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戀

當你走進一家茶行,會看到茶罐排排站立,罐上標示著各種茶名,這時你就要小心了。因為中國茶的命名,是可以隨心所欲,按照種類、產地、烘焙的方法,或是茶商店家的自我喜好,訂出各種茶名。這種看似百家齊放、卻又毫無章法的茶名亂象,常令初學者摸不著頭緒,更躊躇不敢下手買茶,現在且讓我來幫入門者解套。
 

例如寫著高山烏龍茶,這高山有多高? 是海拔一千公尺或是兩千公尺? 這茶的產地是阿里山、廬山,或是⋯⋯? 她的合理售價應該是一斤一千元,還是一萬元?常聽人說:買茶可以試喝;但當你走到茶行,沒人主動邀約,你和老闆又不熟,不敢開口要求試喝怎麼辦? 這個問題應該這麼看,首先應該建立這樣的觀念:價格昂貴的茶葉,不一定適合初學喝茶的你。例如一片一萬元的普洱茶,她
可能是因為陳放了十年以上,才有這樣的身價;對你來說,一片六百元、只放了三年的普洱茶或許更適合你。
 

突破價格迷思的第一步:得弄清楚茶葉的名稱意義,接著挑一泡適合自己的茶。我教你怎樣不被詐:

一、弄一張茶的身分證。所謂茶的身分證就是茶的品種,她是透過什麼樣的過程製造出來的, 以及她的產地。提醒你,茶的身分仿冒容易,例如:茶樹明明種在越南,業者卻告訴你它是台灣烏龍茶,外貌看起來都一樣,喝下肚才會﹁露了餡﹂,台灣茶湯獨有的細膩山頭氣難仿冒!

二、喚醒你沉睡的味蕾。
醒醒吧!朋友,不知不覺中,你的味蕾早被人工調味料與味精所矇蔽,無法分辨細微的感官差異。現在拿起一杯清水,漱漱口,清清味蕾,再開始喝茶,才能明辨優劣。

三、輕輕地聞茶湯。
這時腦門子是否被喚醒呢? 喝口茶,茶湯溫柔地與你的味蕾接觸,帶來甘美或是苦澀? 爽口或是刮舌? 剛開始喝茶的人或許無法體會這樣的感覺;但沒關係,第一次總是陌生的,多喝茶,累積味蕾的品飲經驗, 自然可以打開味蕾的窗,迎接茶湯裡美妙的陽光。

四、 看緊荷包,
小心出手。業者泡茶讓你試喝,伴隨而來的是一連串茶的故事,要是聽到的是正確的訊息,那麼你可以累積買茶功力,否則就會誤入歧途。例如你喝到的茶混有人工加味的化學香料,業者硬拗說這是高難度製茶的血汗結晶,並藉機拉高茶價。貴就是好的心理作祟下,你將付出不合理的學費。

我用二十年的品飲經驗,助你打開味蕾的窗,幫你找出每一種茶的正確身分證。同時我將買茶價位的管控機制傳授給你,讓你買茶功力大增,聰明喝茶!

 

 

以上摘自《尋味˙中國茶》作者序──池宗憲  / 2012.11.01 好評上市囉

9789866595967_bc   

 

如何突破價格迷思挑好茶、如何找出你的品茶口感、如何以正確的泡茶技巧讓茶湯更甘美,本書以淺易的文字解答你對茶的所有疑問,並以精美清晰的圖片逐一介紹各式茶種。

大大提昇你對茶的賞味指數!


本書讓茶從尋常生活的開門七件事,躍升為品味與情趣的象徵,提供讀者一窺中國茶的精深堂奧!

作者更是以二十年的品飲經驗,助你打開味蕾的窗,幫你找出各種茶的正確身分證與品飲方式,讓你買茶功力大增,聰明喝好茶!

「事實上,好茶一入口,便知有沒有:有的是開始一段茶與味蕾的纏綿共舞,有的是齒牙共連的故事!」

 

茶是「萬病之藥」、「養生之源」,茶不僅能滿足生理需要,具有解渴、提神、祛火、消食等功效,還能陶冶心靈,有益於保健、養顏。在人們日常生活中,茶已成為一種綠色的時尚健康飲品,深受各界的喜愛。

喝茶不僅是生活,更是一門充滿挑戰性與品味性的學問,如何選茶、識茶、品茶,到底怎樣的茶更適合自己?從茶到茶器,已從實用,提昇到把玩的無盡風雅。品味,就從開啟人們的味蕾開始。每次喝茶,就是一次與茶葉共舞的感官之旅;每次的品茗,都可找出不同茶葉口感的變動因素。而懂口中茶湯變化與特色,便是口感的原點、品味的開始。

 

「不發酵的綠茶口感如淡妝美少女般清新,相較之下,半發酵綠茶則是濃淡適中的粉領族,全發酵茶就是經過歲月洗練的熟女……後發酵茶的滋味是一種憨厚與敦實,是沉穩內斂的展現。」

 

喝得出高山烏龍茶,是產自樟樹湖還是石棹?喝得出存放十年的包種老茶,當初是春天採還是冬天採的?喝得出焙火茶用的火,是剛起的新炭火或是餘燼?喝得出茶樹用的肥料是豆餅或是化學肥料?池宗憲透過自己二十餘年的品飲經驗,從中國茶的種類與產地特色、購買要領、沖泡技巧與茶具的選擇到品茗的方法,化成有系統的文字,帶您輕鬆走進中國茶的世界,一覽「一心二葉一如來」的神奇魅力!

 

 【內頁預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