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總統去冒險      文/陳阿腸

關於老羅斯福總統這趟亞馬遜大探險,我是半途加入的。

也許很多讀者會疑惑,為什麼向來以生活風格類出版品見長的積木文化,會突然推出《暗流長征》這樣一部美國前元首探險紀實;就算是要拓展出版品項,未免也太跳tone。但,忝為一位不能說老但早也不新的編輯,也許我可以大膽地表示,不論是出版社或是編輯,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想把某一本書呈現給讀者,其實只是因為一個很簡單的理由:因為它真的很好看。

當然,光用「好看」這兩個字,未免也太過籠統。古今中外好看的書何只成千上萬,站在轉介書籍的前線上,每個編輯無時不刻都在為自己經手的書找一個理由、一個說法,一個足以說服讀者,為什麼你/妳現在應該要來讀這本書的答案。

而,關於《暗流長征》這本書,它的動人之處當然不只是作者在資料蒐羅、彙整方面呈現出的高度組織與邏輯能力、行雲流水般的文字敘述,也不只是其中那九死一生的探險張力,更不只是豐富又生動的雨林動植物生態書寫──所以你已經知道《暗流長征》可以帶給你多少知識與何種閱讀氛圍──當中更值得叫人反覆細細咀嚼感受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信任、支持,與諒解,包含了父親與兒子、領袖與領袖、長官與下屬,以及文明世界與原始部落。如南方朔老師在導讀中所言:「蠻荒探險是生死一瞬間的考驗,這種考驗最能見證人性的善與惡。」在生命需求回歸到最基本的起點時,連人心,也都跟著赤裸了。

也許你要說,探險紀實何其多,寫得比《暗流長征》更精采、更緊張的所在多有。這是當然。但有多少探險旅程,是由一位總統領頭、甚至是身先士卒地前進蠻荒?老羅斯福在這次的勘測行程中,不是舒舒服服地坐大車乘大船搭大轎、命令苦力與部屬齊心服伺,他是大家吃什麼他吃什麼、能睡哪就睡哪、該渡河就渡河、該走路就走路,該下的決策他也絕不逃避,甚至把自己的生命放在最後考量。在那樣物資極度短缺、一步錯步步錯的危急關頭之下,更見出何謂真正的領導風範。試問,放眼當今國家政府當權者,誰還能有如此擔當?

許是這樣的魅力,讓我們決定打破已然建立的出版品風格類種,選進這一本書,呈現給所有讀者。除了引領大家一同體會亞馬遜流域廣袤而神祕的自然人文風貌,更邀請讀者跟著老羅斯福總統,進行這回驚心動魄的杜伯河勘測之旅(我們先在紙上探險就好,安全些);更重要的是,或許我們能夠透過他們這生命交關的116日,習得如何看待逆境生存的智慧,並重拾面對挫敗的勇氣。

(本文作者為積木出版社編輯)

一段簡單卻致命的旅程《暗流長征》

我們驚訝地發現這趟旅程背後荒腔走板的秘辛,我們忘了還有「人性」這件事……老羅斯福人生中最驚險的116天─《暗流長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