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
A p i s m e l l i f e r a
原生地:歐洲、近東、亞洲
分 類:昆蟲綱
體 型:12-16公釐


蜜蜂的重要性不只在於生產蜂蜜與蜂蠟,更重要的是牠在許多經濟作物的授粉過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而蜂群崩潰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引起的作物欠收危機,已經造成全球性的恐慌。

模範社會

許多昆蟲過著獨身生活,往往也毫不遲疑地獵殺自己的同類,甚至有時候連自己的小孩都吃掉。但是蜜蜂卻形成成龐大、組織良好的群體一起過日子。以人類的眼光來看,大概有一個小到中型市鎮的規模。單一蜜蜂蜂群大約由四萬到十萬隻蜜蜂組成,成員可以區分成三大類: 一隻具有生育力的蜂后、一群沒有生育力的雌性工蜂,以及少數雄蜂。

蜂群裡不同種類的每一隻蜂,都為蜂群的利益竭盡心力,到了一種連共產國家獨裁者都為之豔羨不已的地步。民俗故事中總是說蜜蜂群是協力合作、勤奮工作,以及完美社會組織的典範。然而,這個模範昆蟲社會並不是一個由擁有自由意志的個體自動自發一起工作與生活、一同為各自的理想奮鬥的社會。真實的蜂群從高高在上的蜂后開始,任何一隻蜜蜂只要再無法勝任自己的工作,就會立刻被蜂群淘汰等待死亡。

從形態學上看來,蜜蜂跟其他昆蟲並沒有什麼不同,一樣分成頭、胸、腹部(以及六隻腳)。但在解剖構造上卻演化出一些額外的功能,讓牠們在生態競爭中擁有優勢。工蜂的最後一對腳上,有一種叫做粉筐的構造,可以用來當成裝花粉的籃子。(更多「蜜蜂」內容請見本書)

 

以上摘自《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 / 艾瑞克.查林 (Eric Chaline) 著 / 2013.01.05 非常有趣推薦上市

告訴你動物如何改變世界文明的迷人故事集!

9789866595950_bc 

【專業推薦】
小 野/台灣最會說故事的男人、知名作家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中研院史語所人類學組助理研究員
李家維/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教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
周文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
柯俊成/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系主任(依姓氏筆劃排列)


【本書特色】

一本結合自然與歷史,告訴你動物如何改變世界文明的迷人故事集!
.超過150幅典雅的繪圖、照片與藝術作品;
.超過15萬字的生動論據與有趣奇聞;
.從食用、醫療、商業與實用四個面向,分析動物對歷史的重大貢獻;
.50種動物依學名排序,由蚊子領軍、人類結尾,精彩登場。

  

本書以最美麗動人的形式,呈現不同的動物如何在不同的年代,對人類文明產生深遠的影響。

「到底是人類改變了很多動物,還是人類被其他動物改變,好有趣的一本科普書。如果當年這是我的生物課入門書,或許我就會成為生物學家了。隨身帶著這本書吧。」──作家小野


《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是一本包含精彩故事與美好視覺享受、囊括生命科學與歷史,鉅細彌遺地揭露了或雄偉或渺小的各種動物們,令人驚嘆的故事。書中提到的動物都曾在人類演化及現代社會形成的過程中,扮演過核心角色,卻被我們遺忘在歷史的角落裡,包括從西元前四千年就被馴化的馬,曾經幫助蒙古人征服了地球上廣大無邊的疆土,到掌握人類紡織產業命脈長達五千五百年以上的蠶,催生了古中國到歐洲間的國際貿易路線──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絲路。人類並不永遠是主宰世界的物種,書中動物不僅影響了我們的農業、醫療、商業、科學、運輸,也經常是我們在宗教、政治等精神層面的追尋象徵,如果沒有牠們,人類的歷史會變得貧乏許多,甚至可能不如想像中長遠。


【內頁版型】

9789866595950_b1 9789866595950_b2

 9789866595950_b3 9789866595950_b4

 9789866595950_b5 9789866595950_b6

 9789866595950_b7 9789866595950_b8

 9789866595950_b9 9789866595950_b10

 9789866595950_b11 9789866595950_b12

 9789866595950_b13 9789866595950_b14

 9789866595950_b15

 

【買書去】★專頁介紹點我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網路讀書花園讀冊生活紀伊國屋灰熊愛讀書Pc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