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幾何學s.jpg  

內容談的是生活上的「黃金比例」,也就是1.618這個數字對你的生活、審美觀、設計作品、創意……各方面所產生的影響。

由於我自己念的是藝術科系,從事的主業也是「設計」(副業應該說是翻譯或帶小孩呢?),因此慨然允諾,並且以很低的價格與超長的工作時間來翻譯這本書,希望能對得起讀者。

這本書涉獵極廣,例如鸚鵡螺的「螺紋」,是以黃金比例延展的,生物界有許多例子,演化到最後就變為如此。

達文西所繪的人體外觀,這在很多藝術史的書上都會提到。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之所以看來莊嚴、和諧,原因也是在建築架構上使用了黃金矩形。

建築大師柯比意在1929年設計的躺椅,都經過80年了,還是極具「現代感」,大家在家具店都還能看見類似的設計吧,這種歷久彌新,就是「黃金比例」吸引人的地方。

古典海報的平面設計分析,篇幅頗多,這些海報用現代的眼光看,還是富含「設計感」,學設計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這些古典海報都屬於比較「大氣」的設計,大開大闔,拿來練習結構跟布局都很不錯。

接著就是「工業設計」的範例了,例如百靈咖啡壺與新金龜車,都是黃金比例下的產物。

再過個五十年,我想我們依然會覺得這本書裡介紹的範例很有「設計感」與「現代感」,放在家裡感覺就很有「品味」,為什麼呢?

因為它們符合「黃金比例」!

很多情形例如家裡掛畫的位置、家具的擺放、穿著配搭、照片取景等……,如果沒法子決定的時候,請記得想想「黃金比例」,因為這是地球上最和諧的原則。


本文轉載自: 二童日記
http://alechome.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