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瑞典大自然圖案 優布斯工房的時尚手染布   
瑞典除了有時尚的北歐設計外,也有許多各地方傳承已久、深具魅力的手工藝品。瑞典人稱為「心之故鄉」的達拉那地區,正是手工藝的寶庫,在這裡能看到諸如紡織品、布料、木工、鍛造等,許多以手工生產的個性化生活用品。

優布斯工房生產的手工印花布就是其中的代表。這家工房位於達拉那雷克桑德(Leksand)郊區,一處名為維斯坦賓克(V.stanvik)的村落。1944年,優布斯姐妹(姐姐麗莎貝特(Lisbet)和妹妹葛肯(Gocken)設計的布料,由長子皮爾(Peer)印染後推出,揭開優布斯工房的序幕。他們那些時髦、大膽的手染布圖案設計靈感,均來自位於工房附近的斯麗揚湖(Siljan)所生長的野花。

目前工房由皮爾的長子夫婦經營,繼續創作著這種必須經過一道道繁複手染程序,惟有瑞典才有的生活布料。 優布斯設計的織品給人的印象,簡單來說是用色大膽、鮮麗。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_b5.jpg 


不過細看之下會發現,其實是很時髦成熟的色彩。布料乍看顯得過於華麗,但是大範圍整塊遠眺,能清楚看到上面平均分布形形色色的圖案。因此,不論是使用大面積縫製窗帘,或截取局部製作燈罩等小家飾,都很適合各種不同的用途。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_b6.jpg 

圖中是優布斯工房的入口,門上標示著公司的創業年代。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_b7.jpg 

優布斯工房兼設的門市,光瀏覽店內商品就樂趣無窮。

本文摘自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0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jpg

臺灣喜佳 Simple Sewing事業群  總經理吳銘仁  好評推薦

作者:齊藤謠子
出版社:積木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127


作者簡介
齊藤謠子
最初學習美式傳統拼布,被譽為作品配色獨特、基本技巧紮實深厚。
剛開始在NHK《美麗工房》發表作品,現已在電視、雜誌等媒體上發表作品無數。目前,除負責「拼布派對」拼布店和教授拼布課程外,還擔任NHK文化中心講師、日本流行社(NIHON VOGUE-SHA)講師、日本流行社函授教育部長、「日本針織工藝(Needle Work)展」會員等。
著作有《齊藤謠子拼布圖樣設計156》《齊藤謠子拼布圖案精選138》《齊藤謠子拼布教室》《齊藤謠子美式拼布》《齊藤謠子拼布萬花筒》《四方形與三角形的拼布世界》等書(積木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