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青木好能
01.bmp 

我在幾年前到中國時,曾經在路邊攤看到了有著刺繡花樣的功夫鞋。刺繡的圖案雖然很簡單,看起來也不很費工,但我覺得非常可愛。這讓我深深讚歎,原來只要加上了簡單的刺繡,就可以讓鞋子變得這麼可愛!只不過刺繡一直都是我自修學來的,所以並不瞭解刺繡的專業技巧,於是我依樣畫葫蘆,照著我看到印象直接繡繡看,只要能如實地表現出來,對我來說就已經很好了。這圖案並不是我自己構思而來,而是臨摹描繪的花樣。經過了多次的嘗試後,現在的我,最喜歡利用回針繡繡出手繪圖的感覺。只不過我的心中仍存有一個夢想,希望能多增加刺繡圖案的顏色,同時讓技巧更為精進,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繡出極具亞洲風味的作品。  

02.bmp 

繡╱夜間飛行
在寧靜的夜晚,我家附近總是可以聽到飛機劃過天際的聲音。我將這劃破寂靜夜空的聲響,寄託在象徵著翱翔意象的飛鳥身上。


摘自《溫柔手作室內鞋》 積木文化 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1384

03.jpg  

讓居家的時光,一整天、一整年……,
都有一雙舒適的室內鞋來陪伴你。

每天早上一睜開雙眼,室內鞋就像日常要穿的衣服一樣,很自然就套在腳上。無論是吃飯、看書、做家事,或者和朋友閒話家常的時候,腳上穿的都是室內鞋。居家時光中,室內鞋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有時候就像寵物一樣貼心。

其實室內鞋和我們的關係,與其說是寵物,倒不如說它是我們的親密伙伴。當我們外出時,它靜靜地待在家裡等著主人回來,回到家之後,在它的溫柔包覆下,我們也才有了放鬆的感覺。而它也像是開關一樣,啟動我們大腦的意識,告訴我們──接下來是盡情放輕鬆的居家時間。於是接下來,便是我們一天當中最輕鬆、最自在的時光,而室內鞋就陪伴我們度過這樣的每一分、每一秒……

04.jpg 
室內鞋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默默無言但卻不可或缺的角色,
如果能擁有比一般市售拖鞋更能代表自己的獨特品味,
為我們的雙腳量身打造,那就更完美了!

作者青木好能,基於對家人的深度情感和對手工藝熱情,讓她不斷地從與家人相處的生活中,得到許多製作室內鞋的創作靈感。而在東京製鞋專業學校學習的經歷,更讓她所設計製作的每一雙室內鞋作品,兼具舒適好穿的功能性並蘊涵豐富的情感。

素雅極簡的風格,穿插了小時候的兒時記憶、在中國旅遊的所見所聞……;有些則是清晨時刻的窗景花朵、飛機在黑夜中飛行的聲音意象、住家附近那家花店裡陳列的繡球花……。於是,室內鞋不再只是用來承載體重、保護雙腳的鞋子而已,自己DIY的室內鞋,它更承載了每個人最珍貴的往事與回憶。

書中五種造型、計25款室內鞋,能滿足所有人對於穿著習慣以及舒適度的不同要求。只需幾片柔軟舒適的布料,依照書中所附的原寸紙型來裁剪拼接,無論手縫或機縫都能快速完成。跟拼布、編織、服飾等手工藝相比,所需的材料和縫製時間都要輕鬆許多。所以,不妨就跟著我們一起利用週休時間,為自己縫製一雙舒適無比的室內鞋,隨時充滿著難以取代的溫暖吧!


作者簡介
青木好能(dolittle)
自幼即耳濡目染手工藝的製作,於21歲時在東京製作鞋靴的專業學校(Guild Welted Footwear College)學習鞋靴的製作。
由於她的作品在展覽中廣受好評,因而開始以dolittle為名,著手創作室內鞋。她在製作鞋靴的基礎之下,孕育了自創的室內鞋款作品,不但好穿,同時也兼具耐久性。由於極為珍視與家人相處的生活,她的創作靈感均源自於日常生活中的感覺,及至今日,仍然源源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