲得肯定的創作者,其中多位為國內第一次報導曝光的新銳設計師外,還有一些是在國內已具知名度的創作者。

搶鮮來報導:2009年將在台北盛大舉行的「2009台北奔牛節」,此為將公仔文化與公共藝術結合的大型跨國活動,在全球60多個城市舉行,並邀請到各界名人參與(例如英國搖滾樂團「電台司令合唱團」、服裝設計師薇薇安‧魏斯伍德、著名建築師理察‧羅傑斯爵士等人),在本書中能看到眾多各國創作,搶先體驗奔牛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