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盧俊義牧師◎著作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9803加書腰).jpg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這是積木文化九月一日出版的新書,作者「范毅舜」,是一位專業的攝影師。

這本書可分成兩個部分,前部分主要是在描寫一群遠從瑞士白冷差會差派到台灣來的神父,他們在台灣後山 ——東部,獻身傳福音的各種腳跡;後部分則是描寫他們在台灣各處角落,用盡生命的力量,四處見證耶穌的愛,且更選擇於生命終了後,埋葬在咱台灣這塊土地,這其中包括了其它差會的神父們。這些神父們的愛,確實令人感動,但卻鮮為台灣人民所知悉。

有幸的是,在他所介紹的這些白冷差會的神父當中,有好幾位是我們一家人所認識且往來密切的,目前還存活著的包括現任台灣白冷會會長葛德神父(Fr. Gassner Ernst)、魏主安神父(Fr. Vonwyl Gottfried)、賈斯德神父(Fr. Karl St銪hli),以及聞名全台灣的吳若石神父(Fr. Eugster Josef)等,而已經去世的有錫質平神父(Fr. Hilber Jakob)和蘇德豐神父(Fr. Sutter Gottfried)。

我曾在查經班和在各地演講時,介紹過錫質平神父的故事,也曾在自由時報寫過他的事跡。他就是聞名國際社會的台東「公東高工」職業學校的創辦者。他那敏銳的眼神,以及在教學上的嚴謹,是奠定該校畢業生身懷一技之長而受用終生的基礎。

葛德神父,一九七年代曾在鹿野教堂牧養,那時我是在關山和鹿野教會牧會。他總是騎著一台日本「川崎」摩托車,四處去探訪會友。很會搞笑,任何大事情,他都會笑笑說:「天下還有甚麼事,是上帝不知道的?」他的意思是:這些事在上帝看來,早就料到了,要我不要太緊張。他目前尚在牧養台東海岸線的成功鎮教堂(通稱為「新港」)。

而蘇德豐神父更是人才一個。我在關山牧會的時代,他是在池上天主堂。他是一位藝術家。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前在中華路的院區有一幅壁圖,是用小小塊磁磚拼貼起來的。那幅耶穌為門徒洗腳的圖,就是他的傑作。幾乎台東地區的所有天主堂內,只要有圖畫的,都是他拿手的作品。但他從來沒有辦過畫展之類的活動,也沒有在圖畫角邊落款簽名。平時,他嘴巴總是咬著煙斗,喜歡抽煙斗的他,看起來就是一幅很快樂、老神在在的樣子。有一次我邀請他們幾位神父吃飯,問他有甚麼肉不敢吃?他竟然回答我說:「貓肉還沒有吃過。」他就是這樣,平時跟原住民處在一起,人家吃甚麼,他就吃甚麼。可惜的是他後來因為患大腸癌病逝。真的是英年早逝。

賈斯德神父,留著長長的鬍鬚。我的孩子悅文和東元,小時候很喜歡摸他的鬍子。他負責牧養關山天主教堂,以及南橫公路沿線的山區教堂,是我們家的好友。一九八年四月,當天主教瑞士白冷差會邀請我訪問時,就是他的姊姊和家人接待我。他目前在高雄縣桃源鄉的布農族天主堂工作,說得一口流利的布農族語。聯合報副刊曾用很大的篇幅介紹過他,說他是布農人的「守護天使」。

我在關山牧會的時代(一九七四~一九八四),和賈斯德神父、蘇德豐神父、葛德神父等人,我們經常在一起,也曾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廿四日晚上,一起在關山天主教堂舉行過聯合聖誕夜感恩禮拜,然後將當天晚上的奉獻全部捐贈給關山天主教醫院。那次是我司會、胡文池牧師講道,蘇德豐神父主持彌撒,然後賈斯德神父祝禱;也是因為那次聯合禮拜,讓關山天主教醫院那群瑞士籍修女感動到流淚。她們在禮拜結束後,走到講台前抱著我說:「盧牧師,我們好感動,因為以前,山上的長老教會信友說我們是『魔鬼』,現在你們教會的信友跟我們一起敬拜上帝。真謝謝你。」就是那次禮拜,瑞士聖十字架寶血會的會刊,用第一版介紹整個過程。從那次聯合禮拜之後,直到現今,這群修女一直是我們的好朋友。

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就是當吳若石神父的腳底按摩開始風行台灣各地時,他曾到關山我的教會來講給會友聽。結果那天晚上,整間禮拜堂連窗沿都擠滿了鎮民。吳神父笑著對我說:「盧牧師,若是每個禮拜日他們都來參加禮拜,那該多好,對不對?」有一次,我到台北開會,結束後搭遠航班機回台東,我們同一班機。有趣的是,當飛機起飛後,空姐們就紛紛到我們的座位旁來,每個人都主動地伸出她們的腳,要吳神父替她們按摩。下飛機之後,我問吳神父:「你搭飛機要不要買票?」他笑著說:「這些小姐只會要我替她們腳底按摩,機票要照買。」

越認識這些神父,越會讓我感到汗顏。其實,我就是從這些神父和修女的身上學習到獻身的使命感。就像我的好友賈斯德神父,在一九七年代,他總是開著「速霸陸600cc」的小廂型車往山上去,一次上山就是一個禮拜才回來。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他跟我說,他山上的信友不喜歡讀聖經,他很生氣,於是將他教會所剩下的聖經(由胡文池牧師翻譯的布農語新約聖經),全部送給長老教會利稻教會的會友。結果他被山上的信友們罵說:「神父,他們的神是『上帝』,和我們的不一樣;我們的神是『天主』耶!」

有一次,我受邀到台北李春生教會為青年團契演講。他們聽了之後,很感動,決定要出錢支持十個原住民小孩讀書,一直支持到他們不想再讀為止。李春生教會青年團契會長余舜德君,當時在台大讀書。他特地帶一群青年到關山去找我。我介紹他們認識賈神父,也請賈神父去山上找他們天主教信友的孩子,列出一張十人名單。等賈神父把名單交給我,我將名單交給余舜德君後,他就決定要專程帶團契幹部到這些孩子的家庭去拜訪,讓孩子的父母知道,他們願意無條件地支持這些小孩讀書讀到「不願意再讀為止」。當我將李春生教會青年要專程東來的事告訴賈神父,請他轉告這些家庭,賈神父隨時上山去。結果,賈神父從山上下來,流著淚跟我說:「盧牧師,那十個孩子,已經被賣掉九個了!」我聽了一陣心酸,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們兩人坐在關山教會禮拜堂外邊台階地上,低著頭,好久都說不出話來,真的是無語問蒼天。

我將這件事告訴李春生教會青年團契,但他們並沒有因此就放棄努力,還是依照既有的計畫,改變一下方式,固定每個禮拜聚會後,就奉獻金錢,然後,將錢直接寄給關山天主教醫院的修女們,請她們照顧所有原住民病人,這樣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這本書描述這些神父的事蹟,有些寫得很實在,但有些確實不足,真可惜。但從書中仍舊很清楚可看出這些神父到台灣來傳福音,真的是投入生命全部的力量,因而獲得原住民朋友熱情的回應。有好幾位神父在去世後,遺體都是被當地原住民頭目帶回去埋葬在頭目家族的墓園,以示尊崇。

過著簡單的生活,可說是瑞士天主教白冷差會的生活宗旨。也因為這樣,這些神父們在物質生活上,真的是非常簡單。他們喜歡騎機車,說是這樣比較舒服。其實,不只是他們,我在關山的那些瑞士修女朋友們也是這樣。直到現在,在新港的葛修女已經七十多歲了,還是騎著她那部原裝進口的「偉士牌」機車去進行居家護理工作。有一次,我受朋友之託問她們,若是需要,想要買汽車送給她們,以免她們這把年紀了,還要受風吹雨打之苦。於是我打電話給她們,她們說還是騎機車比較好。但真正的原因是:她們接觸的對象,都是貧困人家居多,幾乎都是以機車代步。我知道這才是真正名符其實的「道成肉身」的傳道精神。對我來說,聽到這樣的話,總是讓我感到相當慚愧。

我很期盼神學院的學生、老師,以及所有傳道者都能用心閱讀這本書,我想這應該會讓所有獻身的傳道者,增添幾許使命感的力量吧。

轉載自:http://www2.disciple.com.tw/disciple/Chungi_2002.nsf/0D2AE820F0B5ADD448256BDD0020054E/B6C4B0240B1DC822482574D00031CFE4

 

延伸閱讀:《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積木文化出版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9803加書腰).jpg 

名人跨界推薦
嚴長壽 (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何飛鵬 (城出版邦集團 執行長)、許耀雲(天下文化 總編輯)
王志宏(經典雜誌 總編輯)、許悔之(聯合文學 總編輯)、楊  澤(人間副刊 主編)
宇文正(聯合副刊 主編)、林正盛(知名導演)、夏瑞紅(上善人文基金會 執行長)
作家/張曼娟、吳繼文、阮慶岳、高大鵬、鄭栗兒
胡忠信(歷史學者、政治評論人)、洪山川(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蘇耀文(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陳海鵬(徐匯中學校長)、楊秀凰(廣播知名主持人) 感動推薦!

‧從海岸山脈到翼下之風,在每一則動容的天使故事中,瞥見了上帝的指印。──鄭栗兒(作家)
‧展現你眼前的,將是一段獨特、深沉、勇敢而詩意的旅程。──吳繼文(作家)
‧字裡行間飽滿著深情,敘述描繪出神父們美好生命的奉獻,令人動容不已。──林正盛(知名導演)
‧心靈與心靈交會時的溫暖 
乍讀下,覺得作者筆觸冷靜,甚至屢屢露出疏遠距離外的輕笑,然而細細看下去,底層濃厚也真摯的情感,就源源流滾出來,既傷感也觸動人心。是相當誠懇也動人的書寫。雖是描述自己孺慕般、與一群奉獻自我外籍神父們的忘年交,同時鋪露出自己在成長過程裡,如何面對信仰與個人性向的心路歷程,樸素書寫的風格,閃現自我面對生命的誠實與勇氣。書寫時極力壓抑、不願輕易顯露的情緒,反而流露出讓人更為難忘的深刻感動,是那種在心靈與心靈交會時,相互施放與接受的溫暖。 ──阮慶岳(作家、元智大學藝術創意系系主任兼藝術管理所所長)

媒體報導
中廣新聞網 2008/09/01 新聞大解讀-每日一書 專訪
中央廣播   2008/09/01 台灣紅不讓 專訪
漢聲電台   2008/09/01 柳營夜話 專訪
警廣        2008/09/04 警廣全國交通台 專訪
中廣流行網  2008/09/08人來瘋專訪
NEWS 98    2008/11/29 幸福號列車 專訪
2008/09/11    明報周刊 書訊
2008/09/14   天主教週報報導
2008年10月 「經典」雜誌轉載
2008年10月 「勝利之光」雜誌、「青年日報」報導
2009年02月  商業週刊1109期 何飛鵬 商場自慢塾 專欄推薦
2009年03月  天主教週報專題報導

 

傳說中的白冷教會:
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24737667

天主給台東「散者人」的希望
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26307958

部落格網站迴響好評:
http://blog.roodo.com/jamesblog/archives/8355297.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e089/article?mid=2049&prev=2087&next=2047

http://blog.roodo.com/judie35/archives/7360651.html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rol519/3/1310919715/20081028154033/

http://blog.yam.com/kenny0620/article/18928383

http://www.wretch.cc/blog/petitnuage/14821696

http://dianeyang.spaces.live.com/blog/cns!FDCF107FEC64E5B6!5393.entry

http://blog.xuite.net/aulibrary/happy9709/21813539

http://www.wretch.cc/blog/EYESHOT/11076275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earowl/3/1311083157/20081108235920/

http://gsvolunteer.pixnet.net/blog/post/21722922

http://www.homeoffice.idv.tw/archives/001028.html#more

http://news.gpwb.gov.tw/newpage_blue/news.php?css=2&nid=56333&rtype=6

http://www.tianzhu.org/tw/tz_newsd.php?news_id=9359&action=click

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740248.htm

http://mioka.spaces.live.com/blog/cns!85E3DD24FC17A306!6969.entry

http://diary.blog.yam.com/egaga559/article/6670955

http://Eressea.pixnet.net/blog/post/23067571  

 

購買本書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799617
‧博克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929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51350657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4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