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芥末西芹

素食-奶油芥末西芹.JPG 

材料(4人份)
西洋芹.....300公克
山葵泥.......1小匙
白芝麻.......1大匙

調味料
鮮奶........1/2杯
玉米粉......1小匙
鹽..........1小匙
糖..........1.5小匙
奶油........1大匙

作法
1. 西洋芹洗淨,去除粗絲,切長條。
2. 煮沸一小鍋水,加1小匙鹽,放入西洋芹汆燙一下,撈起沖冷水,盛盤。
3. 將全部調味料放入小鍋中混合加熱,煮沸後即熄火,降至微溫時加入山葵泥,再撒白芝麻拌勻,即成醬料。
4. 將醬料澆淋在西洋芹上即可。

坐月子補給站
西洋芹富含纖維。鮮奶則含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B2及鈣。

本食譜含有 蛋白質+ 纖維+ 脂肪+ 鈣

全素╳
蛋奶素○
健康素○


以上食譜摘自《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
80道素食美味料理、專業營養師分析,讓新手素食媽媽吃的滋補又健康!

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jpg 
王培仁◎著        前台大營養師 宋臺英◎審訂
.平裝.全彩.128 頁.21×28cm.350元  
2009.09.15全省健康上市!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239

【本書特色】
‧素食媽媽最佳滋養食材
‧烹調原則與飲食禁忌迷思
‧中藥材輔助產後調養
‧素食坐月子Q&A。
‧素食坐月子食材圖鑑。
‧五大類食譜:主菜、配菜、湯品、主食、點心

【素食坐月子 Q&A】

Q1 坐月子吃素會影響身體的復原嗎?
A
一般人的觀念裡會認為,產後需要吃鱸魚湯、豬腰等葷食來滋補,吃素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會影響日後的身體健康。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只要營養能夠攝取均衡,植物界裡也擁有許多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平日多食用牛奶、雞蛋補充維生素B12,配合適當的運動以維持體力,坐月子吃素並不會有外傳身體虛冷等後遺症。

Q2 高齡產婦坐月子適合吃素嗎?
A
其實高齡產婦最應留意的是懷孕期,因高齡產婦較易有畸形兒、妊娠糖尿病、妊娠血毒症、胎盤鈣化等合併症,所以只要生產過程順利,沒有特殊的產後病症,坐月子吃素是沒有問題。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高齡產婦在產前產後都需要加強鈣質的補充(牛奶、乳製品、胚芽、芝麻等),若本身還患有其他疾病,則應向專業醫師諮詢。

Q3 吃素會容易生女孩嗎?
A
雖然沒有經過統計,但偶爾卻會聽到「吃素容易生女孩」的傳聞與疑惑。其實吃素跟生男生女並沒有關係,完全是根據男性精子裡的XY染色體來決定。不過生男生女都是自己的小孩,如何能生育出一個聰明健康的BABY,才應是為人父母最關切的事才對。

Q4 吃素是否會影響出奶量&如何增乳?
A
很多新手媽媽因為太過緊張,當乳汁不足時就以為是吃素的關係,其實這是錯誤的。只要飲食均衡、睡眠充足,盡量保持心情輕鬆愉快,以溫熱毛巾按摩乳房,經常給寶寶吸吮加以刺激,最重要的是要攝取充足的水分,例如溫熱的牛乳、豆漿、湯品、黑麥汁或開水,平日也可多攝取紅豆、黑豆、花生、海帶、南瓜、黑芝麻等具有催乳作用的食物,就能增加乳汁的分泌。但韭菜、麥芽、紅花以及較寒涼的水果具有退奶作用,應避免食用。

Q5 關於產後憂鬱症?
A
初產、曾患有憂鬱症或有相關病史的產婦,較容易罹患產後憂鬱症。其依程度不同,分為產後沮喪、產後憂鬱症與產後精神病,後兩者會有情緒低落致無法照顧新生兒的情況。引發的原因除了體內荷爾蒙的劇烈變化,突如其來的壓力等各種緊繃情緒,以及生活及工作上的適應問題都是其一。對抗產後憂鬱症,丈夫與家人應給予產婦全力的支持與安慰,主動分擔家務與照料新生兒,讓產婦盡量放鬆心情、充分休息,盡量多吃多睡,好好地坐月子,相信必能遠離憂鬱的危機。


Q6 產後如何恢復苗條身材?
A

懷孕期間為了提供胎兒充分的營養,母體在各方面會有重大的改變,而體重、脂肪的增加是最為明顯。除了產後要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孕期中也應當將增加體重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但不應節食或劇烈運動),同時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產褥體操,諸如深呼吸、縮肛、收小腹、抬腿等運動。產後除了要綁腹帶,親自哺乳也可促進子宮收縮、有助於早日恢復身材;飲食則在均衡營養的前提下注重熱量攝取的控制,同時可在產後第三週傷口癒合後,配合抬臀、縮臀、縮小腹等運動,要想早日恢復昔日苗條的身段,其實並非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