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有這本書?
這是一部主要探討西洋字母(Western alphabets)的專書。大華人地區固然是使用漢字的中文環境,但外文,尤其是英文的日益普遍(或氾濫),卻也是不爭的事實。而英文全球化的趨勢,更是任誰也無法抵擋的潮流。之所以先做西洋羅馬字母的論述,固然是筆者多年來在這領域研究與創作的主軸,而在當前國際化、全球化的競爭趨勢中,提升西洋羅馬字形運用素養的迫切性,也是原因之一,尤其是英文字體。
況且西洋世界五百年來在這領域累積的豐碩資料,及其頗具規模的知識內涵與理論架構,更是檢討過去漢字字形創制、對照當前中文字體設計,及思索未來整個華文版型編排的定位發展之最佳參考。

王明嘉工作室一角.JPG
 (王明嘉工作室一角/摘自好樣一書/積木文化)

本書主要分為兩個大單元進行:第一單元就普遍性的「字母的概念」,作必要且完備的闡釋;進入第二單元「字母的歷史」,探討字母的發源,從埃及和米索不達米亞依序作史料陳述,並依各時期文字類型屬性及其不同階段的語文本質意涵,作系列性的整理解析和適度的史觀評述。

除此之外,不同的文字形式在日常生活的書寫表達,及各種字體在設計實務上的創作表現,更會以古今圖例詳加比較說明,以期發揮史用的積極功能。第三單元的「字母的系譜」,除了對過去西洋拼音字母與其它相關表音文字間的血脈關係,作完整的比較對照,也對現代英文或羅馬字母與當代視覺文化的互動現況,及其未來與文字造形藝術與平面設計表現的影響動向,作一個總結式的論述。最後以筆者在這方面的養成教育和實務工作經驗,詳述個人實際經歷過的種種,提供讀者一個最具真實參考價值的專業人生歷程。

有了上述第一階段文字演化的普遍性認識,再加上第二階段字母發展的深化理解做基礎,一個有字體教養的設計文化不會只有在國外先進的設計環境才有可能。相信在台灣、甚至在整個華人設計圈,都將指日可待,這是筆者寫《字母的誕生》這本書最大的心願與期待。

《字母的誕生》The odyssey of alphabets
6000 years of the development of alphabetic writings

字母的誕生.jpg

全彩.平裝.272頁.15×21cm.380元.首批隨書附贈「西洋字母年表」

【本書特色】

.設計界第一部引用大量圖片範例,深入探索西洋字母源流發展的中文專書
.從字形設計養成教育到實務工作,字體學大師最具參考價值的獨到心法
.縱覽字母源流的「西洋字母年表」,幫助讀者精準理解字形設計的奧秘

-->點我看更多

2010.09.10 起 全省各大書店均售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973338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022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3000075815&Actid=cubepress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76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