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詩人的書庫」是坂茂將紙管用於恆久建築的第一步。(照片提供/坂茂) 

 02.jpg
「紙的家」歷經多次的實驗與審查,於一九九三年順利取得建築許可認證。(照片提供/坂茂)
 
03.jpg  
二○○○年漢諾威萬國博覽會由坂茂所設計的日本館,是展覽會場的重要指標。(照片提供/坂茂) 
 
04.jpg 
一九九五年坂茂成為聯合國難民高等委員會的顧問,投身盧安達難民的服務工作。(照片提供/坂茂)

05.jpg  
坂茂以紙管作為盧安達難民臨時避難所的支撐材,解決了大量砍伐木材所引發的環境危機。(照片提供/坂茂)

坂茂( Shigeru Ban )是現今國際最受矚目的中生代建築師之一,從東京三宅一生的展示場、二○○○年德國漢諾威萬國博覽會日本館、紐約「游牧博物館」到法國龐畢度中心新館的設計等,都可看到他精湛的作品。

一九五七年於東京出生的坂茂,高中時熱衷橄欖球和素描,並在住宅設計的課程表現傑出,因而下定決心要成為一位建築師。一九七七年茂負笈美國南加州建築大學,之後進入古柏聯盟就讀,一九八六年,自美返日的坂茂,暫任職於東京的Axis Gallery,負責展覽會場的設計工作。

一次坂茂負責芬蘭知名建築師Alvar Aalto的家具展規劃,因為經費不足,無法使用Aalto一向愛用的木材來裝潢,且展期只有短短的三週,展覽結束後如何處理這些木材也是問題。於是,坂茂靈機一動,改以成本低廉的再生紙製造的紙管為素材,設計展場的內牆、天花板和展示台。
 
而這次的經驗,讓坂茂意外發現紙管的強度遠遠超過想像,心想,說不定可以拿來作為建築的結構材,「紙建築」的想法,首次在他腦中浮現。一九八九年名古屋設計博覽會中,坂茂以四十八支表面經過蠟紙防水加工的紙管,完成了「水琴窟的東屋」紙建築處女作。

三十二歲那年,坂茂為了紙建築登門求教七十歲的結構專家松井源吾,兩人並成為忘年之交,松井一席:「結構技術並非為了限制什麼而存在,而是為了突破限制,擴大可能性而存在。」深深左右坂茂的建築觀。

迄今,坂茂完成的紙建築近二十座,詩人的書庫、紙的家、紙的精品館、漢諾威萬國博覽會日本館、紙教堂……坂茂讓一棟棟紙建築成為可能,並受到世界的矚目。

他不僅是國際知名的建築師,亦是一位人道主義者,他曾說過:「二十世紀的建築大師為大眾建造公共建築,而冷戰後一代的建築師應該為少數人服務,例如種族衝突的受害者和無家可歸的人。」

一九九四年,非洲盧安達因為內戰引發了難民潮,兩百多萬人離開了家園逃往鄰近國家。九月,盧安達進入雨季,聯合國難民高等委員會提供給難民的塑膠帆布擋不住風寒,導致許多難民罹患了肺炎。一群非洲居民緊緊裹著衣物,瑟縮無依地聚在空地上的照片,讓坂茂親赴瑞士日內瓦聯合國難民高等委員會,提出以紙管搭蓋避難所的建議。

但因為一家五口避難所的造價不能超過三十美元,另一方面則擔心萬一避難所蓋得太好,難民會賴著不走,因此,坂茂的提議被否決。
 
但難民居住的塑膠帳棚卻得砍伐林木作為支撐架,「兩百萬人要砍很多的樹,這是很不環保的做法。」坂茂強調。後來聯合國提供鋁管作為支撐材料,但昂貴的鋁管又被難民賣掉,又再回頭去砍樹,樹越砍越多,造成環境的浩劫。

隔年三月,以紙管作為支撐材正式成為聯合國的推動計畫項目,坂茂也被聘為聯合國難民高等委員會的顧問。

一九九五年,阪神地震後,他為搭建鷹取紙教堂奔走募集資金與人力,號召義工為越南籍災民搭建「紙的小木屋臨時住宅」。坂茂發揮他的專業,貢獻給土耳其、印度、日本新潟、斯里蘭卡等遭地震蹂躪國家的弱勢族群,為災民搭建臨時避難所。

坂茂以他的行動告訴世人,建築師還可以做些什麼。

轉載自新故鄉文教基金會:http://www.homeland.org.tw/homeland/03-2-5.htm



延伸閱讀:《桌上的建築》,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087

0010408087_bc_01.jpg

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師的另一種創作 ——12組顛覆想像的杯盤設計
日本建築師最感動人心的茶具設計 體現茶杯茶碟裡的建築美學

青木淳、高松伸、伊東豐雄、妹島和世等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大師的另類創作,帶你進入白瓷的cup & saucer世界,並告訴你建築大師與生活餐具的秘密關聯。

當建築師設計的不是大型建築,而是日常生活的杯碟小物這樣的「微型建築」時,該如何實踐這些構思和設計的原點,顛覆日常熟悉的功能形式,在解決問題、呈現理念的前提下,展現出新巧創意及個人風格,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美濃燒計畫12 Contemporary Architects designed 12 cups & saucers,是由以「美濃燒」聞名的日本岐阜縣的產業設計中心,以活化岐阜縣本地瓷器產業為目的,所發展出的計畫。由富田敏夫所提案主導,Oribe Design Center與12名代表日本的建築大師合作設計、生產杯與碟作品,這樣的跨界合作以刺激當地產業的計畫,在日本也是首次嘗試。

本書收錄12名建築師受邀為日本「美濃燒計畫」而各自構思系列杯碟之設計過程,包含青木淳、磯崎新、伊東豊雄、隈研吾、 妹島和世、高松伸、竹山聖、團紀彥、長谷川逸子、坂茂、葉祥榮、六角鬼丈等十二位當代頂級日本建築師作品,更輯錄這些建築師的設計理念、珍貴手稿及平面圖,並附錄建築師資歷簡介,帶領讀者優遊於建築VS產品設計的跨界舞台,體驗與眾不同的白瓷世界,更提供有志於設計領域的讀者,源源不絕的靈感。

摒除艱深的設計語彙,本書清爽淡雅的版面風格以建築師為單元,展示了當建築想像落實為產品設計,應如何在原始構思、基礎功能、形狀邏輯與設計理念各端點間擺盪取得平衡的完整過程;更讓讀者見識到這些建築大師如何以建築眼光,補捉日常生活的各種型態,在小小的器皿中展現極具空間感及凝聚力的各種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設計,建築師們親身參與實際生產、製作等各環節,如何兼顧理念與品質,並克服量產等技術性問題,成為他們建築設計生涯中,最精彩的挑戰。

※本書介紹的系列產品,都已正式量產銷售,明日博物館曾舉辦「12件當代藝術作品聯展」,也於MOTCASA設櫃陳列,產品訊息見諸於國內外設計雜誌的報導,可見力邀十二位頂尖建築師參與創作的美濃燒計畫,早已引發媒體強烈關注,除了成功將設計商品化行銷,也帶出了設計與時代及產業結合的重要意義。

作者簡介
Rutles編輯部
岐阜縣產業設計中心CRIBE Design Center於2006 ~ 2007所進行的
「12位現代建築師所設計的12種樣式的杯&碟」的計畫。

參與建築師:
青木淳
磯崎新
伊東豊雄
隈研吾
妹島和世
高松伸
竹山聖
團紀彥
長谷川逸子
坂茂
葉祥榮
六角鬼丈

專業推薦:
實踐大學設計研究所所長 安郁倩
建築作家 李清志
台灣資深設計師 王行恭
學學文創志業 副董事長 詹偉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