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少走許多彎路 /王卯卯(MoMo),《兔斯基做自己》作者

這是一本非常好的書!我很早就深刻體會到,書中的內容是每個插畫家都必須了解的。因為這本書不是介紹你如何去畫或設計一個東西,而是講述有志以插畫家為職業的人在完成一幅插畫後,接下來該怎麼辦。

Ill p1.jpg  ( 本圖摘自《如何成為頂尖插畫家》)

如何透過創作來賺取一點經濟收入,這是生活在烏托邦的人也無法避免的事情。也許一朵花需要用浪漫和熱情來對待,但首先你也得有錢去買花盆和土壤。這就是現實,沒有哪個人餓得眼冒金星還有心思去創作。

很多人不知道商業和藝術可以和諧共存,即使意識到,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如何去做。我有很多朋友,不管是專業能力出眾的,還是已經在業內有一定成就的,他們現在有些因為收入不定,賦閒在家,不能繼續發光發熱。有些則從開口閉口都是專業,到現在開口閉口都是:「怎樣才能掙到一點錢啊?」平時大家只是待在屋裡埋首於創作中,很多機遇卻在屋外徘徊,而你只能隔著窗與它們遙遙相望,不知道該如何推開門去和自己的機遇們見面。

這種情況在大陸更加普遍,大家都只悶著頭畫畫,兩耳不聞窗外事。但是當你有意去改變這樣的情況時,又一個問題橫亙在面前:沒有人是超人,僅僅是那些合約和商業談判,就夠讓人頭疼了。即使你有能力應付,但一個人的精力畢竟有限,如果每天都要去應付這些大大小小的事,請問你還有時間創作嗎?

就像以前的我一樣,對這些方面完全不了解,不懂得如何選擇正確的經紀人或公司來協助自己處理創作之外不擅長的事情,結果就是:少則吃虧,嚴重的話可能會葬送前途。
這個開門的經歷,我是自己走過來的。

Ill p6.jpg ( 本圖摘自《如何成為頂尖插畫家》)
 
如果兩年前的我遇到這樣一本書,也許會少走許多彎路。學會如何分配責任、工作和資源,讓合適的人去做他最擅長的事,這是最能夠讓插畫家全心創作,使得作品廣為曝光最有效,也最合適的方法。插畫家可以安心創作,讀者也可以看到更豐富更優質的作品,作者和讀者的權益都可以兼顧,何樂而不為呢?

《如何成為頂尖插畫家》一針見血地道出了許多插畫家的困境,徒有創作才華,沒有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去運作自己的作品和生存 ,只會限制一個人的創作力。我十分希望這本書也能在大陸出版,讓許許多多的插畫創作者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 以上摘自《如何成為頂尖插畫家》推薦序 / 積木文化/ 2009.04.21 熱血上市)
http://cubepress.txc.tw/illustrator/index.html

如何成為頂尖插畫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