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羅斯福探險記 《暗流長征》重現  
【林欣誼/台北報導】

  「沒有一個文明人或白人循著我們穿行的這條河流溯河而上,或是沿河而下,高聳的叢林好像綠色的圍牆,樹木高大華美,纏繞的藤蔓掛在樹上……」美國總統老羅斯福在近一百年前寫下的日記中,以雀躍的語調描述他眼前壯闊的亞馬遜河雨林奇景。

  羅斯福沒想到,他們冒險走向蠻荒的杜伯河(River of Doubt)後,探險隊也一步步踏進生死邊緣。「我們能否活著出去?」成大家心中的恐懼。在探險最後幾周,羅斯福因瘧疾、傷口感染加上極度飢餓,陷入高燒恍惚。隨行博物學家察瑞(Geroge Cherrie)甚至在日記上寫著:「我擔心他活不過今晚。」


杜伯河之旅 染上瘧疾差點送命

  《暗流長征》一書中,美國記者坎蒂斯‧米勒德(Candice Milla rd)以生動的筆法,重現羅斯福一九一四年在南美洲展開的冒險旅程。她以這趟激流之旅為核心,穿插交織了羅斯福一生行蹟,並融入沿途的風景、生態及民族描述等,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一九一三年底,當年五十五歲、已經卸下總統職務的羅斯福,在一次至南美各國巡迴演講中,因巴西外交部長繆勒的臨時提議,決定在原有「保守行程」之外,到亞馬遜河支流杜伯河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科學探險,同行者包括博物學家察瑞、羅斯福次子科密。
  
美記者出書 生動筆法如臨其境

  書中描寫,旅程開始時,這隊人馬帶著幾百口大箱子穿越巴西高原,深入蠻荒後,負重的公牛一一累垮。抵達杜伯河前,他們已丟棄大半的貨物。等在前面的,將會是口糧不足的飢餓戰鬥。

  杜伯河曾是地圖上找不到的險惡河流,當探險隊的七條獨木舟下水後,面對一連串足以吞噬性命的暗礁、激流和瀑布,還有食人魚與殺人鱷在水中流竄。而蟲蟻和飛蚊是擺脫不掉的煎熬,還有叢林深處虎視眈眈的印第安人,隨時準備以毒箭攻擊。

  旅程中,有人命喪急流,快要精神崩潰的苦力則開槍殺另一名成員。又累又病的羅斯福怕拖累隊員,一度有輕生念頭。但柯密堅持帶著父親繼續前行。此時,千里之外的美國媒體因羅斯福行蹤成謎而騷動。
 
生死歷險116天 終走出迷霧叢林

  經過九死一生的一一六天,一九一四年四月廿六日,探險隊終於走出迷霧叢林。歸來後不久,羅斯福便將此探險經歷寫成《穿越巴西荒野》(Through the Brazilian Wilderness)一書,之後杜伯河更名為「羅斯福河」以紀念他。


上文轉摘自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100514&nfno=N0072.001&nsno=1&nkeyword=%b7t%acy%aa%f8%a9%ba&SearchArgs=Keyword%3d%b7t%acy%aa%f8%a9%ba%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100418%26DateTo%3d20100517%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