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00.JPG 

PH燈(保羅.漢寧生)

PH燈可以說是一項天才的發明,而這項發明的核心,便是把等角螺線(註1)的特性應用在燈罩的形狀上,將光線導向正確的方向,以提高照明工具的效率。這也是PH燈能夠不被時代淘汰的原因之一。所有PH燈的燈罩弧度全都採用相同的等角螺線。
燈具的尺寸和各燈罩的相對位置則取決於以上述螺線為中心的旋轉程度。


PH燈發明的核心,便是把等角螺線的特性應用在燈罩的形狀上,將光線導向正確的方向,以提高照明工具的效率。將燈泡的鎢絲置於等角螺線的焦點上,只要別由下往上看,就不會覺得燈泡刺眼。由於不同瓦數的白熾燈泡的大小也不同,所以大部分的PH燈都可以調整燈泡的位置,好讓光源正好落在螺線的中央。
下圖是生產於一九二六年六月乳白色玻璃製的PH5-5系列吊燈。

ph01.JPG 


● 漢寧生與路易士.鮑森公司

對於生產照明器具的路易士.鮑森公司來說,漢寧生是一位無可取代的設計師。

(一)設計出眩光不容易直接進入眼睛的產品。
(二)關於光線的反射、擴散,全都遵循照明工學的邏輯。
(三)照明器具的造型或其他細部,全都能表現出照明功能的設計。
以上三個產品設計宗旨,是路易士.鮑森公司從與漢寧生四十年來的合作關係中慢慢發展出來的,所以也成了他們在開發現代新照明產品時,經常會回顧的工作哲學。

目前照明產業生產的照明器材五花八門,而且普遍從兩個面向來思考、設計,一是一味地追求光學功能的「科技型」器具,二為偏重產品外型的「設計型」器具。之所以特別提出漢寧生的照明設計為例,係因他的作品不論是基於功能性還是美感的考量,都能夠做到將上述兩個範疇合而為一,就這點來說,不啻給現代照明設計一記當頭棒喝。



(註1)
等角螺線是自然界常見的螺線,例如鸚鵡螺之類的貝殼或蜘蛛網的構造,由於這個曲線可以寫成數學公式,所以又稱「對數螺線」。

關於等角螺線,積木文化暢銷書《設計幾何學》有更詳盡的介紹。
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23898192


註釋:

保羅.漢寧生(Poul Henningsen, 1894~1967),二十世紀初丹麥建築家、藝評家、劇作家兼詩人。被譽為丹麥最傑出的設計理論家,他曾在哥本哈根的技術學校和丹麥科技學院學習。以其姓名縮寫為名的PH燈是他的代表作。素有近代照明工具之父的美譽。


以上文字摘自積木文化即將出版之《設計良品》一書/2009.02.24 上市
pddesign02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