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童書插畫新世界》的喜悅與感動        ~ 資深童書插畫家鄭明進
 
2008年3月底接到積木文化的編輯寄來《童書插畫新世界》原文書給我時,打開一看,「哇!太喜歡啦!」書中網羅了來自歐洲、中南美洲、澳洲、亞洲各地老中青不同風格的36位插畫家,250幅作品,可說幅幅精彩又耐看!在此與讀者分享閱讀這本書的喜悅與感動。

 
書中介紹了一位榮獲「國際安徒生插畫獎」的大師級插畫家——捷克的柯薇塔‧波茲卡(Kvĕta Pacovská)。她雖已年屆八十高齡,但多年來一直創作力旺盛。值得一提的是,她曾於1994年應邀參加「第4屆台北國際書展」,並舉辦個人插畫展,也在會場表演獨特的繪畫技巧。

↓ 1994國際書展柯維塔現場創作


2003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她則出版了《柯維塔‧波茲卡2003作品集》,書中所收錄一篇與我的訪談文章中,暢談她的創作技巧。

她說,「我喜歡剪紙或3D
立體浮雕,我希望我的作品能讓兒童享受其中的樂趣。我很喜歡使用朱紅色創作,因為它非常鮮豔明亮;我也常用白色,因為白色可以表達深沈的寧靜與鼓動的心靈,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開放空間。」至於繪畫素材的使用,她說:「將鉛筆的線條與彩繪混合表現是很令人雀躍的嘗試,就像我們嘗試表達創作的思考途徑,它是創造尊嚴與自由的主體間互為傳達的媒介。」
 
更讓我感到欣喜的是,本書介紹了一位台灣的年輕插畫家賴孟佳,出生宜蘭的她留學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並獲得傳播藝術和設計的碩士學位。她的作品極具自我創意,並流露出濃厚的人文氣息。

 

 
 賴孟佳第一本圖畫-皮皮不見了



我記得2005年時,賴孟佳曾與我討論圖畫書創作的各種議題;之後她到英國唸書,也常以電話信件與我保持聯繫,甚且寄上她繪製的卡片,與我交換創作心得;我常提醒她應思考如何在插畫中,表現本土兒童的生活。

她曾寄了《Illustration Children’s Books》(Martin Salisbury著,A&C Black Publishes出版,2004年)一書予我,巧合的是,這本書與今次積木文化出版的《童書插畫新世界》是同一作者的著作,這讓我不得不感嘆緣分的奇妙。本書介紹的作品《Oh
!》源自於有一次她吃橘子不小心把籽子吞下肚的趣事,這幅運用水墨畫技法,以黑、灰、白為主調,只有橘子部分是彩色的作品,落實了她的生活經驗。






(本文摘自《童書插畫新世界》書中 明進老師導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