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台
─柳宗理─
作為一個產品設計師,柳宗理的行為始終予人一種與工業設計相抗衡的印象。這個時代需要柳宗理,可是又把柳宗理推開,然後又再度評價柳宗理。儘管如此,柳宗理的思考模式卻始終如一,從來不曾改變。

pylon.JPG

柳宗理(Sori Yanagi, 1915-)生於一九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曾任金澤美術工藝大學產業美術學科教授、日本民藝協會會長、日本民藝館館長。一九五二年獲得第一屆新日本工業設計獎,後來以其獎金成立了財團法人柳工藝設計研究會。一九五七年應邀參加第十一屆米蘭三年展,以「蝴蝶椅」拿下金牌獎,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與巴黎羅浮宮列為永久館藏。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工業設計師之一。

pylon1.JPG 

膠台
 ─柳 宗理─
節錄自一九六六年八十七期《設計》雜誌

這款桌上型膠台的最大特色,就是從任何方向都能輕鬆地把膠帶切斷。換句話說,膠台可以自由旋轉,所以使用者不管從哪個方向都可以輕鬆地切斷膠帶,很適合放在辦公室這些地方,讓大家一起使用。它的底座是由鐵製合金鑄件構成,所以重心很穩。也就是說,使用者在轉動膠台裁切膠帶的時候,不會因為底座太輕而滑動。利用螺絲、螺帽將底座和膠台主體栓在一起,可以用來調整旋轉時的鬆緊程度。

當然,為了讓膠台旋轉更加順暢,還在螺絲頭下面的空間加入了滾珠軸承。如二十頁的分解圖所示,一開始是主體與底座之間也放入了滾珠軸承,但是這會讓膠台轉動得很劇烈,反而不容易固定膠帶的方向,因此又加入了尼龍墊片,旋轉起來就不會太過頭了。

大約是在五年前吧,以生產橡皮筋而席捲全球市場的共和橡膠,便是這款設計的委託人。用橡皮筋來固定包裝紙固然方便,但要更進一步地擴展橡膠用途的話,當然會把腦筋動到膠帶上。因此,既然要生產膠帶,乾脆就連膠台也一併設計下去。美國3M思高牌(Scotch)和日本米其邦(Nichiban)都是非常著名的膠帶生產公司,也各自推出各式各樣的膠台,種類五花八門,從只有外觀好看但其實並不實用的產品,到進行各種功能上的改良,或是根本沒有什麼新功能的產品,簡直是挖空了心思。

但不管是在刀片上下點工夫,或是把膠帶都切斷成一定的長度諸如此類,再怎麼改良都跟市面上現有產品大同小異,沒什麼了不起的發明。只要想出一點特別的點子,就會卡在專利問題上,在焦急中眼睜睜地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卻無計可施。當然,我們在過程中也想過各種點子,作過好幾次模型,再把它弄壞⋯⋯如此反覆地實驗,但是從接到這個委託案到想出目前這個旋轉式膠台的基本概念,我記得大概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而且在把設計圖交給廠商的時候,由於廠商認為加入滾珠軸承成本會提高,居然自作主張改成沒有滾珠軸承的結構。結果轉起來卡卡的,一點都不順暢,更別提造型會好看到哪裡去了。

pylon2.JPG

儘管如此,或許是因為這種旋轉的概念還滿有趣的,聽說賣得非常好。只是對於設計師來說,我非常不能接受這樣的作法,因為不僅跟我當初的設計概念大相逕庭,看起來還和便宜貨沒兩樣。幸好,我身邊還留著更加接近原型的作品。所以,就把照片加進了參加在美國召開的西班牙國際設計會議的與會人士的資料袋裡。

 

以上文字摘自積木文化即將出版之《設計良品》一書/2009.02.24 上市!

pddesign02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