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藝文版》 林欣誼/台北報導 (20080819)

設計書在台灣書市近年來興起一波出版熱,設計書的題材出現分化越來越細的走向。其中,最大的特色是設計書的本土作家大量興起,紛紛以「達人帶路」之姿引介海外設計潮流,大受讀者歡迎。另一特色則是設計國際大師作品集或文集也陸續被引進,挾著名氣,成為人手一本的「寶典」。

 

其實在設計書中,針對設計科班生出的工具書,一直以來就是在書市中「穩紮穩打」的類型。這些書從美學、配色、造型、結構等基本法則出發,搭配資料性圖庫,實用性高。像是近期的《設計的法則》、《平面設計:視覺比看看》等書也持續創下銷售佳績。

設計國度」為號召 已漸成大

近來以「設計國度」為號召的書也漸成大宗。像是國內作家李俊明從漫遊世界的旅行者角度,推出《哥本哈根設計現場》、《英倫創意動力》、《曼谷設計基因》等書暢談各國設計風潮,就頗受歡迎。

而吳東龍的《設計東京》、何桂育的《柏林設計》、涂翠珊的《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及暢銷新書如馬克斯的《設計之神的國度:斯德哥爾摩設計觀點》、蒼井夏樹的《日本.美的遠足》等,多由旅居當地的台灣作者所寫。這類書聚焦在城市的設計景點、生活美學與創意品牌的一手採訪。

這些本土作家以專業的觸角加上旅人的眼光,帶路走訪海外的設計朝聖地。因為內容不似工具書冷硬,且沒有翻譯「舶來品」的那份隔閡感,可以更親近一般讀者,也形成一波旅遊結合設計的新風潮。

這波設計書潮流另一特色就是國外大師現身說法。對設計圈內人來說,設計大師親身經歷像是練功必備寶典祕笈一般,因此如日本設計大師、「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所撰寫的《設計中的設計 DESIGN OF DESIGN》,在市場中早立於不墜之地。

首部國內設計師專書 眼睛一亮

近期受矚目的新書《不為設計而設計最好的設計》,則是日本設計泰斗深澤直人在台的首部中譯本。書中收錄他與建築師後藤武、生態心理學家佐佐木正人的對談,理論基礎雄厚,闡述他秉持的「減法的設計」,也說明自己的作品從概念發想至完成的過程。

除了國外大師,首部專訪國內設計師的專書《好樣:台灣平面設計十四人》也頗令人眼睛一亮。

企畫這本書的設計學人曾堯生決定從「前輩」下手,以三、四年級的十四位具代表性的平面設計師,包括廖哲夫、王行恭、柯鴻圖...等人,將他們的養成背景、創作理念和作品集等完整呈現。而這些前輩設計師嚴謹、認真與基本功紮實的設計風格,恰可與現在年輕世代跳脫框架的奔放力成對比。

新書《學設計,非去不可》則將焦點放到「出國學設計」的台灣創意人身上,採訪他們精彩留學故事,並收錄他們從申請學校、出國留學到返台後創業各階段作品與歷程。書中也提供選校、選系、選城市的留學指南,將這些活生生的案例化為有用的參考資訊。

 

詹偉雄:設計洪流反映社會需求  

 

談論「美學經濟」最具代表性的作家與編輯人詹偉雄表示,這四、五年來設計書籍備出,正反映了社會對於這個議題有莫大的渴求。這渴求來自於兩方面,一是在整個經濟生產體系中,需要用到設計的產品和服務增加了。二來,社會逐漸鼓勵個人創意,在這個趨勢下,不論是技術人員或主管階層都對創意產生飢渴,設計書除了滿足工作上的需求,也成為自我成長必要的參考書。

在這個所有人都被捲進設計洪流的時代,詹偉雄也觀察到近年設計書題材的變化:「以前囫圇吞棗的皮毛書很多,現在漸漸與生活結合,因為旅行要看設計、房屋裝潢也要學設計,所以設計書的內容更多樣,書籍本身也更強調視覺呈現,版型、包裝都變好看了!」

同時,他也預告設計書籍將比任何其他書類,更快有「本土作者」的需求產生。

「因為設計是非常仰賴在地文化的產業,在經過從無知、到瘋狂吸收的青春期之後,我們學到許多不中不西的設計。所以下一波書就會出現哲學性的討論:究竟台灣下一步需要什麼樣的設計?」

他舉例,目前書市上有許多本土作家介紹國外知名設計的書,就比更早期「原裝進口」的翻譯書進了一步。「經過他們的眼睛去看、再寫出來,就多了個人的詮釋,而能夠與國內情境和需求呼應的設計風格,才能在台灣引起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