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分類法茶的分類,按各種不同標準,可有不同的區分法。然最一般也最常使用的,是依發酵度與製法,分為六大茶類。而紅茶,便是這六大茶類中的一種。


認識六大茶類,便相對初步認識了紅茶:

綠茶 製作時不經過任何發酵過程、採摘後直接殺菁、揉捻、乾燥而成的茶。滋味清新鮮醇,清爽宜人。因工法不同,又可分為以鍋炒而成的炒菁綠茶,比方龍井、碧螺春,以及以高溫蒸汽蒸煮的蒸菁綠茶,比方日本的煎茶、玉露,前者香氣濃、後者有新鮮新綠感。 

黃茶 製作方式近似綠茶,但過程中經過悶黃,使茶葉與茶湯的顏色呈黃的微發酵茶,發酵度約1020%,滋味清香甘甜,如君山銀針、蒙頂黃芽等都是知名的茶款。 

白茶 把葉片採摘下來後只經過輕微的、約1030%程度的發酵、不經過任何炒菁或揉捻動作,便直接曬乾或烘乾的輕發酵茶。帶有細緻的茸毛,滋味清淡爽滑,非常獨特。特產於中國福建一帶,如白毫銀針、壽眉牡丹等都是知名的茶款。

青茶 又稱烏龍茶。發酵度約為2060%,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類。滋味變化多端,兼容綠茶的清綠新爽與紅茶的醇厚甘美,常帶有如花香、果香、穀香等多元豐富的香氣,是台灣最知名的茶類。知名茶款除各式烏龍茶外還有鐵觀音、水仙、武夷岩茶。

紅茶 發酵度達8090%的全發酵茶。製作過程不經殺菁,而是直接萎凋、揉捻,然後進行完整發酵,使茶葉中所含的茶多酚氧化成為茶紅素,因而形成紅茶所特有的暗紅色茶葉、紅色茶湯(然必須注意的是,在英文中,紅茶並不稱「紅」茶,而稱black tea)。 


黑茶 屬後發酵茶。製造上是在殺菁、揉捻、曬乾後,再經過堆積存放甚至「渥堆」等再次發酵過程,故而茶葉與茶湯顏色更深、滋味也更濃郁厚實。如普洱茶、沱茶、湖南黑茶等都是著名茶款。

上文摘自
《尋味紅茶》全新修訂版 2008/10/14上市,再受好評! 

 

【本書規格】
書系:五感生活(怡蘭玩味集)
頁數:160 條碼4717702062354
開本:
17cm×23cm 規格:平裝全彩

定價:280元 版:2008.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