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 o s t a u r u s

原生地:歐洲
分 類:哺乳動物綱
體 型:1.25-1.5公尺


在這本書所討論的日常實用、食用到商業用途這些範圍裡,最重要的一種動物應該就是牛了。牛提供我們肉與乳,牛乳可以說是所有乳製品的原料來源,如果沒有牛的話,實在難以想像要怎麼烹飪做菜? 牧牛的方式依文化不同有所差別,從美國的大牧場集體飼養、東非馬賽族的逐水草游牧,到英格蘭鄉村的小牧場式放牧,各有不同。

乳牛
如果問一下本書讀者,來比較書中五十種動物裡,那一種動物對人類歷史有著最巨大的影響? 我打賭很少人會把牛放在第一位。像牛這樣人盡皆知,沒有任何值得好奇之處,是最難讓人激起興趣的動物。牠沒有辦法像狗、貓、馬之類的動物一樣引起人類情緒上親近的反應。牠出現在我們的腦海裡,藏身在背景的某個角落裡嚼著草,做個稱職的擺飾,完全不引人注目。

但是如果你能魔術般地將牠抹消,像外科手術移除一樣讓牠從人類歷史中消失,那麼今日的人類世界將會變成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從飲食、衣著、宗教信仰,到億萬人類的生活方式,都將轉變為另一種完全無法辨識的文明。牛早自史前時代一路到現代,讓許多文明發展成型,牠對人類文明的影響,隨著社會越來越富有而龐大,有時不盡然都是正面的。

在環保運動者的眼中,牛隻的放牧事業已經變成生物多樣性與人類健康的嚴重威脅,不但了浪費了珍貴的資源,也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兇手之一。


牛肉裡藏了什麼?

十七世紀初期,當西班牙征服者剛到墨西哥時,發現當地並沒有大型的馴化動物。美洲馬早在數千年前就已經絕種,而美洲唯一的牛是美洲水牛,但卻生活在阿茲提克首都的遙遠北方。在歐洲依靠牛來完成的運輸與耕犁工作,在中美反而是由人力完成。於是歐洲移民帶來了馬,讓北美大平原上的原住民從此改變了傳統的生活方式,也帶來了其他的家畜,如綿羊、山羊、牛,一步步地扭轉了美洲原來的生態面貌。

 

西班牙人將歐洲放牧技術引入美洲,並將之在地化,而在北美洲的歐洲移民也隨著向西開拓的過程,調整帶來的放牧技術。北美大平原一望無際的草原,讓自由放牧這樣的家畜飼養方式得以實現。牛隻可以在野地過著自由漫遊的生活,就像那些即將被淘汰的原生美洲水牛一樣。秋天來臨的時候,牛仔會把牛群聚集起來,依靠牠們身上的記號(通常是烙印)區分主人,然後將成熟的牛隻挑出來運到市場拍賣。

紅布之於公牛
西班牙傳統鬥牛運動(La corrida de toros),可追溯至古羅馬鬥獸場競技,讓角鬥士與野獸生死相搏做為表演內容。現代西班牙鬥牛是在仿造古羅馬競技場的圓型建築中進行。依據傳統西班牙鬥牛內容,公挑釁。長槍手是騎在馬上,拿著長槍或長叉的鬥士。接著是鬥士助手(banderillero),將長條狀的旗子插進公牛的肩膀。

鬥牛士出場時穿著兩種不同的長衣,一種是大洋紅或鮮黃的長斗蓬,另外一種是較小的鮮紅鬥牛布,用來誘使公牛不斷地朝他衝刺。鬥牛士藉著在被公牛長角刺到的最後一刻前,緊急轉身閃開,以展現他的勇氣,以及掌握公牛動作判斷轉身時機的高超技巧。在鬥牛的最後階段,鬥牛士一手揮舞鬥牛紅布,一手拿著長彎刀,伺機砍向公牛的脊椎來殺掉牠。技術特別高超的鬥牛士將獲得公牛的耳朵做為獎賞。(更多「牛」內容請見本書)

 

 

以上摘自《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 / 艾瑞克.查林 (Eric Chaline) 著 / 2013.01.05 非常有趣推薦上市

告訴你動物如何改變世界文明的迷人故事集!

9789866595950_bc 

【專業推薦】
小 野/台灣最會說故事的男人、知名作家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中研院史語所人類學組助理研究員
李家維/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教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
周文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
柯俊成/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系主任(依姓氏筆劃排列)


【本書特色】

一本結合自然與歷史,告訴你動物如何改變世界文明的迷人故事集!
.超過150幅典雅的繪圖、照片與藝術作品;
.超過15萬字的生動論據與有趣奇聞;
.從食用、醫療、商業與實用四個面向,分析動物對歷史的重大貢獻;
.50種動物依學名排序,由蚊子領軍、人類結尾,精彩登場。

  

本書以最美麗動人的形式,呈現不同的動物如何在不同的年代,對人類文明產生深遠的影響。

「到底是人類改變了很多動物,還是人類被其他動物改變,好有趣的一本科普書。如果當年這是我的生物課入門書,或許我就會成為生物學家了。隨身帶著這本書吧。」──作家小野


《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是一本包含精彩故事與美好視覺享受、囊括生命科學與歷史,鉅細彌遺地揭露了或雄偉或渺小的各種動物們,令人驚嘆的故事。書中提到的動物都曾在人類演化及現代社會形成的過程中,扮演過核心角色,卻被我們遺忘在歷史的角落裡,包括從西元前四千年就被馴化的馬,曾經幫助蒙古人征服了地球上廣大無邊的疆土,到掌握人類紡織產業命脈長達五千五百年以上的蠶,催生了古中國到歐洲間的國際貿易路線──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絲路。人類並不永遠是主宰世界的物種,書中動物不僅影響了我們的農業、醫療、商業、科學、運輸,也經常是我們在宗教、政治等精神層面的追尋象徵,如果沒有牠們,人類的歷史會變得貧乏許多,甚至可能不如想像中長遠。


【內頁版型】

9789866595950_b1 9789866595950_b2

 9789866595950_b3 9789866595950_b4

 9789866595950_b5 9789866595950_b6

 9789866595950_b7 9789866595950_b8

 9789866595950_b9 9789866595950_b10

 9789866595950_b11 9789866595950_b12

 9789866595950_b13 9789866595950_b14

 9789866595950_b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