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占星研究》
作者:蘇‧湯普金╱著 胡因夢╱譯

1104466348.jpg 

摩羯座
◎元素:土
◎表現模式:創始
◎主宰行星:土星
◎星座特質

摩羯座會省思射手座的熱切、不負責任、樂觀主義及快活的特質,其方式是把更清醒負責的存在方式注入黃道的劇情中。如果說射手座的典型特質是不受約束和熱愛各種類型的逾越方式,那麼摩羯座就應該說是以自我克制著稱了。

摩羯座是最關切社會結構、組織及基層幹部的星座,因此它最能適應「建制」。這類人尊重長者、經驗和一切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事物。他們喜歡石頭及岩石,有些人則會投入礦業、農業或挖路之類與地殼相關的工作,所以那些星盤裡有強烈摩羯傾向的人非常熱愛土地,這類人是堅忍不拔、從不脫軌、像岩石般穩定的人。這個星座的目的就是維護傳統和權威性,而且願意跟從傳統和權威,也可能負責形塑社會的規範及準則。摩羯人有一種自我約束力,由於他們尊崇長者和經驗,所以也善於服從。在領域觀之外,通常他們也能接受階級制度;除了服從比他們年長的人,這類人也會期待年青一輩的人臣服於他們。即使這類人的星盤裡顯現出對階級制度的厭惡,而且不易服從規範,他們仍然能意識到階級、身分和長幼尊卑的順序。

除了以謹慎、自尊自重和勤勞著稱之外,摩羯座可能是黃道十二星座中最世俗的一個。身為土象星座的摩羯座,關切的就是物質世界,而其由土星主宰,因此也關切現實和老化的歷程。這些主題導致這類人十分在意年老時能否擁有物質保障,在經濟上依賴別人,是他們相當憎惡的事。傳統認為摩羯人老了之後反而看起來比較年輕,感覺上也比實際年齡小,但小時候卻比同齡的孩子看起來老成。

當摩羯人達成了具體成果時是最舒服的時刻。太陽落在摩羯座的人往往有旺盛的企圖心,但他們的企圖心不像獅子座是為了誇示和成名,而是想成就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事業。摩羯人是高尚而不浮誇的。有耐性是他們的另一種特質;那些摩羯座被強化的人很少匆忙行事(除非火星的能量很強)。他們通常很高興充當學徒。這個專注的星座也非常具組織力和規劃能力。他們在時間上的規劃能力對射手型的人而言簡直難以理解;這裡指的時間規劃包括日常生活,也包括一生。由於有強烈的秩序感,所以對效率高、有組織力又懂得自制的摩羯人而言,管理他人是件很容易的事,不論是否扮演主管的角色,摩羯人都很善於掌理大局。他們不但懂得自制,也有能力治理人、事及環境,但行星落在這個星座並不一定會以專橫或跋扈的方式做事。摩羯座的另一個議題就是尊重,他們尊重那些值得被尊敬的人,而且不會輕易做出喪失尊嚴的事。摩羯人的行為有點正經八百(也可能有點生硬和老派),因為他們很想博得別人的敬重。摩羯人不論從事什麼行業,都會做得很專業,某些行星落在這個有專業傾向的星座上,可能會對親密關係造成一些困難。

觀察山羊的特質,可以提醒我們這個星座的許多特性。山羊能適應各種氣候,而且刻苦耐勞,容易養活,因為它什麼東西都吃,尤其愛吃雜草。山羊往山頂攀登的時候,沒有一步是不穩健的,而這會反映出摩羯人總是選擇妥當、理性和謹慎的道路,山羊或許會從一個峭壁跳到另一個峭壁上,但方式仍然是謹慎小心的。那些有強烈摩羯傾向的人,就像山羊一般機靈地評估著各種情況,而且知道何處可以向上一躍。由克什米爾羊毛做成的克什米爾毛線,打從羅馬帝國之前到現在,一向被視為奢華的織品。不論是克什米爾山羊或是牧場裡養的山羊,通常都是很有經濟價值的動物。

摩羯座的本質不但勤勉,而且是最關切工業生產的一個星座。在一個社會裡,摩羯人往往有兩種典型,一是帶有斯巴達作風和自我否定傾向的低收入勞工,他們是許多社會的棟樑;或許可以說是社會的代罪羔羊,承載著整個社會的重擔,創造出了它的財富,卻無法獲得公平的回報,甚至會變成國家的負擔(在神話和真實生活裡,山羊一向是拿來當成祭祀的犧牲品)。另一種類型,則是來自於社會的上層和中上層,他們可能是政府官員或是有大量土地的鄉紳,而且家族可能好幾代都是顯要人士(這兩種人都有漫長的家譜可以追溯)。後面這種有顯赫歷史的世家子弟,保存了社會的傳統,而且內心裡也固守這些傳統,甚至可能形塑出一個社會的法律結構。
即使這個星座顯得比較保守,但對玄學卻十分感興趣,主要是因為摩羯座關切所有掌理世界的原則和律法,而玄學基本上就是一種宇宙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