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火Greek Fire
50種武器P48.jpg  

希臘火是軍事史中最神祕的傳說之一。這是一種帶來深切恐懼的武器,不僅改變了人類歷史走向,製作秘方更已失傳。希臘火與現代的燃燒彈類似,它們都是以各種特殊原料製成的可燃混合物,可黏著於目標並持續燃燒,幾乎無法撲滅,同時散布恐懼與混亂。

燃起火燄
  中世紀時,希臘火還稱為波斯火或液體火等,都用來指擁有燃燒效果的武器。正牌的希臘火是拜占庭帝國的獨門秘方,配方發明於西元七世紀,但起源可追溯到更古老的時代。早在亞述人時代的浮雕上,就已經出現液態燃燒劑,其他簡單縱火器具,如滾油罐與可燃揮發油劑(天然的瀝青或石油)等的使用記錄,更可以推至聖經年代,以及後來的希臘羅馬人。

  拜占庭人在發明希臘火之前, 已經開始使用類似的武器。西元570年由約翰‧馬拉拉斯所著的《馬拉拉斯編年史》(The Chronicle of John Malalas)記載了某次使用希臘火的過程。當時安納斯塔修斯(Anastasios)皇帝於西元516年, 努力鎮壓色雷斯(Thracian)維塔利安(Vitalian)將軍的叛變,並向當時著名的雅典哲學家普羅克洛斯(Proclus of Athens)求教。普羅克洛斯向皇帝的顧問,敘利亞的瑪里諾(Marinus the Syrian)說:「拿著這個對付維塔利安吧」。這位哲學家喚人拿了一大批磨成細粉的純硫磺進來。他囑咐瑪里諾,「不管你把它們扔在築或船隻上,一旦照到陽光,建築或船隻就會立刻燃起,並在火燄中燒毀」。⋯⋯維塔利安準備攻擊君士坦丁堡,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即將征服此地,並打垮膽敢與他作對的瑪里諾。

  瑪里諾把硫磺粉分送下去, 告訴士兵與水手:「不需要使用武器,只要把這些東西灑到殺過來的船隻,它們就會燒起來」。⋯⋯維塔利安軍隊中的所有船隻都燒了起來,火光閃爍地沉入博斯普魯斯(Bosphorus)海中,船上的哥德人、匈人(Hunnish)、塞西亞人(Scythian)也一起隨船沒入海底。

 

勝利的滋味
  一個半世紀後, 拜占庭帝國迎來最嚴峻的威脅──伊斯蘭文化初期的阿拉伯大擴張。當時奧瑪亞哈里發(Ummayadcaliphate)的征服之旅來到了君士坦丁堡大門外,但這座擁有海洋為拱衛的強大城塞幾乎不可能攻陷。西元672678年之間,奧瑪亞不斷投入軍隊與艦隊圍攻君士坦丁堡,但是無論陸地或海上,他們都遇上一種新型神祕武器,自敘利亞前來避難的基督徒工程師加利尼科斯,為皇帝康士坦丁‧博格納圖斯(Constantine Pogonatus)所研發製

50種武器P50.jpg  
正在攻城飛橋上操作的單人手持希臘火噴射器(虹吸器),繪於拜占庭的攻城手冊。

 

  原料配方只是希臘火強大威力的部分要素,另一項關鍵是能噴射希臘火的技術。康士坦丁擁有帆船艦隊,配備了幫浦動力的噴灑裝置,稱為虹吸器(Siphons)。裝置可能還有設計可加熱希臘火的爐體,再透過幫浦,經由銅製龍頭或獅頭造型的噴嘴噴出,噴嘴還加裝點火器點燃加熱過的希臘火混合物。


  因此,希臘火其實是一種改良的火燄投射系統。之後也有個人可攜帶的改良投射器,稱為手持虹吸器(cheirosiphons),兩種武器一同讓阿拉伯艦隊與地面部隊嘗到災難般的打擊。久攻不下的阿拉伯人被迫在西元678年撤軍,雖然又在其後捲土重來,卻仍在西元717年再嘗敗蹟。兩場勝利的部分功勞都要歸於希臘火。君士坦丁堡的守城戰役,被廣泛認為是世界歷史最關鍵的戰爭之一。那時的歐洲諸國政治環境混亂且國力衰弱,在穆斯林侵略者面前不過是一群如同已經到口的獵物,就像那時西班牙眼中的北非。拜占庭則是地中海地區唯一組織健全的國家,一旦被擊倒,那麼由巴爾幹半島一直到中歐的廣大地區,將敞開大門地曝露在阿拉伯大軍眼前。幸虧君士坦丁堡又屹立了七百五十年之久,讓歐洲得到珍貴的喘息時間,發展出足以保護自己的強大國家。

50種武器P51.jpg  
中世紀大型投石器將一桶希臘火扔進要塞。

 

 

 

以上文字摘錄自《改變歷史的50種武器》

50種武器_封面(小) 

自三百萬年前人類握緊第一柄石斧開始,
一本跨越各塊大陸、代代人類,
述說武器如何成為經典,
世界又如何在武器對準方向演進的驚人故事集!


2016.05.07 推薦上市

 

【內容簡介】

-  超過200幅精緻繪圖、史實照片與武器構造圖解;
-  超過10萬字生動活潑的故事,以及一目了然的武器使用說明;
-  從社會、政治、戰術與科技等四大面向,記下武器在人類社會劃下的傷痕;
-  依時序從石斧開始,機器人收尾,彷彿身歷戰場,親自感受武器改變世界的巨大能量。


人類文明世界的冒險傳說多數都由衝突、紛爭劃下痕跡。這些由暴力寫下的章節都會有一位關鍵角色──武器。武器隨著時間以各種樣貌現身,從三百萬年前便被人類掌心緊握的石斧開始,本書帶你一同進入我們人類用武器相互爭殺,共同打造出來的世界。書中探討各武器的細節,探索它們發展過程牽涉的技術面相、機械特性以及應用,但我們再把視野拉得更開闊,描述武器於歷史的定位,以及各個劃時代的變化。從矛的發展歷史,我們可以瞥見人類逐漸宰治這個星球的進程;馬蹬的技術突破,則帶來深遠的歷史影響,左右了歐洲的文明發展;第一個看不見的恐怖生化武器──天花;最後再談到可能左右我們未來的戰場主角:機器人。


【名人推薦】

專業推薦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林智隆│奇美博物館兵器顧問、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館長
孫維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郭常喜│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創辦人  http://www.6989595.com          (依姓氏筆劃排列)


地球各類生物無時無刻地為生存奮鬥,甚至為求確保生命安全、擴充生存空間,侵併相殘,人類更是如此;而人類為擷取勝利不斷創造、探研的攻防武器,必然是當時最高的智慧結晶。因此,兵器的好壞幾乎就是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指標,也是國家文化、科學、工藝水準的代表,珍貴程度明顯可見。本書提綱挈領,梗概又周全地介紹史上最具代表的50件兵器,正是這繁忙時代最適合的武器發展讀物,更是簡明扼要的科技文明史。」──奇美博物館兵器顧問、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館長 林智隆


雖然本書談得是戰爭武器,但內容包含了大量的歷史和科學,從知識層面和以戰止戰的角度來看,值得深入一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孫維新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4143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950020976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505161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67657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81614
紀伊國屋/https://taiwan.kinokuniya.com/bw/9789864590322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61750
Pchome24小時到貨/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P47-A90077NW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