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秘密通訊.jpg
     七十八歲的資深插畫家鄭明進穿著紅衣充滿活力的身影、加上背著厚重的大書包,形象鮮明。他說起「畫」,國、台語夾雜口沫橫飛,大書包裡有源源不絕的寶物和創意。他對畫畫、編輯、翻譯、評論、教學樣樣都行,對兒童圖畫書的推廣和啟蒙不遺餘力。他常招待朋友參觀滿屋子的寶貝繪本,也因收藏的繪本、海報、明信片等多得不得了,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就是「我又被師母罵了」。

     但鄭明進還是照樣買書、寫信、講越洋電話,不時有郵差把看不懂字跡的英文信往他家送。究竟,這個「怪喀」阿公在跟誰偷偷交往?

     新書《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祕密通訊》揭開謎底,原來他不僅愛收藏,而且熱愛自製卡片寫信送人。對象不只台灣朋友及在國際插畫展上結識的各國畫家,他只要在雜誌上看到心儀的插畫作品,就寫一封信去「告白」,國度遍及捷克、保加利亞、日本。這些國外插畫家接到鄭明進的信總是驚喜,其中許多人的作品更由他引介才有機會在台出版。

     長年下來,鄭明進的知心「筆友」越來越多,這些大插畫家們寄給他的親筆自製卡片更成了絕無僅有的寶貴收藏。在《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祕密通訊》中,他首度公開這些珍貴信件,並由佐渡守執筆,記錄他對每個畫家的印象、對插畫作品的感受和理解,像帶領讀者走了一趟國際插畫家巡禮。

     鄭明進視野廣闊且充滿童心幽默。他端出現年八十多歲的捷克畫家巴可微斯基的畫冊,讚嘆「這個阿婆」的畫天馬行空,童心未泯且有哲學性魅力,「但她的個性實在很瀟灑,每回寄來的書信常會讓人捏一把冷汗。」她連信封上的英文字都大小亂排,「簡直像幅畫」,還把信隨便裝在塑膠袋裡貼上郵票就寄來了。

     他描述畫風夢幻的帕萊切克是「夢最多」的插畫家,長得卻像「賣冰淇淋的大叔」。他認為想法科幻的真鍋博「腦袋裡有十支天線」,兩人長年通信,直到真鍋博過世後,他太太寄來明信片,他才知道很多信都是太太代勞的,「是一對夫唱婦隨的夫妻」。

     此外,他和本土作者曹俊彥、林良約定每年過年互寄賀卡,至今十三年不間斷。曹俊彥繪製的卡片變化豐富,依每年生肖創造各種動物造型,曾在鄭明進七十二歲生日時,畫了一張有七十二隻猴子的「七十二變」卡片,其中暗藏一隻「猴子畫家」給屬猴的他。

     介紹這些插畫家時,鄭明進常說「相見恨晚」,字裡行間有著熱情,也充滿身為教育推廣者的急切。他不斷以書中的國外畫家為例,鼓勵台灣畫家勇於試探各種風格,並感慨台灣童書編輯視野不夠廣,只偏好感性、溫馨童書,「這種書種會教出不會反抗與沒有判斷力的孩子。」

     書中也收錄他與呂游銘、何華仁、鍾易真等本土畫家的交流,從書信往返更可見他如何提攜晚輩,還挖掘了「家庭主婦」畫家林麗琪,與他們建立起亦師亦友的深厚交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