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造訪瑞典時,我曾在斯德哥爾摩的北方民族博物館參觀花籃展覽會。
在那裡買的白樺花籃激發我的靈感,所以便使用猶如白樺木木紋的印花布,製作了這件作品。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001.jpg 

白樺花籃

.袋布和袋底原寸紙型請見附錄紙型C面
.貼布圖案請見第103頁
.完成尺寸 橫寬約30cm、深17cm


00.jpg



※ 作法

1 請參照圖1,接縫袋布B和A,上面再貼縫。A的上端合印後,合印處作為莖的中心進行貼縫。
01.jpg



2 在1的上面放上鋪棉和擋布,三層重疊後壓縫,在反面畫上完成線。以相同方式再縫製1片。 

3 將2正面相對,縫合A的上端(提把中央)和側邊,縫份分別剪齊攤開,從縫份邊緣以藏針縫與擋布縫合(圖2)。

02.jpg
 

 



4 縫製表底(外袋底)。先在擋布上燙貼紙襯,疊上表布和鋪棉後以車縫法壓縫。 

5 將3和4正面相對組合,在袋布縫上袋底。縫份倒向底側,夾入塑膠板備用。

6 翻摺袋口的縫份(如果緊繃可剪牙口),以藏針縫與擋布縫合。

7 使用裡布用紙型製作裡袋,翻摺袋口的縫份(圖2)。

 8 將裡袋(內袋)放入表袋(外袋)中,以藏針縫縫合袋口。測量袋口尺寸,以決定滾邊繩的長度(圖3)。


03.jpg


9 請參照圖4製作滾邊繩,袋口滾邊以藏針縫縫合即完成(圖3)。 



04.jpg



05.jpg 


※材料

棉布
碎布數種各適量(貼布)
灰色漸層50×25cm(袋布A)
褐色系印花50×50cm(袋布B‧袋底)
磚塊圖樣40×85cm(裡布) 適合的布40×85cm(擋布)
斜紋帶 寬2.5cm100cm(滾邊繩)
鋪棉40×110cm
紙襯35×100cm
塑膠板11×22cm(袋底內芯)
蠟繩 粗3mm100cm(滾邊繩)
25號刺繡線 芥末黃適量



完成囉~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0010.jpg


以上作品摘自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0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jpg 

作者:齊藤謠子
出版社:積木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127

臺灣喜佳 Simple Sewing事業群  總經理吳銘仁  好評推薦
日本拼布名師齊藤謠子,將北歐的生活感動化為拼布作品的完整呈現


細小豐富的幾何圖形,各種不同類型的拼布技法,再配合多數的車縫,這是美式拼布的特點,也是一直以來的拼布市場主流。但這次由齊藤謠子所介紹的北歐風拼布,除卻了美式拼布較為繁瑣的小布塊拼接細節而多以大塊布片拼縫,其大量運用藍色系配色以及溫厚紮實的手縫,除了可減省拼縫時間,以北歐日常生活為主題的各式作品,更透露出豐潤的北歐人文與獨特的生活價值,是一本能讓人深刻感受到家人情感與溫度的拼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