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拼布的歷史  

遙遠古代一支聲勢浩大的航海隊,發現了孤立於北太平洋的樂園──夏威夷群島。不久,馬克薩斯群島的人也來到這裡,接著大溪地的玻里尼西亞人也抵達這裡定居下來。直到1778年,英國的探險家詹姆士.庫克也航抵可愛島,西方人才首次發現夏威夷。後來,卡美哈美哈一世陸續征服各島並即任為國王,揭開了夏威夷王朝的序幕。


1820年基督教的傳教士為了傳教,也從美國東部的新英格蘭來到夏威夷。據說他們是受到曾在新英格蘭留學的夏威夷皇族的邀請,這些傳教士在當時十分活躍,不但將夏威夷語的發音字母化,還引進印刷機,發行夏威夷語的書籍和報紙,也成為當地的醫師和教師。而傳教士的妻子也教導夏威夷女性針線女紅,因此夏威夷拼布透過她們漸漸流傳下來。

最初是以小片拼縫的拼布法來教學,但因為夏威夷氣候暖和,不需要收集布塊縫製禦寒的拼布用品;不僅如此,夏威夷人不穿西服,所以既沒有剩布,種類也有限。據說夏威夷女性始終無法理解為何要將布塊裁小再拼縫起來,因此拼布這項手藝在一開始時並未馬上推廣開來。

當時夏威夷的主要布料,是利用植物纖維製成的卡帕布(Kapa)。傳教士的妻子從卡帕布的設計得到創作靈感,她們將布塊摺成四分之一或八分之一後,剪出左右對稱的圖樣,再運用雙色來突顯圖案。保存下來的古夏威夷拼布中,有許多都是白色的底布貼縫紅色圖案的作品。

在底布上貼縫以剪紙技法完成的對稱圖樣,這項技巧可以在大型的布塊上表現熱情洋溢的夏威夷。圖案幾乎都是花草植物、水果、海洋生物等,這些都是來自於夏威夷當地大自然的題材。

如此純樸的設計,相傳是因人們看到白色床單上映著美麗的樹影,因而激發利用剪影來創作的構想。總之,傳教士的妻子們所教導的拼布女紅,在融合了當地人特有的感性後,發展出獨特的風貌。

1930-1940年間,檀香山的報社曾主辦夏威夷拼布作品展。藉此機會,夏威夷各地開辦許多拼布教室,人氣急速上揚,夏威夷拼布也因而擴大融入更多人的生活。

本文摘自 《中島凱西.夏威夷拼布》


【本書規格】
書系:HANDS 頁數:164頁 部份彩色/平裝
尺寸:2126公分 定價:3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