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飲食3階段

基本上,坐月子需要的時間在30至40天左右。以一般自然生產而言,飲食的重點如下。
素食媽媽最佳滋養食材

階段 / 飲食重點

第1週
加強富含蛋白質以及具活血化瘀功效食物的攝取,以幫助子宮恢復機能,促進廢血惡露排出。此時中醫多會開立生化湯給產婦服用,具化血消瘀、加速子宮復原之效。

第2週
多食用具高蛋白與優質脂肪,以及可促進血液循環的食品,以預防生產後的腰酸背痛或筋骨痠痛。

第3-4週
應加強可有效補充體力食品的攝取,以達到增強體力、預防老化之效。而剖腹產與小產婦女,則應在第一週多食用可幫助傷口癒合的食物,如本書中的補肝湯以及以藥膳汁為湯底的料理,都很適合。


烹調原則與以飲食禁忌迷思

  產後的飲食宜以營養且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才能為虛弱的產婦迅速補充體力。烹調的時候,除了要著重食材的均衡營養,烹調時宜以少鹽清淡、不油膩為佳,過於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以及烘烤、煎炸方式烹調的食物也應避免。另外麻油較為燥熱,期間如果傷口有發炎、紅腫等現象,則要禁食以麻油、米酒入料的食物,以免加重發炎情況。

  此外,中醫嚴禁食用如大白菜、白蘿蔔、水梨、西瓜、椰子、冰品等生冷、寒涼的食物,但西醫則無此禁忌。
  其實關於坐月子的飲食,中西醫各持有不同的看法,民間也有很多相關的禁忌。然而許多關於產婦生活上的禁忌,例如不能洗頭洗澡、不能碰未煮過的生水等,其實都跟舊社會時代生活、衛生條件不佳有關係,現在大可不必一一遵循。但諸如不能喝水、不可食用涼性的蔬果等,到現在還是一直被大多數人所遵守。

  西醫主張產婦應多攝取牛奶與水分,一方面水可促進新陳代謝,牛奶也有益於乳汁的分泌。而就中醫觀點與民間說法,是嚴禁產後第一週喝水的。其原因在於產後必須減去積存在體內的多餘水分,以免阻礙新陳代謝,也會影響日後身材的恢復。此時如果口渴的話,多是將米酒煮至酒精蒸發再飲用,或者飲用湯品。

  所以關於坐月子的飲食禁忌,中西醫主張各有不同的道理,產婦可針對自己體質,多詢問專業醫生的建議以及親朋好友的相關經驗,作為自己依循的準則。

以上摘自《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
80道素食美味料理、專業營養師分析,讓新手素食媽媽吃的滋補又健康!

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jpg 
王培仁◎著        前台大營養師 宋臺英◎審訂
.平裝.全彩.128 頁.21×28cm.350元  
2009.09.15全省健康上市!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239

【本書特色】
‧素食媽媽最佳滋養食材
‧烹調原則與飲食禁忌迷思
‧中藥材輔助產後調養
‧素食坐月子Q&A。
‧素食坐月子食材圖鑑。
‧五大類食譜:主菜、配菜、湯品、主食、點心

【素食坐月子 Q&A】

Q1 坐月子吃素會影響身體的復原嗎?
A
一般人的觀念裡會認為,產後需要吃鱸魚湯、豬腰等葷食來滋補,吃素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會影響日後的身體健康。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只要營養能夠攝取均衡,植物界裡也擁有許多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平日多食用牛奶、雞蛋補充維生素B12,配合適當的運動以維持體力,坐月子吃素並不會有外傳身體虛冷等後遺症。

......more看更多Q&A   ......非素食媽媽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