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 時間:2005 年04 月05 日 | 文章來源: 
 
魏海敏何許人也?她曾榮獲台灣文藝協會「最佳演員獎」,被譽為台灣當今「第一青衣、花旦」。然而她卻以「梅派傳人」自許,這又從何說起呢?原來,她在成名後仍到北京拜師求教,最終成了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的弟子。

梅葆玖:「我是被海敏苦學的勁頭所感動的!」

當初,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收魏海敏為弟子的消息一傳出,在圈內圈外的驚動不亞於梅葆玖在八十年代初的復出。因為梅葆玖是著名京劇大師梅蘭芳之子,被海內外京劇愛好者公認最得梅蘭芳的真諦,他演戲瀟灑而做人很嚴謹,對於收徒一向持極審慎的態度。

梅葆玖收魏海敏為徒的典禮,依照梨園界的傳統規矩在北京前門飯店隆重舉行。那天,高朋滿座、票友雲集,卸下戲裝的梅葆玖一身西裝、春風拂面,為梅派事業後繼有人而喜不自勝。洗盡鉛華的魏海敏則是樸素典雅,衣著打扮不講派頭,她執弟子禮的恭敬嬴得一片讚揚。

她是憑什麼使得不曾收徒的梅葆玖先生「破例」的呢?在梅葆玖去北京廣播劇場作京劇摺子戲錄影的那天晚上,筆者插空採訪他率「梅蘭芳藝術團」赴臺演出的盛況,他和當年給父親當過琴師的姜鳳山老人一起講述了台灣許多老戲迷對京劇的摯愛。當筆者問起魏海敏拜師的緣由,梅葆玖對這個台灣的弟子毫不掩飾他的欣賞。

「我是被海敏苦學的勁頭所感動的。她一次次地來北京,虛心好學,不恥下問。她有靈氣,有感覺,能獨立思考,是難得的梅派人才。記得在拜師典禮上,我放了我父親生前學術報告《學無止境》的錄音,與海敏共勉。當時我內心十分激動,在座的至親好友、梨園前輩似乎有一種共鳴,父親在天之靈也希望海敏成為名副其實的梅派傳人。」

魏海敏:「拜師是為了『開竅』!」

生於台灣長于台灣的魏海敏為什麼對京劇梅派藝術這樣癡迷?當筆者踏上寶島台灣時,帶著問號在台北採訪了魏海敏。她所在的劇團設在「國光戲校”的院內。那天筆者如約來到戲校,只見校門兩邊圍墻上,鑲嵌著表現京劇藝術的巨幅浮雕。浮雕上那怒髮沖冠的花臉,輕舒長袖的旦角還有氣宇軒昂的武生,在教學樓內傳出的緊鑼密鼓和學生起勁吊嗓的聲浪裏顯得栩栩如生。

魏海敏眉眼俊俏,穿著還是像拜師典禮上那樣樸素。一口京味十足的普通話,讓筆者備感親切。她熱情地帶著筆者在挂著一張張京劇臉譜的過道墻壁旁走過,介紹她樓上樓下教室和練功房。這裡學戲的學生年紀小,有些像北京戲曲學院的少年班。

最後,我們走進教學樓的寬大天井,在石砌花壇的濃綠闊葉植物的遮蔭裏,聽魏海敏講述她所理解的梅蘭芳大師。她說她拜師是為了「開竅」,梅蘭芳曾有名言:「思想懶惰或驕傲自滿,不肯多方面去思考,不肯多方面去接觸,如同自己掩蓋自己的眼睛一樣,掩著眼睛練是不會開竅的……」

說起與梅葆玖老師的緣分,魏海敏的思緒回到了20多年前的香港。

「當時心裏的震撼真是排山倒海」……

全文請見《兩岸關係》雜誌2005年第3期
 

魏海敏官方部落格:http://blog.yam.com/weihaimin

魏海敏傳記:
《女伶:魏海敏的影像自述》,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40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