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大師的秘密
【聯合新聞網/積木出版/提供】 2008.07.29

書名:桌上的建築
作者:Rutles編輯部
出版社:積木出版

44465261904615fd9.jpg 

新書內容搶先看:
Jun Aoki青木淳Tea for two

經典電影「窈窕淑女」(My Fair Lady)中,Henry Higgins教授和Pickering上校站在書房喝紅茶的場景,左手捧著茶碟,右手輕扶著茶杯的把手,遠遠看來就像一幅美麗的圖畫啊!我心想。

因為想喝中國茶,所以我買了白瓷的中國茶杯,果然泡起茶來味道就是不同。熱水的味道和白茶隱約的香味協調得剛剛好。平日喝茶,是不會感受到這種微妙的熱水味道,而嘴唇和茶水碰觸之際,若口感不夠柔和,也無法體會到協調的感覺。

我設計的這組茶杯邊緣非常薄,末端還向外開展形成圓弧狀。這個圓弧形狀若有似無,隱約到讓人感受不到。薄茶杯拿起來很輕,茶水好似懸在空中,而不碰觸杯面,茶水中,茶的靈魂就像漂浮在宇宙般。輕輕提起把手,就像以手和手指捉住有點飛離的茶靈魂。好一幅人與茶的景色。

另外,將紅茶注入薄茶杯後,不一會時間茶就冷卻了。我想,如果可以多留點餘溫該有多好。茶壺有專屬的茶壺保溫套,而茶杯有茶碟附著。我將茶碟的中央設計成凹狀,讓茶碟從下方包覆著茶杯,這樣一來彷彿以手掌心捧茶,溫度就不會散失。

從桌上端起這組茶具,碟的邊緣看來就像土星般有土星環圍繞。放在桌上的杯&碟,就像一幅失去地心引力而漂浮的庭園風景。

【2008/07/29 聯合新聞網】

44465261904615fd9.jpg 

Rutles編輯部《桌上的建築》
積木出版/提供

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師的另一種創作──12組顛覆想像的杯盤設計
日本建築師最感動人心的茶具設計 體現茶杯茶碟裡的建築美學

青木淳、高松伸、伊東豐雄、妹島和世等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大師的另類創作,帶你進入白瓷的cup & saucer世界,並告訴你建築大師與生活餐具的秘密關聯。

當建築師設計的不是大型建築,而是日常生活的杯碟小物這樣的「微型建築」時,該如何實踐這些構思和設計的原點,顛覆日常熟悉的功能形式,在解決問題、呈現理念的前提下,展現出新巧創意及個人風格,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美濃燒計畫12 Contemporary Architects designed 12 cups & saucers,是由以「美濃燒」聞名的日本岐阜縣的產業設計中心,以活化岐阜縣本地瓷器產業為目的,所發展出的計畫。由富田敏夫所提案主導,Oribe Design Center與12名代表日本的建築大師合作設計、生產杯與碟作品,這樣的跨界合作以刺激當地產業的計畫,在日本也是首次嘗試。

本書收錄12名建築師受邀為日本「美濃燒計畫」而各自構思系列杯碟之設計過程,包含青木淳、磯崎新、伊東豊雄、隈研吾、 妹島和世、高松伸、竹山聖、團紀彥、長谷川逸子、茂、葉祥榮、六角鬼丈等十二位當代頂級日本建築師作品,更輯錄這些建築師的設計理念、珍貴手稿及平面圖,並附錄建築師資歷簡介,帶領讀者優遊於建築VS產品設計的跨界舞台,體驗與眾不同的白瓷世界,更提供有志於設計領域的讀者,源源不絕的靈感。

摒除艱深的設計語彙,本書清爽淡雅的版面風格以建築師為單元,展示了當建築想像落實為產品設計,應如何在原始構思、基礎功能、形狀邏輯與設計理念各端點間擺盪取得平衡的完整過程;更讓讀者見識到這些建築大師如何以建築眼光,補捉日常生活的各種型態,在小小的器皿中展現極具空間感及凝聚力的各種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設計,建築師們親身參與實際生產、製作等各環節,如何兼顧理念與品質,並克服量產等技術性問題,成為他們建築設計生涯中,最精彩的挑戰。

※本書介紹的系列產品,都已正式量產銷售,明日博物館曾舉辦「12件當代藝術作品聯展」,也於MOTCASA設櫃陳列,產品訊息見諸於國內外設計雜誌的報導,可見力邀十二位頂尖建築師參與創作的美濃燒計畫,早已引發媒體強烈關注,除了成功將設計商品化行銷,也帶出了設計與時代及產業結合的重要意義。

6   前言
    推薦序:建築師的下午茶/李清志
9   青木淳/tea for two
17  磯崎新/
25  伊東豊雄/BO
33  隈研吾/
41  妹島和世/
49  高松伸/ORIGIN
57  竹山聖/Win-Win
65  團紀彥/a pinched face cup
73  長谷川逸子/e
81 茂/Prototype No.2
89  葉祥榮/PIPE & SAUCER
97  六角鬼丈/Colubbus Half
106 計畫資料
108 作品資料
110 專有名詞


《桌上的建築》前言
文/Rutles編輯部

建築是很有趣的。當置身於話題的現代建築或珍貴的傳統建築之中,心情就會沒來由的好了起來。製作出這些空間的建築師,究竟是如何浮現出構想?又是如何將它付諸實踐?本書就是為了探討這部份的有趣環節。

本書的內容基礎,是在產品設計師富田敏夫的企劃和製作下,由(財)岐阜縣產業設計中心CRIBE Design Center於2006-2007年推出「12位現代建築師所設計的12種樣式的杯&碟」的計劃。作為岐阜縣的產業援助政策之一,當地希望藉由設計,振興並刺激地方產業、培育人才以及建立企業品牌。至今為止有木工家具、漆器、和紙、燈籠、刀具、陶瓷器、塑膠、纖維等的當地產業,分別和國內外的設計師合作開發的事宜。「12位現代建築師所設計的12種樣式的杯&碟」計畫是其中之一。

一個製品的完成必須經過各式各樣的工程,本書將焦點放在建築師的構想部份。登場的建築師,都是活躍於日本甚至世界的知名人士。平常都是設計能夠容納許多人的大型建築物的這些建築師,在構思日常生活中的白色小杯子和碟子時,會如何發揮設計力?本書所收錄的製作過程中,各建築師的思緒草稿也相當有趣。請拿起建築師設計、岐阜製作的杯&碟,享受下午茶的時光吧。製作東西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說不定可以從本書看出些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