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8.02.16 
 
由建築師設計的茶杯、茶碟會帶來如何新的美感體驗?來自日本的「美濃燒計畫」,邀請伊東豐雄、青木淳等12位日本名建築師跨刀合作,顛覆了杯碟的傳統印象,一套要價四萬元的杯碟,雖然所費不貲,卻吸引了不少建築師、以及收藏者購買。

最近以興建大直豪宅聞名的忠泰建設,成立旗下新事業體「忠泰生活開發」,進軍商場事業以及進口頂級設計師家具。在台北市的第一家複合式概念店MOT,也走時髦的建築跨界風,引進日本12位名建築師與杯盤的對話為號召。

這項名為「美濃燒」的計畫,是日本十二位頂尖建築師的創新設計,以溫潤的白瓷設計杯碟,12組各有特色,也可看出建築師們不同的風格與理念,從杯碟大小、對稱性、陶土的材質、幾何學圖形等方面著手,有建築迷就說,光看作品,就可以知道出自哪一位大師之手。

例如替LV旗艦店裝修門面的青木淳,他的作品杯碟合一,取名為「Tea for Two」,整體看起來很像一個小飛碟,創作概念則是希望茶碟就像手環握著茶杯一樣,也讓茶的餘溫能留存久一點。

曾獲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的日本當代建築師伊東豐雄,作品形狀單純,稍微有點大的茶杯與寬敞的茶碟,兼有日本和食器皿的特徵。取代把手的是三個自然鼓起的弧度,手握上去剛剛好,也給人浮雲緩緩移動的美感印象。

女性建築師長谷川逸子的杯碟造型很像貝殼,相當俏皮可愛。她認為咖啡既然是讓人享受香氣,但是一般杯子卻沒有蓋子,於是她決定要製作附有蓋子的茶碗模型,而且既然要作,乾脆就作成彎曲的形狀,趣味感十足。

另一位設計師坂茂,則是考量到實用性,通常放茶杯時,湯匙總是成為干擾。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設計出用湯匙攪拌後可以掛在把手上的茶杯。茶碟也順便設計為多用途,可以用來當作茶杯蓋,而且也設計有凹槽,可以拿來放置奶油球、湯匙與方糖。

設計師葉祥榮也是考量到有些茶杯裝入熱茶時很燙不好拿,或是考慮到有些人會將灑到茶碟上的咖啡倒回杯子喝下。於是設計了隔熱的管狀把手,讓人比較好拿,以及飲料潑灑在上面也不會流出的茶碟。

12組杯盤不分售,限量引進,一套四萬元,算下來一組要三千多元,不過建築師的粉絲們一點也不覺得貴,直呼這樣就可以擁有大師級的作品很值得,推出後不久,已賣出十多套,還有人一次買兩套,一套自己使用,一套擺在櫥櫃中收藏。
【2008/02/16 聯合晚報】



2008.03.31
建築師撈過界 玩另類茶杯
《時報週刊1570期》報導=陳宛妤 圖片=MOT忠泰生活開發

去年在東北角澳底,台灣推出第1個建築集體創作,由10位國內建築師及10位國外知名建築師聯手打造。建築師同心協力蓋房子不希奇,大家一起撈過界去設計杯盤,顯然就有點噱頭了。日本「美濃燒計畫」,促成了這個創舉。
青木淳:茶碟就像用手環握著茶杯一樣,希望茶的餘溫能留存更久。

美濃燒,跟咱們的美濃傘沒有關係,這是日本岐阜縣的地方特產,日本政府為了活化岐阜縣的創意產業,與12名日本知名建築師合作設計、生產杯盤組。平常設計複雜的房子習慣了,如今卻要建築師從茶杯與茶碟的基礎功能與形狀進行設計,而且還要考慮實用特性,不但不能像蓋飛碟屋一樣沒人住,更必須克服燒製過程的技術問題,看起來簡單,其實真需要秉持「小題大作」的心來創作哪。

全套12組的杯盤要價40,000元,很抱歉,不能因為你是某位建築師的粉絲而要單買,據說厲害的建築迷可以藉由這些杯盤,一眼便認出誰是誰的孩子,所以說,孩子不可以偷生……不是啦,所以說,一次收藏12位頂尖日本建築師的另類創作,實在有福氣。


【自由時報】
日本美學生活館 MOT CASA 忠泰首波策展12的2種想像

139.jpg  
▲青木淳創作的「Tea for Two」。二個人在喝茶時,總是希望茶的餘溫能留存久一點。茶碟環握著茶杯,把手上提,反而成了搶眼焦點。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微風百貨對面,低調的黑白門面裡,順著窄樓梯蜿蜒而上,別有洞天的藏有家具、家飾、咖啡、藝廊的複合空間。它是以蓋豪宅聞名的忠泰建設所成立的生活美學概念店MOT。來這裡可以逛家具、看家飾,順便晃晃藝廊,累了還能喝杯咖啡。

全店以日本的設計師品牌為主,像是日本皇家御用品牌天童木工、草間彌生、喜多俊之的作品,再搭配部分歐美品牌來呈現「日式的北歐風情」。有別於一般家具賣場的展示邏輯,這裡以兩個關於「12」的展覽,來帶出生活概念與態度。

第一個是日本家具大廠Maruni所發展的Next Maruni計畫的椅子。它每年都會邀請12位日本及西方設計師來進行家具創作,這次的armless chair系列,張張都能看出日本文化精髓。

另一個很有趣的陳列,是12個日本頂尖建築師的杯盤創作。以「美濃燒」聞名的日本岐阜縣的產業設計中心,為活化當地產業,找來了青木淳、伊東豐雄、妹島和世等大師,大玩杯子設計。克服了困難的生產技術,這些大師的概念,最後都能完整的呈現於杯盤的方寸裡。12件創作採整組販售,限量50組,每組4萬元。


延伸閱讀:《桌上的建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087

0010408087_bc_01.jpg

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師的另一種創作 ——12組顛覆想像的杯盤設計
日本建築師最感動人心的茶具設計 體現茶杯茶碟裡的建築美學

青木淳、高松伸、伊東豐雄、妹島和世等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大師的另類創作,帶你進入白瓷的cup & saucer世界,並告訴你建築大師與生活餐具的秘密關聯。

當建築師設計的不是大型建築,而是日常生活的杯碟小物這樣的「微型建築」時,該如何實踐這些構思和設計的原點,顛覆日常熟悉的功能形式,在解決問題、呈現理念的前提下,展現出新巧創意及個人風格,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美濃燒計畫12 Contemporary Architects designed 12 cups & saucers,是由以「美濃燒」聞名的日本岐阜縣的產業設計中心,以活化岐阜縣本地瓷器產業為目的,所發展出的計畫。由富田敏夫所提案主導,Oribe Design Center與12名代表日本的建築大師合作設計、生產杯與碟作品,這樣的跨界合作以刺激當地產業的計畫,在日本也是首次嘗試。

本書收錄12名建築師受邀為日本「美濃燒計畫」而各自構思系列杯碟之設計過程,包含青木淳、磯崎新、伊東豊雄、隈研吾、 妹島和世、高松伸、竹山聖、團紀彥、長谷川逸子、坂茂、葉祥榮、六角鬼丈等十二位當代頂級日本建築師作品,更輯錄這些建築師的設計理念、珍貴手稿及平面圖,並附錄建築師資歷簡介,帶領讀者優遊於建築VS產品設計的跨界舞台,體驗與眾不同的白瓷世界,更提供有志於設計領域的讀者,源源不絕的靈感。

摒除艱深的設計語彙,本書清爽淡雅的版面風格以建築師為單元,展示了當建築想像落實為產品設計,應如何在原始構思、基礎功能、形狀邏輯與設計理念各端點間擺盪取得平衡的完整過程;更讓讀者見識到這些建築大師如何以建築眼光,補捉日常生活的各種型態,在小小的器皿中展現極具空間感及凝聚力的各種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設計,建築師們親身參與實際生產、製作等各環節,如何兼顧理念與品質,並克服量產等技術性問題,成為他們建築設計生涯中,最精彩的挑戰。

※本書介紹的系列產品,都已正式量產銷售,明日博物館曾舉辦「12件當代藝術作品聯展」,也於MOTCASA設櫃陳列,產品訊息見諸於國內外設計雜誌的報導,可見力邀十二位頂尖建築師參與創作的美濃燒計畫,早已引發媒體強烈關注,除了成功將設計商品化行銷,也帶出了設計與時代及產業結合的重要意義。

作者簡介

Rutles編輯部

岐阜縣產業設計中心CRIBE Design Center於2006 ~ 2007所進行的
「12位現代建築師所設計的12種樣式的杯&碟」的計畫。

參與建築師:
青木淳
磯崎新
伊東豊雄
隈研吾
妹島和世
高松伸
竹山聖
團紀彥
長谷川逸子
坂茂
葉祥榮
六角鬼丈

專業推薦:
實踐大學設計研究所所長 安郁倩
建築作家 李清志
台灣資深設計師 王行恭
學學文創志業 副董事長 詹偉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