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皮革愈用會愈柔軟、愈有光澤,所以「使用」可說是最佳的保養法。如果能細心寶貝的使用,它便不需要再做甚麼特別的保養。平時只要拿塊柔軟的布,仔細擦淨灰塵或污物就行了。其它像麂皮等表面有絨毛的皮革,可用毛刷輕輕刷除灰塵即可……


保存皮件時千萬要小心發黴的問題。當污垢、溼氣和適當的溫度等三項條件兼具時,最容易造成黴菌繁殖。所以收存前一定要先擦淨污物,放在通風處徹底陰乾,在裏面塞些紙團防止變形,再用不織布等包好以免刮傷,然後收存在通風良好、無日光直曬的乾燥地方。若是放在塑膠袋裏,和袋子貼合的皮面,也許會造成剝落的情形,這點要特別留意,而且最好要不時拿出來通風陰乾。

發黴的處理法
皮革如果已發黴,先用擰乾的溼布擦掉黴菌,再以日光曝曬殺菌。黴菌的根若已伸入皮革纖維中,光擦拭表面還無法徹底清除,最重要的是要及早發現盡快處理。

弄溼的處理法
皮革中尤其是光面皮,特別容易吸水和吸附污垢,所以被水弄溼時一定要謹慎處理。一旦弄溼的話,要先用乾淨的乾布或紙吸乾水份,然後在裏面塞入報紙等修整形狀,放在通風良好處陰乾。若用陽光曝曬或吹風機吹乾等方式,高溫急速乾燥之下,反而會造成皮革收縮、硬化和變形。為避免破壞皮革質感,千萬不能用這些方式處理。

髒污的處理法
油污一旦滲入皮革纖維中便很難清除,所以最重要的是一弄髒,就要立刻擦拭乾淨。原子筆跡等油性污斑,基本上是清不掉的。揮發油、稀釋劑和去光水等都會傷害皮革表面,所以絕對別使用。使用皮革用吸塵器時,有可能會造成斑痕或顏色不均的情形,所以用之前可先在不明顯的角落試用,然後再小心運用。如果無法自行處理時,最好向皮革專賣店詢問。

裁剪皮革各部位的原則
將平整漂亮、不易延展的部位,作為皮包主要的部份,而疤痕、紋路較明顯的地方,最好用在皮包的裏襯或內側。

A背部:這個部位較不易延展變形,是皮革品質最佳的部位,可優先用來製作袋身、袋襠等需要比較堅固、美觀的部份。長度較長又不易延展的背帶、腰帶等部份,則可沿著背脊裁剪。

B腹部:這裏的肌纖維較粗糙、柔軟、容易延展。可用來製作口袋、貼邊等較不承力的小地方,還可以削薄一點用來作為裏革。

C頸、足、尾部:這些部位有時疤痕較多或纖維較粗厚,可將有烙印、皺紋或疤痕等皮面,設計用在不必承力的袋蓋等部位,也十分有趣。◇

轉載自積木文化《極簡風手縫皮革》
文/野穀久仁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0341

0010310341_bc_01.jpg

聽到「自製皮包」,而且要「用手縫」,一定有很多人會懷疑「自己毫無經驗,也能做嗎?」的確,經驗老道的皮包師傅們的精湛技術,確實不是泛泛的素人模仿得來的。但如果只是想輕鬆製作自己要用的皮包,並不需要達到商品級般的精緻度。而手縫皮革原來不過是在預畫的縫合線上穿孔,再用針縫上線而已。最重要的是,在縫製過程中唯有每一針都很仔細,對皮革充滿愛心,才能一針針地順利往前縫。

作者便基於即使新手也能獲得手作皮革包包的成就感,於是設計出本書中作法簡單又獨具風格的雋永作品。書中沒有高難度的縫法,只讓讀者運用最基本最常見的手縫法──「直線縫飾法」就能製作完成書中所有作品。就讓我們一齊來體驗手縫皮革的快樂,再次發現皮革的素材魅力!

0010310341_b_02.jpg

0010310341_b_04.jpg


作者簡介
野谷久仁子
1942年出生於東京‧神田。父親是吉田(吉田鞄)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吉田吉藏。作者原是一名受歡迎的帽子設計師,後來跟隨父親學習縫製手工皮包,目前擔任「吉田鞄」直營店的手縫商品企劃及製作。其個人座右銘是製作「風格獨具的皮包」。作者個人網站 : http://n-kuniko.hp.infoseek.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