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12:37:33
 
有時,我觀察四周圍的人,他們的臉,聽他們說話,看他們的表情和語氣,卻極少觀察四周圍景觀,比如一個地方的人是怎樣活動的?他們如何生活?在過著一種怎樣的日子?或者在一個城市,人民和其生活上的一切衣食住行,是一種怎樣的關係?造就了怎樣的生活形態?素質?

我才發現,之前我在旅途上,我把自己的視線,放在一種過於個人的感受和心情上,以至從我視窗看到的風景,有點蒼白。

我們在看什麼,也許就是我們在關心的是什麼吧?

所以我喜歡建築師陳家毅的文字,在他專業建築設計和城市規劃的知識的下,我不只認識了一座城市整體的面貌,同時也懂得去鑒賞那座城市。陳家毅用建築眼給你介紹一座城市,卻用了極少建築師擁有的敏感細膩的心,帶你去領會,感受一座城市。

於是在《城市磁場》裏,我知道了倫敦的TATE MODERN和紐約的MOMA是現代藝術的潮流風向。現代藝術館已經在開始跟時尚掛鈎,成為了當地城市時髦人的據點。我甚至可以開始用建築師的口吻對你說, 紐約的MOMA是日本YOSHIO TANICGUCHI 的近期作品。他把藝術館設計成一座“品”字形的三棟樓,中間圍砌成一個室外雕塑庭院。

我擺過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小檔口,那對我而言,只是一種不同層次生活的體驗還有渴望和一群人共事的歸屬感的追求。由於在一個屬高檔住宅區和商業區環抱裏經營檔口,於是我們都比較樂意在檔口裏多擺一點的美麗又創意的裝飾,賣些少見的特色貨品。不過,基本上在消費品質仍然不高的KL,我們還是以貨為主。但在土耳其和日本呢?

陳家毅用文字告訴你在ISTANBUL的擺地攤是生活艱苦的掙扎求存,在東京卻是飽食溫暖後的“大清貨”。我在曼谷和臺北的街頭也見到很多的擺地攤小販,但我卻沒怎樣對他們留意和觀察,於是我無法具體說出,我看到了什麼?好吧我承認我忙著SHOPPING。

我到過曼谷的CHATUCHAK市場好幾趟。但是在讀著陳對這MARKET我非常熟悉的描寫-

“最令我難忘感動的,是無數在恰杜恰偶遇的人。有位老婦千里迢迢從鄉間來赴會,單只為她以棕櫚葉織成的小動物,收入想必卑微。臨時攤台旁,猶見她帶來的午餐便當壺子。”

我的眼睛有點燙。
好吧我承認我都只是忙著SHOPPING。
 
延伸閱讀:
1)書籍介紹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781273

P/S:
1)陳家毅弟弟是Page One書店創辦人陳家強。所以在自家人下,大部分的PAGE ONE書局都是他的設計,包括臺北101,香港時代廣場,新加坡。
2)他也為紀伊國屋設計了10多間分店。迄今他已設計了30多間書店,遍佈台、日、美、加、澳、杜拜等地。

摘自心回嘉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iaoti/3/1309626125/20080814123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