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吳恩文╱

寫食譜是一個無心插柳的因緣,很難得碰到好的執行團隊把心目中理想的內容一一實現,其實許多朋友常常問到的家常菜,《大廚沒教的聰明料理》書裡都有,只是不好意思時常拿出來回應,搞的好像在賣書,但今天藉著這個機會,再把這本由積木出版社出版的作品,向大家介紹一下,也許可以幫助一些初入廚房的朋友建立信心。

這本書的雛形是在十多年前,當時是為了台視的同事出國留學,我為他寫的手卡(以前念書記單字和重點用的卡片),把一些容易操作家常菜色,按系列排好,後來演變成「留學生食譜」的概念,最終成了這本《大廚沒教的聰明料理》,想把讀者的範圍再擴大。

這本書主要分兩大部份;一鍋系列和技法系列。

一鍋系列:有一鍋排骨湯,一鍋牛肉湯,一鍋油,一鍋滷;主要是介紹燉了一鍋湯後,有什麼變化的菜色,如一鍋牛肉湯,如何從清燉牛肉,蕃茄牛肉,再變成紅燒牛肉,咖哩牛肉,再各別變化出不同菜色,因為大多數的朋友,燉一鍋湯費料又費工,一種口味吃到煩,所以如果可以多作變化,實惠許多;像是一鍋油,就把可以先炸好的材料安排好,如大肉丸,小肉丸,魚頭,蝦……等,炸好的材料放冰箱裡,又可變化多種菜色;而一鍋滷是把滷好的各種材料再變化料理,或把滷汁拿來變化,對於天天作菜的朋友來講,經濟有方便。

技法系列:有涼拌,清蒸,紅燒,宮保,三杯等,主要是很多人買了食譜都是一道一道菜的學,很辛苦也沒什麼成就感,我是希望介紹一道「技法」的原則,再作簡單的變化,這樣就可以一次學會多種料理,也比較有成就感.像粉蒸排骨,港式蒸魚,泰式檸檬魚,紅燒牛腩,紅燒獅子頭,宮保雞丁,宮保蝦仁,宮保魷魚,三杯雞,三杯田雞……。

其實這些方法都還可以再增加項目,像魚香,糖醋,椒麻……等等;再看看何時有機會完成下一本食譜吧。

轉載自「吳恩文的快樂廚房」:http://www.wretch.cc/blog/happykitchen/9573696

延伸閱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4800

01.jpg

本書共分為兩大篇,第一篇是屬於基本的「一鍋系列」,只要煮好一鍋湯、一鍋滷味或是一鍋油炸,就能變!變!變!做出更多你想像不到的豐富菜色,特別適合單身者。第二篇則是進階的「經典系列」,只要學會中華料理的幾個重要技法,包括涼拌、清蒸、宮保、三杯、紅燒、糖醋等等,就能舉一反三,運用在各類食材上,烹調出媲美餐廳的美味佳肴。

一份流傳已久的留學生食譜……

說到吳恩文,大家對他的印象大概都是過去螢光幕上的記者、主播,或是現在的企管顧問,不過,他的朋友都知道,吳恩文不僅說得一口好菜,廚房裡的身手更是了得。十多年前,因為同在台視工作的邱顯辰負笈美國求學,吳恩文便為好友手工謄寫了一份專為單身、不會做菜者設計的超方便食譜。沒想到,這份心意竟然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之間成為「廚房秘笈」,大家紛紛影印流傳、照表操課。

一般食譜沒教你的事

十多年後,吳恩文將這份心意重現,化為更精彩生動的食譜,不管你是單身者、小家庭、廚房新手還是留學生,有了這本食譜,都能使功力大增,烹調出一道道美味的中華料理。最重要的是,吳恩文將他從小到大對食物的熱情與記憶,娓娓道出每一道菜的故事;更將他長年的廚房實戰心得,毫不藏私的寫成「大廚祕訣」??這可是一般食譜不會教你的事,例如,你知道「蜜汁烤排骨」要怎樣烤到外酥內爛、骨肉分離嗎?「老滷」要怎麼養呢?「宮保雞丁」要怎麼燒到緊汁亮油呢?「三杯」料理除了三杯之外,哪些調味辛香料是不可少的呢?……在這本食譜中,都有最詳盡的說明。


作者簡介
吳恩文
新聞系及企管研究所畢業,做過電視台記者、主播,現職企管顧問、中廣流行網節目主持人。來自台灣南部,從小在眷村長大,小學五年級開始學煎荷包蛋,跟著爸爸學廣東客家菜,跟著媽媽學四川菜,長大後又迷上江浙菜。曾赴印尼峇里島、泰國清邁烹飪學校學習東南亞料理,最大的嗜好是在假日逛市場,為家人做一頓美食,最大的夢想是擁有一間又大又美的廚房,以及主持美食節目;最愛的休閒是到世界各地旅遊,並且享受美食。著有《青春正當紅》、《青春活力鮮果汁》二本食譜。美食哲學是「當世界一切都不再美好的時候,唯有一頓美食可以拯救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