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野谷久仁子
untitled.bmp 

想製作風格獨具的皮包

在淺草的工作室,讓我看到父親在家中不曾展現過的一面。他每天從早到晚用膝蓋夾著皮革不停地縫著,除了工作之外,還教導我許多事。像是當年遠赴戰場的種種,以及期勉我「人生任何時候都要正直、認真地朝前看」等等。當我做不好時,他也從未對我說過「不行」之類的話,而是一面看著我縫好的作品,一面說「這個地方你已經做得不錯了」。他不教導我「這裡要這樣縫」,而是將指導重點放在「讓我看到」自己的工作情形。


雖然父親的個性認真、謹慎,但他的皮包作品卻充滿創意感;比起窮究技巧的「名人」,他比較像是一名「創作者」。例如,如何縫出立體的弧度、皮革如何削薄才能呈現漂亮的袋襠線條、切口如何打磨才能展現獨特的風格等,他鑽研各種技術,主要都是考慮到「設計」所需。父親常說:「不斷鑽研就能提升技術,所以沒必要製作得太完美。我只製作具有自己風格的皮包,而且考慮到經常使用者的方便」。所以,當我在設計時,常不拘泥於既有的「皮包常識」,我想這一點便很像父親吧!

在父親晚年,某天在娘家時母親突然對我說:「你爸爸用的工具,如果他不在了,真不知該怎麼處理……」。我若無其事地回答「沒問題,我來用吧!」。當時那樣回答,我並非打定主意要「繼承父業」。但如今想起來,或許那時心中已萌生要傳承父親累積的東西的念頭吧!

1994年,在父親離開人世的最後時期,手中依然不離針線,我覺得他的一生真正體現了「一針入魂」的精神。

幾天後,我獨自回到淺草的工作室佇立在那裡,「父親留下的東西該怎麼繼續呢?」。如果我能做出獨一無二、誰都做不出的皮包,相信父親一定會感到很欣慰……。受到當時那股念頭的驅策,直到今天我仍在不停地摸索。今後,我要以傳承自父親的技術及「一針入魂」的精神,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手縫世界。

●我將主要運用在皮箱等箱形皮包上的「駒合縫」,應用在這只手提包上。作品兼具手縫的堅固感及柔和的造型。
●這只皮包我是用質感極佳、常當作高級皮革運用的鴕鳥皮革縫製的。由於它本身非常有特色,光用簡單的縫法無法襯托皮革,所以將近半年才完成造型,是令我印象極深刻的作品。
●箱形皮包蠻難製作的,一定要用手縫才能做得出來。我想製作一個沒有皮箱厚重感的箱形皮包,於是完成這件迷你肩包。

日常的工作

工作室所在地的淺草,自古以來就是發展傳統皮革產業的城市。

每週,要到店面上班兩天的表參道,則是能讓人深刻感受最尖端流行的活力與魅力的街道。
而往來這兩條街道之間,就是我的工作。

目前我負責吉田鞄直營店有關手縫商品的工作。除了要和公司員工開會討論外,還要企畫新的作品及製作訂單商品等。有時也會製作展示會中非商品的陳列樣品,或是「OPEN」、「CLOSE」等告示牌、收費盒等店內使用的小東西。

在表參道的直營店裡,自開店以來我都在營業櫃台後面,一個名為「FACTORY&REPAIR」的玻璃隔間中進行縫製工作。設立這個空間的目的,是想呈現我們不會忘記吉田鞄是以手工縫製為原點,並以提供顧客耐用的皮包為目標。我會在淺草仔細、費心地製作紙型和選擇素材;然後在表參道,將在淺草備妥的材料縫製成作品。

表參道的作業空間對著玻璃,難免讓人感到緊張,但是作為一名專業皮革師傅,製作商品時本來就會有強烈的緊張感。它能讓人體嘗到隨性製作自己喜歡的皮包時不可取代的成就感,這或許也就是製作皮革的妙趣吧!

摘自《極簡風手縫皮革》 積木文化 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034

0010310341_bc_01.jpg 

聽到「自製皮包」,而且要「用手縫」,一定有很多人會懷疑「自己毫無經驗,也能做嗎?」的確,經驗老道的皮包師傅們的精湛技術,確實不是泛泛的素人模仿得來的。但如果只是想輕鬆製作自己要用的皮包,並不需要達到商品級般的精緻度。而手縫皮革原來不過是在預畫的縫合線上穿孔,再用針縫上線而已。最重要的是,在縫製過程中唯有每一針都很仔細,對皮革充滿愛心,才能一針針地順利往前縫。

0010310341_b_05.jpg 

作者便基於即使新手也能獲得手作皮革包包的成就感,於是設計出本書中作法簡單又獨具風格的雋永作品。書中沒有高難度的縫法,只讓讀者運用最基本最常見的手縫法──「直線縫飾法」就能製作完成書中所有作品。就讓我們一齊來體驗手縫皮革的快樂,再次發現皮革的素材魅力!

0010310341_b_07.jpg

0010310341_b_08.jpg

作者簡介
野谷久仁子
1942年出生於東京‧神田。父親是吉田(吉田鞄)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吉田吉藏。作者原是一名受歡迎的帽子設計師,後來跟隨父親學習縫製手工皮包,目前擔任「吉田鞄」直營店的手縫商品企劃及製作。其個人座右銘是製作「風格獨具的皮包」。
作者個人網站 : http://n-kuniko.hp.infoseek.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