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宛茜】 2008.12.08

4633608-1994978.jpg   
即將完工的北京中央電視台新樓,被取了一個綽號「鳥腳」。
記者陳宛茜攝影

前往中央電視台新大樓(簡稱CCTV)的路上,的哥(計程車司機)說起冷笑話:奧運主體育場是「鳥巢」,國家大劇院是「鳥蛋」、這CCTV便是「鳥腳」了!

奧運前,各式奇形怪狀的前衛建築降臨北京,將這座規矩方正的千年古都,改造為荒誕的科幻片。而愈是「無以名狀」的怪建築,老百姓愈想幫它取綽號,鳥巢、鳥蛋... 紛紛出爐。

沒有一棟建築比CCTV更「無以名狀」了。這棟預計明年初落成的神秘建築,是以兩棟七層樓高的傾斜高塔相互支撐連結,形成一個巨大的莫比烏斯圈(Mobius strip,數學家莫比烏斯發明的特殊結構體)。特殊的結構讓CCTV擁有「步移景易」的特質,從不同的角度欣賞,CCTV都長得不一樣。

CCTV掀起的全民命名運動,因此比其他前衛建築來得熱烈。競圖時,它被評審形容為中國風的青銅器、月洞門,以及異國風的巴黎凱旋門。建築體逐漸成形後,網上開始流傳不雅的「大褲衩」、「劈腿」、「高空對吻」、「褲中央」,連難聽的「痔瘡/智窗」都出爐。

直到「鳥腳」一詞出現,基於自然法則與以「字輩」命名的中國傳統,生於鳥巢、鳥蛋之後的「鳥腳」,獲得多數人的認同。

然而CCTV的命運和其他「鳥」字輩不一樣。鳥巢、鳥蛋是劇場和體育場,「鳥腳」卻是中央電視台──最「權威」的國家級媒體、共產黨掌握意識形態最重要的工具。

以背景而論,記者出身的荷蘭建築師庫哈斯,是設計CCTV的最佳人選。擅於趨勢分析、每每將建築作品打造為社會話題的他,深諳媒體生態。這也使人犯疑,最懂媒體的他,怎會干犯大忌,為共產國家製造傳聲筒?

參加CCTV比圖前,庫哈斯剛以「不想打造史達林式的紀念碑」為由,拒絕紐約世貿遺址中心的競圖邀請;同時間他又毫不猶豫投入另一個學者眼中的「國家紀念碑」,變臉之快讓人傻眼。

面對西方媒體的質疑,庫哈斯宣稱,以中國變化之快,新大樓蓋好時,CCTV已經民營化了,共產黨也不會再使用武力鎮壓。如今看來,庫哈斯「太傻太天真」。

事到如今,庫哈斯準備用CCTV的「無以名狀」為自己解套。他認為,讓CCTV成為一個不能明確界定的物體、模糊曖昧的形象,正是一種擺脫統治者控制的方式。CCTV就像「扭曲的電視框」──從框裡看出去,是藍天白雲、是無人能掌握控制的自由想像。

然而在多數北京民眾心中,無以名狀的CCTV「可遠觀不可褻玩」,神秘一如百年前的紫禁城。從一個比一個難聽的綽號,就可以知道CCTV在他們心中的地位。

不論是內部或外部,CCTV都將是「後奧運北京」最重要的建築。屆時中國人民等到的畫面,是即將長出翅膀的「鳥腳」,還是早已斷翼的的自由民主假象?

【2008/12/08 聯合報】@ http://udn.com/


延伸閱讀:《北京新建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670

0010399670_bc_01.jpg 
在世界級的奧運建築中見證前所未見的北京風采!!
★市面上第一本介紹21世紀北京新建築的專書。
★2008北京奧運熱不能錯過的城市觀察。
★附錄詳細地圖交通資訊讓你熟門熟路的建築導引。

因應北京2008的奧運熱潮,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湧入北京觀光朝聖,北京政府早從申奧成功那一刻就陸續為能打造出站上國際舞台的經典建築,延攬世界各地頂尖的建築師公開競圖,在幾年間以大刀闊斧的決心、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日夜趕工,興建各式奧運場地及公共建築,讓這個六朝傳統的東方古都,一時間成了急速蛻變、超速發展的現代化城市。從定案到設計模型曝光到施建到完工,這些造型新穎的前衛建築,狂熱引發世界各地的記者爭相報導,也沸沸揚揚在網路論壇發酵、發燒。這些與中國傳統建築截然不同的新地景,除了宣示中國大陸創新求變、展現雄厚國力的企圖,更肩負著融合中國傳統精神文化意醞的使命,藉著2008的奧運盛會,將成為引領全球的視覺焦點。

本書以專業撰文佐以實景拍攝的精彩照片,為讀者介紹到北京不可不看的指標性建築,包括耳熟能詳的「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建築群;滋養著大陸當代藝術市場、吸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畫廊工作室進駐的聯合國型藝術聚落——「798藝術園區」及「草場地」;耗資千億、普立茲建築大師設計的「北京國際機場」;荷蘭怪卡建築師庫哈斯打造的「中央電視台CCTV」;當然還有商機無限、最紅火SOHO&SHOPPING天堂的「北京建外SOHO」,以及早成為中國最亮眼的六星級豪華旅店——「長城腳下的公社」。

此外,本書收錄北京當代重要評論家的專文,深入探討二十世紀以來北京建築的傳統與蛻變、面對國際建築同台競技的強大壓力與階段建築的轉捩點,以及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建築事務所」訪談,讓讀者對北京當代建築有全盤而通透的理解,也讓本書有別於雜誌報導的扁平導介,更具深度和視野。本書書末附錄建築地圖及詳細交通資訊,供自助背包客按圖索驥,讓你熟門熟路認識北京新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