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開場合進行城市寫生,可能需要一些勇氣,但卻不需要複雜的工具。

城市寫生工具箱的複雜程度取決於你喜歡的繪畫情況,以及你想要進行的寫生類型。一本小筆記本和一支鉛筆,便足以畫出地鐵乘客的快速肖像,但是如果你打算花幾個小時在鄰近的公園好好地畫上一番,那便可能需要一本較大的寫生本以及一些顏料。無論用哪一種方式,你都會希望讓你的工具箱盡可能地便於攜帶。

手繪城市08

譬如 保羅.席司頓(Paul Heaston)的寫生工具

聖安東尼奧的藝術家保羅.席司頓帶了一個便於攜帶但裝備充足的寫生包。若他得花一兩個小時進行一幅畫的話,也會在長時間的戶外素描時帶一張折疊凳。
• 筆和鉛筆:防水的簽字筆(代針筆),在用水彩上色時才不會弄髒。
• 寫生本:對於畫全景的寫生來說,橫向格式的寫生本操作起來是較有意思的,而口袋型寫生本對於速寫則非常方便。
• 畫板:如果你打算從寫生本撕下一頁來作畫的話,有畫板就很方便。
• 自動鉛筆:你就不用削鉛筆了。
• 夾子:便於固定寫生本,以免頁面翻動。
• 水筆:可以重新裝水,便於在旅途中使用水彩。
• 水彩組:有限顏色的調色板對速寫來說是較佳的配備。

譬如 羅傑.歐萊里(Roger O’Reilly)的寫生工具

愛爾蘭插畫家羅傑.歐萊里選擇的工具是:一支筆刷、幾種鉛筆,還有一個經常使用的旅行式水彩組。此外,在他的袋子裡還有:
• Pentel的墨筆搭配上「瞬間緻密黑」顏色的墨水匣。「這是我見過最好的墨水匣式筆刷。」歐萊里說。完全像是真的筆刷,不過如果不小心,有可能會在紙張上留下過多的墨水。
• Staedtler的代針筆:適合用來描畫生動的線條。有四個尺寸供選擇(01-07),因此你可以輕鬆地改變線條的粗細,但多數時候傾向於使用03,然後在線條上來回描畫。
• 各種鉛筆: 幾支用舊了的2B與3B鉛筆,以及一支自動鉛筆(2B,5號),它非常適合於你想用鉛筆稍稍勾勒卻不想在作品完成時看到鉛筆線時使用。

手繪城市09    

 

以上摘自 《手繪城市─畫遍全世界》/ 加百利.坎帕納里奧(Gabriel Campanario)  著/2013.01.05 好評上市

手繪城市cover  

長踞美國亞馬遜網站繪畫類暢銷榜首,最能啟發手繪愛好者的一本書!

【本書特色】

* 集結五大洲、三十個國家、五十多個城市,共五百多幅各地寫生畫家的作品。
* 可以透過這五百多幅的寫生作品,來場間接的旅行。
* 每一幅畫都是一段故事,可以藉畫來了解不同城市的人文風情。
* 由書中寫生好手的經驗分享,提昇繪畫技巧,加強對環境的鑑賞力。
* 不同的媒材創作出風格各異的畫作,是喜愛寫生或畫畫的人的最佳範本。


【內容簡介】

一次用一張圖畫看世界

長踞美國亞馬遜網站繪畫類暢銷榜首,最能啟發手繪愛好者的一本書!
以非凡手法描繪世間景物,《手繪城市》集結了五百多幅全球各地城市寫生畫家作品,色彩豐富、構圖出眾,從大船駛進蒙特婁舊港、高第在巴塞隆納的現代主義建築、香港與泰國熙來攘往的街景,到約翰尼斯堡多彩多姿的露天市場……這些長年在街頭作畫的藝術家們, 以極度吸睛的畫面與生動的說故事方法,呈現世界各地的城市生活,帶您遨遊五十多個地方,從西雅圖到雪梨,橫跨五大洲、三十個國家,感受截然不同的文化場景與藝術風貌。

【作者簡介】

加百利˙坎帕納里奧
是在《西雅圖時報》(Seattle Times)工作的藝術家,也是「城市寫生人」(www.urbansketchers.org)這個致力於戶外繪畫藝術技巧的非營利組織的創始人。坎帕納里奧的報紙專欄〈西雅圖寫生人〉(Seattle Sketcher)也榮獲「最佳西方新聞大賽」(The Best of the West journalism contest)部落格寫作首獎,並為「專業新聞記者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與「特寫新聞學協會」(Society for Features Journalism)所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