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02.jpg 
那時候的朱錇不知有沒有想過,隔了14年的奧運,不但即將在北京揭幕,而且他所設計的奧運控制中心「數字北京」(Digital Beijing),也成了唯一一座以國際競圖入選的中國建築師作品。這件由他與合夥人吳桐合作完成的案子,在2007年11月3日正式使用,吳桐的藝術與平面設計背景,添加了這案子某種特殊的跨界藝術性,朱錇表示這就是他們所期望追求的方向,因為「建築的答案存在於建築之外」。「數字北京」與奧運會主館的「鳥巢」、「水立方」相鄰而居,整體造型相對起來顯得簡潔也單純,材料、施工難度與預算,都有準確嚴謹的控管。視覺上以電腦主機板的線路圖案為啟發,嚴密石材包覆的厚實沈重感,被具速度感的垂直玻璃線條穿越,隱隱透露科技的某種未知神秘個性。  

與朱錇本來就互動頻繁的藝術界,對這個建築物也多有好評,譬如透過媒體的報導,張藝謀與蔡國強都表示這作品:「不建築,但很具有藝術裝置特徵。」這兩位重量級藝術家,目前分別擔任奧運開閉幕儀式的總導演,以及視覺特效的總設計。音樂家譚盾則認為:「這建築充滿了音樂的節奏感受。」朱錇與當代藝術之間朱事實上也正在為蔡國強設計工作室與住所,這是一個四合院的改建案,非常靠近北京中心的紫禁城,除了必須敏感回應四周的胡同文化,還得小心尊重合院內部空間肌理。朱錇處理這樣新舊建築交織的挑戰時,以鮮明清晰的手法,賦予新舊建築各自的特質,舊建築在修護時,儘量以原有的材料及工法來施作,而新建築部分,則強烈展現現代建築輕盈與透明的俐落個性,讓二者並容共存,不閃躲也不掩飾,姿勢與態度了然於目。  

對當代藝術念茲在茲的朱錇,與藝術家的合作自然頻頻,他另外也正為畫家岳敏君設計美術館,設計構想出自美術館所在地青城山上的卵石,整件建築作品有如一塊光潔圓潤的大石,極具有簡潔的現代感,朱錇給這個案子取了個名字:「瘋狂的石頭」。

這樣與藝術的姻緣,似乎也才方興未艾。2006年朱錇與吳桐接到紐約古根漢藝術基金會的邀請,參加位在阿拉伯大公國首都阿布扎比的藝術文化區設計。文化藝術區座落於薩迪亞特島(Saadiyat),其中包括4個博物館1個藝術表演中心和幾個藝術館,會與古根漢、盧浮宮和耶魯大學等文化機構合作。

03.jpg 

04.jpg 
古根漢博物館在阿布札比、在北京
古根漢基金會作為設計部分的總負責人,共邀請世界上1 0 位著名建築師, 分別參與博物館、表演中心和藝術館的設計,其中包括:蓋瑞(Frank Gehry)、努維爾(Jean Nouvel),札哈哈迪(Zaha Hadid)、安藤忠雄(Tadao Ando)、葛列格.林恩(Greg Lynn)、大衛.阿傑耶(David Adjaye)、哈尼.拉什德(Hani Rashid),及中國建築師朱錇、吳桐、韓國建築師承孝相。

朱錇與吳桐在這個設計中,「把一個中東城市與陰影之間關係的研究,運用在設計構思中—在夏季,沙漠城市在太陽下非常炎熱,陰影底下卻清涼,陰影是城市人活動的空間所在。到了冬天,屋頂成了城市的第二地面,直接回應陽光之下的冬天活動。這房子像一個漂浮空間,懸空地   製造出最大的陰影可能。」這座建築就叫做「漂浮空間」。

朱錇還形容說是一具「外來的飛行器,落到了阿布扎比」,是一座屬於城市未來的建築。雖然「漂浮空間」的施工日期尚未決定,但是朱錇很有信心的表示:「2013年前應該可以完工。」也因為這案子的廣受好評,朱錇與吳桐承接了北京古根漢的委託設計,讓這個最早從台中、香港、上海,一直流浪到了北京的美術館,終於有著比較具體實現的可能了。

朱錇與吳桐的努力與成果,得到許多獎項與展覽邀約的肯定,可以就以最近「數字北京」與「阿布扎比藝術館」兩件作品,獲得美國《建築實錄》雜誌(Architecture Record),頒給的「2007全球前衛設計獎」,作為證明。他們兩人的作品,語言明晰簡潔,探索與實驗性格鮮明,對現代建築的傳統,充滿挑戰與銜接的雄心;在與都市及環境或歷史對語時,姿態清明也絕決,絲毫沒有沈滯的敷衍妥協,或許於他們而言,未來本是歷史作邀請的欣然挑戰,而對立與堅持則是必要的一種回答過程。

另外,因與重量感作對話而生的輕盈、對透明與準確的執著,以及展現開放性格的不明確性,更形塑了他們獨特的造型美學風格。在這其中,透露了一種信心與勇氣,以及更重要的─開展向未來的無限可能。
轉載自http://www.new-world.com.tw/quarterly/quarterly_2008_07_2_1_3.html

延伸閱讀:《北京新建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670

0010399670_bc_01.jpg 
在世界級的奧運建築中見證前所未見的北京風采!!
★市面上第一本介紹21世紀北京新建築的專書。
★2008北京奧運熱不能錯過的城市觀察。
★附錄詳細地圖交通資訊讓你熟門熟路的建築導引。

因應北京2008的奧運熱潮,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湧入北京觀光朝聖,北京政府早從申奧成功那一刻就陸續為能打造出站上國際舞台的經典建築,延攬世界各地頂尖的建築師公開競圖,在幾年間以大刀闊斧的決心、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日夜趕工,興建各式奧運場地及公共建築,讓這個六朝傳統的東方古都,一時間成了急速蛻變、超速發展的現代化城市。從定案到設計模型曝光到施建到完工,這些造型新穎的前衛建築,狂熱引發世界各地的記者爭相報導,也沸沸揚揚在網路論壇發酵、發燒。這些與中國傳統建築截然不同的新地景,除了宣示中國大陸創新求變、展現雄厚國力的企圖,更肩負著融合中國傳統精神文化意醞的使命,藉著2008的奧運盛會,將成為引領全球的視覺焦點。

本書以專業撰文佐以實景拍攝的精彩照片,為讀者介紹到北京不可不看的指標性建築,包括耳熟能詳的「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建築群;滋養著大陸當代藝術市場、吸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畫廊工作室進駐的聯合國型藝術聚落——「798藝術園區」及「草場地」;耗資千億、普立茲建築大師設計的「北京國際機場」;荷蘭怪卡建築師庫哈斯打造的「中央電視台CCTV」;當然還有商機無限、最紅火SOHO&SHOPPING天堂的「北京建外SOHO」,以及早成為中國最亮眼的六星級豪華旅店——「長城腳下的公社」。

此外,本書收錄北京當代重要評論家的專文,深入探討二十世紀以來北京建築的傳統與蛻變、面對國際建築同台競技的強大壓力與階段建築的轉捩點,以及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建築事務所」訪談,讓讀者對北京當代建築有全盤而通透的理解,也讓本書有別於雜誌報導的扁平導介,更具深度和視野。本書書末附錄建築地圖及詳細交通資訊,供自助背包客按圖索驥,讓你熟門熟路認識北京新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