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茂林 洪育成 陳佩瑜
---------------------------------------------------- 
永興設計師盧圓華:設計一件具人文意境的家具,除了主題精神的事先定位,更須清楚掌握未來創作發展的目標,並兼顧「物件加工製造」、「文化形象訴求」、「行事風格喜好」和「消費市場供給」等四個實質課題。本文我以「漢風賦形」系列的「21C貴妃椅」為例,說明創作想法與設計過程。

801140403481917.jpg 

 
◎緣起

或許,每個人都曾經期待有張可以展現自己文化品味的個性椅。我最初從事家具設計,是為了提供建築、室內設計案所需的身體與空間媒介,我將家具視為「微建築」,因為家具既有自身的材料與結構性,在使用機能、空間內容、美感形式上也與建築原理相通且亟待研發。而家具設計便是將設計理論知識化後,進而實踐設計主體性的過程。一九九三年,台灣工藝研究所的創意專案計畫,促成設計師與傳統產業的合作,期間我也因參與了木家具創作計畫,而與台南「永興家具」展開了多年的合作關係。「大器」、「自然」、「漢風賦形」等系列家具,就是我詮釋現代東方精神的里程碑。

我的理念是將「情」與「景」的意境融入實用的家具中,發揮「家具」在實質環境的物質媒介作用,以人文導向為設計基礎,「貴妃椅」是其中的範例。

801140403471917.jpg 

21C貴妃椅

「21C貴妃椅」運用中國木作榫卯工藝中的楔釘榫(俗稱犁頭榫)、出頭榫和暗榫等多樣榫接加工技術,演活了實木構件組合的基本構法。從構造上必要的技法,到造型表現的進階應用,結合花梨實木構件的3D型態處理,充分顯露榫卯工藝的匠作表現。木構架上挑高而精緻的皮工,將曲面墊裝帶出神韻,與整體木作椅架的表情相得益彰。本作品盡可能發展一種「形於內」的輪廓化花梨實木構架,以充分發揮楔釘榫多向度結構組合的造型優勢。整體渾然天成的椅架,搭配「穩稱身」曲面條瓣型分割的真皮墊,製作考究,將明式家具的人文精神隱入匠藝施作,營造出新的生活創意。

「漢風賦形」系列作品,作為工藝家具,除了實用的乘坐、倚憑外,更重要的是它的存在帶給我們表情中性的空間,一種處境的場所感。欲體會當代台灣工藝之美,「21C貴妃椅」所誘發的場所現象,總是貼切而令人滿意。創作意識上,這把椅子傳承明式榫卯工藝家具的精神,融入當代生活美學與使用機能,嘗試從中國工藝傳統的人文向度,融通設計概念和意匠價值。 在「踐形」和「賦形」的主客辯證關係中,讓物本身的實體條件,隨遇而存有。

作品形體結構的特色係透過圓弧線性動感的支架體,和曲面坐墊水平延展的對比,產生一種坐具本身內發的新意與美感。這分形體知覺上的確切性,得力於改良明式圈椅,加上勻稱地重心配比,讓抽象美學和歷史意象產生共鳴。「21C貴妃椅」從整體形態、虛體涵容到端部細節作法上,都讓時空痕跡在物質材料上順眼地留下文化記憶,也活化了匠藝傳統。「21C貴妃椅」獨具東方文化氣息,可作為現代生活空間的媒介,帶出空間主體——人的古典氣質與品味深度,是玩味當代「台灣現代工藝」的好坐具。

摘自《木家具台灣新意匠》,積木文化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4925

本書特色
◎啟發設計人士家具設計的靈感、提供產業資訊。
◎提供木家具愛好者交流平台及共享資源的參考。
◎選購保養木家具的實用指南。
◎為一般消費大眾引薦台灣優質木家具。

作者簡介
邱茂林(Mao-Lin Chiu)
設計教育工作者。美國卡耐基美侖大學建築博士,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所兼任教授、成大建築系專任教授。專長領域為數位建築設計、設計運算理論、創意設計與管理。曾出版《重想——建築設計工作室》(2006)、《透視智慧環境》(2005)、《透視數位城市》(2005)、《小學、設計、教育》(2004)、《西班牙協奏曲- 陽光下的都市形影》(2004)、《老建築新生命》(2003)、《CAAD TALKS 1——數位建築發展》、《CAAD TALKS 2 - 設計運算向度》、《CAAD TALKS 3——數位設計教育》、《都市形影與對話——義大利》(2001)等數位建築設計領域之相關著作。

洪育成(Yu-Cheng Hung)
建築師。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真建築協會創始會員、考工記工程顧問公司主持人。曾任淡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台中技術學院兼任講師,曾出版《台灣的木建築》(2005)等書。

陳佩瑜(Pei-Yu Chen)
設計教育工作者。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曾任逢甲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現任台中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專任講師。
 
名人推薦:
台灣家具產業協會理事長台南生態家具博物館館館長 葉泰欽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胡寶林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教授 陳啟雄教授
懷德居家具知識館創辦人 林東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