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美味關係進化型!
品酒知識講座系列最終回《弘兼憲史葡萄酒&乳酪搭配講座》~
蒐羅世界10國的葡萄酒與特色乳酪,85組完美契合的葡萄酒&乳酪!

 弘兼憲史葡萄酒&乳酪搭配講座.jpg

葡萄酒與乳酪的契合度之高,幾乎可用「命運的相遇」來形容。法國自古以來,就將適合葡萄酒的食物,稱之為「Marriage(結婚)」,猶如前世已註定在一起的天作之合。從前市面上以加工乳酪為主,現今無論是卡門貝爾乳酪、莫扎瑞拉乳酪、藍紋乳酪,甚至洗浸乳酪、羊乳酪等正宗乳酪產品,都能輕鬆取得。在如此時空背景之下,了解葡萄酒與乳酪的最佳拍檔,更能體驗兩者前所未有的真實美味。
本書涵蓋葡萄酒與乳酪的基礎知識,廣為介紹各種乳酪,並推薦適合搭配的葡萄酒款。除了乳酪之外,同時介紹麵包、堅果、日式料理、西式料理、中華料理與何種葡萄酒最對味。閱讀本書,非但可以領會「Marriage」的樂趣與優異,更能拓展葡萄酒與乳酪世界的視野。


為甚麼說葡萄酒與乳酪是天生一對?

葡萄酒與乳酪都是誕生於古代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現今伊拉克周邊)的發酵食品。雖說搭配的基本原則需選擇相同產地的產品,但兩者本是同根生,實在不會有處不來的狀況。此外,葡萄酒和乳酪都屬於鹼性食品,契合程度當然很好了。

法國基本四原則?

在葡萄酒、乳酪大國──法國,有所謂的基本四原則。只要遵守這四個方向,必然能更進一步體會到葡萄酒與乳酪的搭配樂趣。
1 選擇相同產地的葡萄酒與乳酪
※選擇相同產地、或鄰近產地的產品,契合性一定好。

2 紅酒容易和乳酪搭配
※以法國料理和義大利料理而言,基本上都是享用套餐的主菜之後再品嘗乳酪。能夠從主菜到乳酪都適合的葡萄酒,就屬紅酒才具備有這種功能。

3 熟成香複雜的名酒搭配不干擾香氣的乳酪
※名酒充滿多樣的熟成香,所搭配的乳酪氣味當然不能太強勢。名酒通常搭配已熟成的乳酪。
4 偏鹹乳酪配酸味酒,高脂乳酪配澀味酒

※選擇酸味的葡萄酒搭配較鹹的乳酪,有中和鹹味的效果。而脂肪含量高的乳酪搭配澀味較重的葡萄酒,酒中的單寧能讓乳酪的脂肪更圓潤。


各類型乳酪相適的葡萄酒

新鮮乳酪
新鮮乳酪有三種類型。一般型與微酸的不甜白酒、有果味的輕盈粉紅酒為最佳拍檔,而微甜的白酒也不錯。
香辛料型是在乳酪裡混入香辛料,則與輕盈有果實香的紅酒、不甜白酒最對味。
乳酸型適合不甜的白酒、有果味的粉紅酒。

弘兼乳酪.JPG 


白黴乳酪
熟成後口感綿密的白黴乳酪,是高級白酒、濃醇柔和的紅酒、中等型酒體的紅酒的絕佳伴侶。
尚未完全熟成,或口味較柔和的白黴乳酪,可以搭配輕盈的紅酒、帶有果味的白酒或紅酒、微甜白酒。

青黴乳酪
鹹味強烈的青黴乳酪,當然選擇能中和鹹味的甜白酒(貴腐葡萄酒)、波特酒最適宜。或者試試濃醇紅酒、濃厚型酒體的紅酒。
表皮覆蓋著白黴,味道不會那麼強烈的青黴乳酪,可以搭配濃醇的紅酒、有果味的微甜紅酒、輕盈的紅酒。

洗浸乳酪
洗浸乳酪具有獨特的香氣,熟成後與酒體濃厚的高級紅酒、有果味的紅酒、粗獷陽剛的紅酒、有濃醇香料香的紅酒都是完美組合。
尚未完熟或是口味溫和的洗浸乳酪,配上輕盈的紅酒、有果味的紅酒、不甜白酒都能相得益彰。

羊乳酪
山羊乳酪有獨特的風味和酸味,所以和有果味的不甜白酒、有果味的紅酒、輕盈的紅酒或粉紅酒都能相輔相成。
而表皮覆蓋著白黴、口感較為柔和的羊乳酪,可選擇有酸味的不甜白酒、輕盈的紅酒、甜紅酒、清爽的白酒或紅酒。

半硬質乳酪
相較於前面幾種乳酪,半硬質和各種酒款都能搭配,但需依熟成的期間來選擇。
年輕乳酪的好夥伴是輕盈的紅酒、輕盈有果味的紅酒、口感柔順的紅酒、輕盈有果味的白酒。熟成中的乳酪則宜搭配酒體紮實的紅酒、濃醇的紅酒。

硬質乳酪
硬質乳酪幾乎都必須藉助熟成才能呈現美味,所以葡萄酒也要選擇熟成過的白酒、酒體中等或濃厚的紅酒來助陣。
味道較柔和的硬質乳酪,則要搭配有果味的白酒、不甜白酒、輕盈紅酒。


更多葡萄酒&乳酪搭配知識請詳見本書~

弘兼憲史葡萄酒&乳酪搭配講座.jpg 

平裝.單色.224 頁.14.8×21cm.280元   2009.08.18全省絕妙上市!


【本書特色】

◎ 以插畫圖解說明、以表格羅列重要知識、以地圖釐清空間觀念、以實物照片加強辨別,
   延續弘兼憲史系列風格,搭配《島耕作》系列的漫畫場景,讓閱讀更輕鬆有趣。
◎ 詳細介紹葡萄酒&乳酪的基礎知識、主力生產國的葡萄酒與乳酪特色、葡萄酒與乳酪的
   基本搭配與適性。
◎ 分別製作葡萄酒&乳酪小特輯:從液面了解葡萄酒品質、鍾愛乳酪的世界偉人與英雄,
   添增「飲+食」的趣味與智慧。
◎ 葡萄酒&乳酪如何與麵包、堅果、日式料理、西式料理、中華料理搭配?
   雙倍享用葡萄酒&乳酪的美味關係。


弘兼憲史品酒知識講座系列 最終回!隨書附贈商品折價券&抽獎活動(詳見內頁)

.買書去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020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882466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5793


弘兼憲史品酒知識講座系列


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jpg  弘兼憲史法國葡萄酒講座.jpg  一.jpg 

弘兼憲史頂級葡萄酒講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