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開始――最能滿足身體需求的綠色生機飲食

從農田到餐桌,綠色生機飲食主張素食、有機、手做、無食物添加劑、無基因改造以及公平(對生產者,即農民公平)等原則,就是
所謂的「綠色食物基準」。


綠色生機飲食對人類生存的重要性
在過去30年,人類已使用了地球天然資源的三分之一,科學家們預測2050年,地球上的資源將被耗盡,森林、海洋裡的魚及其他海洋生物,將逐漸消失,飲用水也將遭受嚴重污染;屆時缺乏綠色森林幫忙吸收二氧化碳,地球溫度會更加升高;南北兩極的融冰,帶來洪水氾濫,人類的存續將面臨極大的考驗。而近年來,大家也意識到「綠色生機飲食」是守護健康,以及落實「節能減碳救地球」的重要法則之一。因此,如何正確的選擇並食用綠色生機飲食,便成了我們和地球永續生存的重要課題。


選用當令、當地所生產的有機食材
有機食材在栽種及製造過程中,不使用化學物(農藥、化學肥料、殺菌劑、除草劑)、添加物(防腐劑、生長激素)、輻射線或基因改造,種植及製造過程採友善對待地球(earth friendly)的作法,因此能維持地球生態平衡,同時栽種及製造出來的食物,營養素和食用安全性也較高。如果無法全部取得有機食材,那麼就應該要多採購當令食材、食用季節性蔬果,因為不但價格實惠,農藥的殘留也較少。


不過度加工及烹調食物
過度加工及烹調食物,不但會破壞食物本身所含珍貴的營養素,同時也會增加碳排放量,因此盡量食用全糧類(whole food),並且提高生食(raw food)比例,是實踐綠色生機飲食很重要的關鍵。所謂的生食,是以不經烹煮或非常低溫的方式料理蔬菜、水果、堅果和種子等,以保存食物中易受高溫破壞的維生素、胺基酸及酵素。因為食物一旦加熱超過2小時,便會導致維生素C、葉酸、維生素B6等營養素流失超過10%以上;菠菜和包心菜煮熟後,只能保持原有營養素的1 / 40,堅果經過烘焙後,維生素E及許多養分也都被破壞殆盡。


最重要的是,新鮮蔬菜、水果、堅果以及蜂蜜,通常都含有多種酵素,可幫助人體減輕消化系統的工作量。酵素又稱酶(enzyme),是一種由活細胞合成的蛋白質,也是消化食物、修復組織及維持身體各器官功能正常等非常重要且必須的物質,它不僅能促成體內各種化學轉化,還能使身體維持健康。但酵素只存在於生食中,且不同酵素的耐熱程也不一樣,大部分的酵素在25~35℃間活性最強,當溫度過低或過高時,酵素均沒有催化作用。不過在低溫下,酵素雖然沒有催化作用,卻也沒有被破壞,當溫度逐漸增高時,酵素的活性即漸漸恢復;但溫度高過60℃時,大部分的酵素就會失去活性,同時被破壞消失且無法恢復。


酵素可說是健康與生命的泉源,但現代人由於經常攝取過多熟食、刺激性食物、酸性食物,或是吃得太飽,加上抽菸、喝酒、生活壓力等,都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使原本有限的酵素存量供不應求,所以更需要仰賴大量的新鮮蔬菜水果來適時補充。

 

《生機全書》/李美玲/2011.08.30 全新修訂推薦上市

生機全書封面圖檔.jpg  

【本書介紹】無油.無糖.無蛋.無奶.無人工添加.零膽固醇

吃對了,就健康!零負擔的美味蔬食主張

.醬料、沙拉、涼拌菜、湯品、主食、甜點:超過100道易做、好吃的中西料理純淨食譜。
.堅果、種子、蔬菜、穀類、水果:196種方便取得、易搭配料理的生機食材營養成分表。
.天然、低脂、高纖、少鹽、少熱量:聰明調配飲食,有效預防與控制各類慢性疾病。

原來,美味的食物可以很健康,很簡單!

這本完整、實用的生機飲食大全將幫助您:
  .遠離精製油、精製糖、人工添加物,減少身體負擔。
  .不用奶、蛋及動物性製品,也能做出令人驚喜的菜色。
  .認識各類食材的營養成分、對健康的益處及選購要訣。
  .全面瞭解各種營養素的來源與功能。
  .掌握健康的烹調原則,調整身體機能,遠離疾病,預防老化,永保青春。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