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積木文化編輯部企畫製作
----------------------------------------------------------
蔬菜高湯的作法
蔬菜高湯可作為製作副食品的湯底,除了示範使用的蔬菜外,還可利用冰箱裡現有的蔬菜,例如蘿蔔、荸薺、南瓜和花椰菜等來製作。

01.jpg 
 
1.胡蘿蔔、洋蔥、馬鈴薯、番茄、花椰菜梗、高麗菜等蔬菜,去皮和根後,從中切成2~3等分。
2.蔬菜放入大鍋中,倒入能蓋住蔬菜的水量,以中火加熱。
3.煮開後轉小火,撈除表面雜質或浮沫,一直熬煮到蔬菜全變軟為止。
4.以網篩過濾蔬菜湯,裝入大碗中,放涼。
5.將蔬菜湯倒入製冰盒中,放入冰箱冷凍,約可保存1週,每次只取所需的分量,即可解凍使用。

02.jpg  

03.jpg 

煮過的蔬菜不要丟棄,可以作為寶寶的副食品。例如將煮軟的胡蘿蔔、馬鈴薯磨碎或切小塊,就可以省去另外烹煮的時間了。

超簡單稀飯的作法
用電鍋煮大人的米飯時,也可以一起煮寶寶的稀飯。請參照下表斟酌稀飯中米和水的比例,配合寶寶的月齡來調整軟硬度。

1.米洗淨後放在網篩上瀝除水分,將米放入耐熱杯(也可用耐熱量杯)中,加入所需分量的水。
2.在內鍋裡放入米(大人食用),倒入平時煮飯的水量。在內鍋的正中央放入步驟1的杯子,比照平常放入電鍋中炊煮。
3.煮好後燜一下再取出。用研鉢將稀飯磨碎,第一階段磨到完全沒有米粒,第二階段則磨到快沒有米粒的狀態。
4.只取要食用的分量,其餘裝入夾鏈袋中攤平,放入冷凍庫約可保存1週,每次只摺取所需的分量,解凍後即可使用。

04.jpg 

05.jpg

稀飯水量調整一覽表
月 齡 米和水的比例
10倍稀飯 第一階段前半(5個月) 1 10
7倍稀飯 第一階段後半(6個月) 1 7
5倍稀飯 第二階段(7~8個月) 1 5
4倍稀飯 第三階段(9~11個月) 1 4
軟飯 第四階段(1歲~1歲3個月) 1 3
乾飯 1歲4個月以上 1 1.2'

轉載自《健康寶寶副食品全書》積木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