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色鍋島五方唐花紋盤

日本陶瓷器巡遊

日本最早燒製瓷器——有田燒
作者﹕成美堂編集部

有田燒小檔案:

所在地:佐賀縣西松浦郡有田町
傳統特徵:日本歷史上最早的瓷器。初期由伊萬里開始,後來發展出柿右衛門式樣、古伊萬里 式樣、鍋島式樣。
傳統顏色:造型以青花瓷的鈷藍、紅色為主,再搭配綠、黃、深藍等顏色的彩繪、染錦。
傳統器物:盤、壺、花瓶等。
肇始年代:在文祿慶長之役(十六世紀末)時,因為帶回朝鮮的陶工,而開始了瓷器的生產。

日本歷史上最早燒製瓷器的有田燒
四百年前,有田首度燒製出日本瓷器。自開創以來,以青花瓷、彩繪等燒製技術,在陶瓷界奠定下前所未有的地位,創造出多樣的美學。

初期伊萬里十七世紀初,因使用了有田泉山的瓷石,日本瓷器才正式誕生。但在不斷演變後,則以鈷藍色的青花瓷為主要的代表作品。

青花瓷樓閣山水紋大盤:
江戶前期。樓閣山水是初期伊萬里常常使用的題材。由九州陶瓷文化館收藏。

01.bmp  

青花瓷樓閣山水紋大盤

「伊萬里」與「有田」的差別:
江戶時代,有田一帶所燒製的瓷器產品,都是經由伊萬里港輸出,因此市場上便以「伊萬里」稱之。然而,到了明治時代,一般都是以陶瓷產地來命名,因此有田地方的瓷器便改稱為「有田燒」。因此在江戶時代有田所生產的「伊萬里」,就稱為「古伊萬里」。
02.bmp 
在伊萬里津大橋上所展示的伊萬里染錦大壺。

彩繪的誕生
彩繪比青花瓷晚了約三十多年,其色彩豐富且紋樣眾多。彩繪的作品在全世界各地皆可見到。 
 
彩繪松竹鶴紋壺:
江戶前期。因其深紅色的釉色,而在以往都被認為是九谷窯的作品。後來因其為輸出到歐洲的文物,所以才判定是有田的作品。九州陶瓷文化館收藏。
03.bmp 
彩繪松竹鶴紋壺

從朝鮮半島傳來的瓷器技術:
十六世紀末,在豐臣秀吉出兵朝鮮時,帶回了朝鮮陶工李參平,也因此發現了有田泉山的瓷礦。日本的白瓷器便由此誕生。

04.bmp 
深受朝鮮李朝白瓷影響的有田燒
05.bmp  
被尊稱為「陶祖」的李參平之碑。位於陶山神社境內。

柿右衛門式樣
十七世紀後半,有田的陶工酒井田柿右衛門,確立了「柿右衛門式樣」,這是濁手*赤繪的器皿。
*濁手指質感美的乳白色素坯。

彩繪唐獅子牡丹紋十角盤:
江戶前期。右方畫上柴籬笆與牡丹,左方畫上的是唐獅子,不對稱的圖案是柿右衛門式樣的主要特徵。九州陶瓷文化館收
藏。 
06.bmp

彩繪唐獅子丹紋十角盤

古伊萬里式樣
十七世紀後半到十八世紀前半,來自海外的本款陶瓷訂單不斷,因此在當時被稱作「白色寶石」。


琳派*古伊萬里沉香壺:
江戶中期。充滿東洋風味的紋樣,使用豐富金彩技術的金襴手*,是當時輸出的熱門商品。賞美堂。
*琳派,源於日本江戶中期的畫家尾形光琳。擅長裝飾畫,創立表現華麗的琳派風格。
*金襴手指在彩繪上施以金泥或金箔後,以低溫燒製而成。
07.bmp
琳派*古伊萬里沉香壺

鍋島式樣

十七世紀後半,肥前的藩主─鍋島,蓋了一座專門獻給朝廷與領主瓷器的專用窯。

色鍋島五方唐花紋盤:
江戶中期。鍋島式樣的特徵是以連續性圖案為主。今右衛門古陶瓷美術館。
紋樣
08.bmp  
色鍋島五方唐花紋盤

——摘自積木文化《日本名窯陶瓷圖鑑》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6539
0010356539_bc_01.jpg

最權威的日本陶瓷門道一網打盡!
帶你一覽19處絢爛華麗的傳奇名窯產地!

日本陶瓷的歷史源遠流長,從中世紀開展至今,已逾數百年。從早期受到中國、 朝鮮在美學、技法上的影響,到後來發展出蘊含當地深厚文化傳統以及自然人文環 境特質的作品,諸如,與茶道文化有密切關係的「唐津燒」、「信樂燒」、充分發 揮當地泥土特質的「小鹿田燒」、「備前燒」。因此,在欣賞把玩這些精緻陶瓷品 時,你不只能深刻感受到日本傳統工藝之美,更可以對日本歷史延革、時代變遷, 有更深層的了解。

本書以日本十九處名窯為章節,深入介紹該地的窯燒歷史、特色技法、造型顏色、 知名陶藝家以及選購指南與觀光導覽。現在請跟著本書的引導,讓日本陶瓷文化豐 富絢爛的世界在你眼前一一打開。

0010356539_b_09.jpg

0010356539_b_10.jpg

專業審定 呂嘉靖老師

台灣中生代中,創作與理論兼具的當代陶藝家。陶藝創作逾二十年,作品屢受邀參 展獲獎,足跡遍及中國大陸及日本著名窯口,並實地交流燒製作品,包括景德鎮窯 、長沙窯、汝窯……,日本金澤、京都、常滑、信樂窯等地。著作有《樂陶陶》系 列,並被各大院校選為參考書,獲選「好書大家讀」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