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人體血液中尿酸過高,產生尿酸結晶鹽囤積在關節或其他組織,初次發病部位多在腳姆指關節,並且多在半夜突然腫脹發炎,
一時間劇痛難忍,通常這種情形持續3天後會趨於緩和,繼而疼痛解除,但若不改善飲食加以治療,長期下來會造成慢性關節炎、泌尿系統結石,腎功能衰竭等病變。


實用大量肉類會提升痛風的機率
一般肉類食品都含有較高量的普林,內臟的含量尤其多,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的崔賢醫師(Dr. Hyun Choi)在最近的《關節炎與風濕症期刊》(Arthritis & Rheumatism)中發表一篇大規模的研究報告,調查一萬四千多人飲食與血中尿酸的關係,結果發現吃大量肉類的人,尿酸平均增加值是吃大量海鮮類者的三倍。

植物性普林與動物性普林不同
植物性食物多為鹼性,有助於尿酸排除,所含普林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2004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崔賢醫師也曾發表研究指出,香菇、蘆筍、菠菜等高普林蔬菜並不會影響尿酸。過去是為計算食物的普林含量,因此把香菇、蘆筍、菠菜、豆類及其製品與肉類、海鮮、酒類併列為高尿酸食物黑名單內;但研究卻顯示,植物性的普林種類與肉類不同,不會影響尿酸。

 

痛風患者須遵守的飲食原則

1.避免大量食用肉類、海鮮等食物
痛風患者從飲食中分解核蛋白,產生尿酸的比例高於一般人,且不易將尿酸排出體外,因此要避免攝取過多的蛋白質,病人在急性發病期最好完全避免肉食。

2.採取低脂、低鹽飲食原則
脂肪會抑制尿酸鹽的排泄,促使患者症狀發作,因此痛風患者必須限制脂肪的攝取量;鈉則會促使尿酸沉澱,所以也要避免吃太鹹及鈉含量較高的食物。

3.多吃全穀類及蔬果類食物
據統計,體重過重者罹患痛風是體重較輕者的1.5倍,因此為了消除肥胖,就必須設法在低熱量飲食中得到足夠的營養和飽足感;而全穀類、蔬菜、水果等不但熱量低,且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礦物質、維生素及足夠的醣類,特別是具有利尿效果的小黃瓜、冬瓜、白菜、西瓜等,平時可多攝取。

 

以上摘自《生機全書》/李美玲/2011.08.30 全新修訂推薦上市

生機全書封面圖檔.jpg  

【本書介紹】無油.無糖.無蛋.無奶.無人工添加.零膽固醇

吃對了,就健康!零負擔的美味蔬食主張

.醬料、沙拉、涼拌菜、湯品、主食、甜點:超過100道易做、好吃的中西料理純淨食譜。
.堅果、種子、蔬菜、穀類、水果:196種方便取得、易搭配料理的生機食材營養成分表。
.天然、低脂、高纖、少鹽、少熱量:聰明調配飲食,有效預防與控制各類慢性疾病。

原來,美味的食物可以很健康,很簡單!

這本完整、實用的生機飲食大全將幫助您:
  .遠離精製油、精製糖、人工添加物,減少身體負擔。
  .不用奶、蛋及動物性製品,也能做出令人驚喜的菜色。
  .認識各類食材的營養成分、對健康的益處及選購要訣。
  .全面瞭解各種營養素的來源與功能。
  .掌握健康的烹調原則,調整身體機能,遠離疾病,預防老化,永保青春。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