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葡萄酒法與評等
以甜白酒享有盛名的德國,與法國和義大利大不相同,葡萄酒是根據葡萄甜度來評等。
如果能熟悉很多人都不清楚的德國葡萄酒法與評等,那麼葡萄酒的眼界必定更加開闊。

嚴格規定葡萄最低甜度(Öchsle)的葡萄酒法
德國葡萄酒法治定於1971年。而法令的標準不光是產區,還有收成時葡萄的最低甜度(Öchsle),也就是針對葡萄的成熟度給予基準。因為主流為甜白酒,因此甜度越高,評等也越高。順帶一提,1 Öchsle是甜度4度。

德國葡萄酒的3個評等
高級葡萄酒QmP(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
所謂的「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是代表法定產區的高級葡萄酒,不可使用加甜法(Süssreserve,在酒中加入濃縮果汁提高甜度)。而德國的13個法定產區又可再細分為40個,從葡萄生產到釀造、裝瓶,全部的過程都需要在同一個區域進行。
依照收成時葡萄甜度,可區分為6個等級,分別為Kabinett、Spätlese、Auslese、Beeren-auslese、Eiswein、Trocken-beeren-auslese。依序收成期越晚,越後面的就越甜。


上級葡萄酒QbA(Qualitä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e)
限定使用13個特定產區其中1個區域,且甜度約15度以上的葡萄。葡萄從種植到生產都採一貫化作業,符合國家標準的酒就可稱為QbA。
13個特定產區為萊茵高(Rheingau)、萊茵黑森(Rheinhessen)、阿魯(Ahr)、蜜特萊(Mittelrhein)、赫許貝爾使特拉(Hessische Bergstrasse)、法茲(Pfalz)、那赫(Nahe)、莫塞薩胡爾(Mosel-Saar-Ruwer)、法蘭肯(Franken)、烏特堡(Württemberg)、巴登(Baden)、薩勒-溫斯圖(Saale-Unstrut)、薩克森(Sachsen)。

日常餐酒(Tafelwein)
日常餐酒可區分為3種,一為混調歐盟各國葡萄酒的歐盟餐酒(EU Tafelwein),二為僅混調德國國內葡萄酒的日常餐酒(Deutscher Tafelwein),三為混調指定產區的地方餐酒(Deutscher Landwein,最低酒精濃度需高於0.5%,是高級的餐酒)。


A.P.Nr.(Amtliche Prüfungsnummer):官方檢驗證號的說明
QmP、QbA的葡萄酒,其葡萄的成熟度、化學分析、外觀檢查,如果符合國家檢查機構認可,會授與官方檢驗證號(A.P.Nr.)。
從號碼就可以查詢生產者的資料(譯註:相當於台灣的產銷履歷)。

西班牙的葡萄酒法與評等
西班牙的葡萄酒法,從高級葡萄酒(法定產區葡萄酒)到日常用酒(餐酒),共分為7大類。雖然有些種類的酒日本並沒有引進,但是可以作為更了解西班牙葡萄酒的基準。

防止品質江河日下而公布的葡萄酒法
西班牙於於1970年施行「葡萄園、葡萄酒級酒精相關法令」,並設立國立法定產區局(INDO),制定法定產區制度DO(Denominación de Origen)。
1991年INDO將有設立生產標準地區所生產的葡萄酒,最高級的給予DOC(Denominación de Origen Calificade)等級。

西班牙葡萄酒的7種評等
頂級葡萄酒(Vino de Pago)
由特定村莊,與其他地方有著截然不同風土條件的單一葡萄園,所生產的葡萄釀製的高級葡萄酒。由所屬的州政府或鄉市政府認定,但品質需遵循DOC的規定。

法定產區葡萄酒DOC(Denominación de Origen Calificade)
DOC是遵循INDO嚴格的生產標準之區域所釀造的葡萄酒,是西班牙品質最高級的葡萄酒。現在被認定的只有利歐哈(Rioja)和普利歐拉多(Priorat)兩個產區。

指定地區認可葡萄酒DO(Denominación de Origen)
Denominación de Origen是設有法定產區管理委員會(Consejo Regulador)的地區(利歐哈、卡瓦(Cava)、拉曼查(La Mancha)等),約有60種以上的酒款。
酒標上會標示Denominación de Origen。

Vino de Calidad con Indicaión Geográfica
2003年葡萄酒法制定的新分類。以特定地區、村莊等收成的的葡萄為原料,釀造熟成後的葡萄酒,會冠上地區名稱,是高級的葡萄酒。

地區餐酒Vino de la Tierra
使用60%以上特定區域的葡萄,所以可說是地方酒、鄉村酒。

Viñedos de España
2006年為了與廉價的進口葡萄酒做區隔,因而制定的新分類。

一般餐酒Vino de Mesa
沒有評等的葡萄園所生產的葡萄酒,或是混調其他地區葡萄酒。不可標示葡萄品種名、年份的餐酒。


葡萄牙的葡萄酒法與評等

以波特酒聞名的葡萄牙葡萄酒,法定產區共分為23個DOC和9個IPR,約佔總生產量的35%。如此優質的葡萄牙葡萄酒,如果能懂得相關法令與評等,對於乳酪的搭配一定大有幫助。

世界上最早制定法定產區的葡萄牙葡萄酒法
葡萄牙是世界上最早制定法定產區(VQPRD)的國家。
1756年,為了防範度歐羅(Douro)地區的仿冒波特酒,因而頒佈了法令。
1987年加入EC(現在的歐盟)後,與其他歐盟諸國一樣,葡萄酒區分為產定限定的高級葡萄酒及餐酒兩大類,並細分為4小類。
這4類分別為如馬黛拉(Madeira)、度歐羅這些世界知名,具有DOC認證,標示產地的高級葡萄酒的IPR。以及有產地標示的Vinho Regional、餐酒Vinho de Mesa。全部都由品質保護協會、國立品質保護委員會嚴格管理。

葡萄牙葡萄酒的4個評等
指定產區高級葡萄酒DOC(Denominação de Origem Controlada)
DOC是相當於法國AOC的最高級葡萄酒。法定產區為具有悠久歷史的23個地區(波多、唐(Dão)、馬德拉(Madeira)、拜萊達(Bairrada)、塔維拉(Tavira)、卡卡維盧斯(Carcavelos)、托馬爾(Tomar)、貝拉地區(Beira Interior)、卡斯德羅•里斯本地區(Castelo Rodrigo)等等)。

優質葡萄酒IPR(Indicaçãoes de Proveniência Regulamentada)
被認定為IPR的目前有5個地方(托拉斯奧茲蒙迪斯、貝拉斯(Beiras)、馬德拉(Madeira)、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亞速爾群島(Açores)),以及9個地區(查韋斯(Chaves)、。
IPR(法定產區標示)和DOC一樣,被認定為VQPRD(地區優良餐酒),相當於法國VDQS等級。

可標示產地一般餐酒Vinho Regional
可標示產區的餐酒。有8個地方(?)和5個次地方。
有的葡萄酒採取的方式是不取得IPR資格,而是選擇列入Vinho Regional等級。

不可標示產地一般餐酒Vinho de Mesa
不可標示產地名稱的餐酒,現在有24個指定地區。
這個等級的葡萄酒,也有諸如世界知名的Mateus Rosé(口感輕盈清爽的微發泡粉紅酒)這類品質優良的葡萄酒。

摘自 品酒知識講座系列最終回《弘兼憲史葡萄酒&乳酪搭配講座》~
蒐羅世界10國的葡萄酒與特色乳酪,85組完美契合的葡萄酒&乳酪!

弘兼憲史葡萄酒&乳酪搭配講座.jpg

葡萄酒與乳酪的契合度之高,幾乎可用「命運的相遇」來形容。法國自古以來,就將適合葡萄酒的食物,稱之為「Marriage(結婚)」,猶如前世已註定在一起的天作之合。從前市面上以加工乳酪為主,現今無論是卡門貝爾乳酪、莫扎瑞拉乳酪、藍紋乳酪,甚至洗浸乳酪、羊乳酪等正宗乳酪產品,都能輕鬆取得。在如此時空背景之下,了解葡萄酒與乳酪的最佳拍檔,更能體驗兩者前所未有的真實美味。
本書涵蓋葡萄酒與乳酪的基礎知識,廣為介紹各種乳酪,並推薦適合搭配的葡萄酒款。除了乳酪之外,同時介紹麵包、堅果、日式料理、西式料理、中華料理與何種葡萄酒最對味。閱讀本書,非但可以領會「Marriage」的樂趣與優異,更能拓展葡萄酒與乳酪世界的視野。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020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882466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5793

弘兼憲史品酒知識講座系列
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jpg  弘兼憲史法國葡萄酒講座.jpg  一.jpg 

弘兼憲史頂級葡萄酒講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