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薄酒來就由法國葡萄酒教父雙人組 兩位專家分析給你聽吧!

31_58  

薄酒來葡萄酒Les vins du Beaujolais

葡萄園
薄酒來區的葡萄園地處布根地南邊,位於斜坡之上,向陽佳(朝正南及東南),是法國最美麗的葡萄園之一,某些葡萄園高處甚至能遠眺阿爾卑斯山及白朗峰!總面積約2.2萬公頃的葡萄園,北起薄酒來優
質村莊St. Amour,南到里昂市郊,南北延伸約50公里。薄酒來唯一的重要品種為加美黑葡萄(但也有種植少數夏多內葡萄以釀製白酒),可分為三大族群:薄酒來、薄酒來村莊(Beaujolais-villages),以及薄酒來優質村莊(Les crus du Beaujolais)。


薄酒來區的名聲長期以來建立於薄酒來新酒(Beaujolais-nouveau),此新酒於採收後兩個月──即每年十一月──上市。特殊的二氧化碳浸泡法釀造程序,使薄酒來新酒因果香豐盛、口感柔軟而大受歡迎。
但請別忘記,本區還產有其他偉大的葡萄酒。

每個薄酒來優質村莊的酒質風格都不同:Brouilly 以果香和優雅見長;Cote-de-Brouilly的酒質較為濃縮;Morgon除果香外,還帶有堅實近似可咀嚼的酒體;Moulin-a-Vent的單寧質地如絲絨;Chenas的風味相當集中;Julienas較為粗獷直接;Fleurie具有高雅馥郁的花香;Chiroubles質地優雅細緻。

不可不知

*法國除香檳區外,另一個明文規定必須以手工採收葡萄的產區,便是薄酒來。


*果香之外還是果香的二氧化碳浸泡法!薄酒來經常使用二氧化碳浸泡法釀酒,尤其是薄酒來新酒。此釀法是將未去梗也未破皮的整顆葡萄置於充滿二氧化碳的酒槽裡,使葡萄在漿果內即產生發酵作用,進而釋出非常奔放的果香,單寧含量則較少。此類酒款果香豐富,酒質結構柔軟,不適宜久存。

*品嘗薄酒來葡萄酒
薄酒來紅酒的酒色並非不透明狀,而是以中度色澤的紅寶石酒色為主。嗅聞時,果香應明顯躍出杯中,但不應有草莓軟糖、香蕉或英式糖果的氣息,否則就是以特定人工選育的酵母經發酵而產生的氣味。優質薄酒來紅酒之鼻息應乾淨清鮮,具花香及小紅漿果氣韻。總而言之,花果香外的其他風味,都不應存在。雖然薄酒來紅酒具有單寧,但不該過於顯著,其口感應柔和,果香宜人,風味均衡,可口迷人的程度,讓人忍不住再喝第二杯!為達此目的,適飲溫度不宜太低或過高,以攝氏14∼15度之間為宜,若架構較強或酒齡略大的薄酒來紅酒,溫度則可略提高。


別忘了......

薄酒來不僅簡單易飲、爽口輕快,也相當有深度與內涵。薄酒來在餐桌上左右逢源,不但適合搭配前菜,果香豐盛者還可當成開胃酒;若此款薄酒來架構良好,還可搭配炭烤紅肉或醬汁紅肉。薄酒來廣受歡迎的最大利基在於,它在年輕時就極為可口,不過部分薄酒來具備不錯的陳年潛力,例如Moulin-à-Vent村的薄酒來優質村莊紅酒便是。

 

 

以上摘自本書《葡萄酒的31堂必修課:喚醒你與生俱來的品酒天賦》/ 法國葡萄酒教父雙人組──貝坦Michel BETTANE與戴索夫Thierry DESSEAUVE) 著

《葡萄酒的31堂必修課:喚醒你與生俱來的品酒天賦》/2012.09.13 超入門推薦上市

9789866595912_bc 

學會了本書教你的原則,碰到一無所知的酒款,也能喝出門道,
置身不同的品酒情境,都能應付自如,新手也能品出行家滋味!


31堂葡萄酒必修課,打通你的葡萄酒任督二脈
跟著達人學品酒,掌握葡萄酒的31個關鍵知識,新手也能像專家一樣品味葡萄酒!

不論是新手或是有些品酒經驗的葡萄酒愛好者,跟著本書兩位法國葡萄酒權威,從31堂必修課中快速認識葡萄酒產區,領略酒質之美,你會發現其實學酒很簡單!
在這門迷人的學問中,我們越能察覺出某種味道、香氣,某單一葡萄園酒款風格,某種釀酒傳統,或某個年份酒款之間的微妙差異,就越能喚醒沉睡的感官,在思索、想像、感受的同時得到更大的啟發與樂趣,希望藉由本書,替讀者開啟更多「喚醒感官學問」之門。

 

享受葡萄酒其實很簡單!
㊣就算對酒一無所知,也能立刻掌握的品酒技巧。
㊣瞭解開瓶與侍酒的小秘訣,讓每一瓶酒變得更美味!
㊣破解美食與美酒的搭配奧秘。
㊣還原味蕾的誠實,學會辨識瑕疵酒質,不再傻傻喝三杯!
㊣達人帶路!領略法國和國際葡萄酒之美。
㊣葡萄酒用語快查,外文酒標不再霧裡看花,風味描述不再天馬行空。

 

【作者介紹】
貝坦Michel BETTANE與戴索夫Thierry DESSEAUVE

BETTANE,精準預測波爾多葡萄酒偉大年分1982的品酒大師;DESSEAUVE,擁有準確描述風土天賦的葡萄酒鬼才。這2位因為對葡萄酒的獨立評論與對全球產區的深入了解,成為享譽國際的葡萄酒專家。2006年他們出版了《365款世界最偉大葡萄酒》(Les 365 plus grands vins du monde),並自2007年起出版《法國葡萄酒大評鑑》(Le Grand Guide des vins de France),業已成為法國最受重視的葡萄酒消費指南之一。

 

【買書去】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7710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630038126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5865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71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