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彥昇報導】 

0010316317_b_01.jpg 
 
本週的元智電子報圖書資訊的推薦書籍,是由積木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法國文化遺產行旅》,是一本記載法國境內最能代表國家文化的旅行文學,書中運用大量的照片,讓讀者可以更了解作者想表達他所看到的東西,使得閱讀的時間變短,也更容易閱讀。

對法國的印象,很多人都停留在葡萄酒以及浪漫之上。其實自1979年聯合國文教基金會人類遺跡協會成立以來,法國已經有三十座遺跡列入保護,在這本書中選入了最具代表性的幾座遺跡來介紹。

書中第一個介紹的是位於諾曼地的「聖米契爾修道院」。米契爾是聖經中記載的「大天使」〈註:大天使即是天使的領袖。〉,曾經與邪惡的龍作戰,代表正義與勇敢,是眾天使中最廣為人知。在十五世紀中葉,成為法國的民族守護天使,一直到今天,這位大天使依然在法國的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書中介紹的修道院,也是在諾曼地最大也最美的朝聖地。 

有「花都」之稱的巴黎。美國的大文豪海明威曾經說:「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貫穿巴黎的賽納河和也被列入文化遺跡之列,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賽納河的兩岸擁有許多歷史建築,在二次大戰中巴黎受到很小的傷害,所以這些華麗的建築才能保存下來。如果巴黎是法國的心臟,那麼賽納河就是它的動脈,串起這整個民族需要的凝聚力。
 
可以代表法國的還有一個人名,那就是「革命之子」拿破崙。而他當皇帝時的寢宮楓丹白露宮,訴說著一幕幕如舞台劇般的宮廷史。在凡爾賽宮興建前,楓丹白露宮是當時法國王族的第一宮殿,直到凡爾賽宮建築完成後才退居第二宮殿的位置。拿破崙稱帝後選擇楓丹白露而棄凡爾賽宮,也宣告了拿破崙時代的來臨。拿破崙簽署退位文件的房間改名「退位廳」,白馬廣場也因為他的離去而改名為「訣別廣場」。

在楓丹白露宮裡可以看見法國歷代王朝的歷史流動,有許多法國國王擴建的痕跡,才造就了今天的規模。與路易十四一手建立起來的凡爾賽宮相比,楓丹白露宮有更多的歷史流動的痕跡,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

這本書不僅僅是在介紹風景名勝,更多的是作者想與讀者分享的歷史感,修道院和楓丹白露只是我選出介紹的兩個重點,若想更了解書中的一切,請親自觀看,會也更多的收穫。

《法國文化遺產行旅》 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6317
0010316317_bc_01.jpg

繼《走進一座大教堂》後,范毅舜再次以多年行腳歐洲的親身體驗,將觸腳延伸至人類文化遺產,實際走訪聯合國文教基金會欽定的人類瑰寶,透過一幀幀精彩的攝影作品與充滿人文思索的文字,讀者可以看到歐洲歷史發展的軌跡、藝術的傳承,並從中發現驚奇與感動。有別於市面上的旅遊導覽,這本書充滿深度思考的人文觀點,作者以「第一人稱」串連過去、現在與未來。古蹟存在的意義,並不是要人沉緬於過去,而是向歷史致敬,藉由過去和現在的對話,更踏實地步向未來。

0010316317_bf_01.jpg 

作者簡介
范毅舜(Nicholas Fan)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碩士,作品常見於國際知名攝影雜誌,他曾先後在台北美國文化中心、誠品藝文空間、美國華府參議院、德國Leica藝廊與法國尼斯Alain Couturier藝廊舉行攝影個展,而德國Leica、美國Sinar、德國Hasselblad等知名相機公司及Illford、柯達軟片公司都曾以其作品為年度月曆或產品代言。除了專業攝影作品外,范毅舜的出版資歷也相當豐富,過去數年,他曾以歐洲為主題,出版近四十本的著作,已出版的作品有:《走進一座大教堂》、《攝影行遊間──旅遊攝影的技法與欣賞》、《歐陸教堂巡禮》、《老家人》、《漫步普羅旺斯陽光中》、《悠遊山城》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