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豆的選購與保存1~《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咖啡生豆可以放上一、兩年沒有問題,但是烘焙完成的咖啡豆卻只能保存兩個星期至一個月左右,兩者相差甚多。經各種因素的考量之後,有些人開始嘗試自行烘焙,有些人則先從購買新鮮的熟豆入門,不管你決定使用哪一種,不妨先參考以
下介紹的購買與保存要領。

COFFEE9.JPG 

如何購買生豆

想要自己烘焙,除了烘豆設備之外就是要準備生豆。對一般人來說,購買烘焙完成的咖啡豆不難,到大賣場便可買到(只是大多新鮮度堪慮),至於買咖啡生豆就不知從何下手。其實只要留意住家附近的咖啡館(不是連鎖咖啡館,而是一般的地區性咖啡館)中是否有烘豆機就可以了,因為有烘豆機代表店家會自行烘焙;要自行烘焙就得要有生豆。如果不知道烘豆機長什麼模樣,或店家並沒有把烘豆機擺在店裡,乾脆直接問店員吧。


根據經驗,一個地區總是會有一、兩家有自行烘焙能力的咖啡店,他們除了烘焙自己需要的咖啡豆之外,甚至還供應這個地區其他幾家咖啡店所需要的咖啡豆。在這種地區性的咖啡店中也許沒有太多的生豆種類可以選擇,但總是個開始,而且這些生豆的價格應該不會太離譜。其實在向店家買生豆之前可以喝喝看他們店裡賣的同一款咖啡,雖然烘焙型態並不一定適合你,至少可以做個味道上的參考。

若是想要購買較高等級的精品生豆,上網找可能會比較快。目前國內已經有幾個廠商提供精品生豆的網上訂購,種類不少而且價格合理。若還嫌不夠,提供郵購的國外的生豆商不少,所提供的生豆種類繁多,尤其是每磅生豆的價格也比較低;但是向國外訂購要負擔運費與可能的檢疫手續,除非這一款生豆在台灣找不到,否則向國外廠商訂購並不一定比在國內買划算。上網購買咖啡生豆時,最重要的是選擇信譽良好的廠商,一家廠商是否足以信賴可從以下幾點判定:

■詳細的生豆資料:
包括生產國家、產區、批次與生豆等級等,越詳細越好,以批次這項資料來說,因為咖啡豆的產區往往很大,所以同一款咖啡豆會有不同的採收批次,同產區不同批次的咖啡味道不一定會一樣。

■廠商對於每一款咖啡的評分:
由於咖啡豆的來源如此多,品質也會參差不齊,廠商一定要先過濾之後才能夠賣給消費者,這些評分代表這款咖啡豆是經過廠商自己測試之後才進貨。

■烘焙建議:
若要測試就必定要經過烘焙,一款豆子若是沒有烘到最好的狀態不可能有正確的評分。廠商拿到的樣品一定是生豆,好的廠商會不斷嘗試,直到其認為已經是到達最佳烘焙程度之後才進行評分。所以提供烘焙建議除了讓消費者省去摸索的時間之外,還可以讓別人檢視其評分的可信度。

生豆買回來之後請先檢查一下:有沒有發霉?是否有蟲?有瑕疵要立即向廠商反應。咖啡生豆的保存很簡單,只要用乾淨透氣的棉布或麻布袋裝好,放在通風良好、乾燥陰涼的地方即可,若是有電子防潮箱更好,只是成本較高。在環境良好的狀況下,咖啡生豆可以保存一、兩年而不會變質。

以上文字摘自《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 積木文化
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jpg 

平裝.全彩.112頁.21*28cm.320元.2010.07.29 全省上市

本書自2003年出版至今始終高居咖啡書籍銷售排行榜,不論是專業的咖啡業者或業餘的愛好者,公認是目前難得一見觀念最正確、內容最詳實的咖啡入門書,7年後,作者蘇彥彰累積了更多的心得與更新的觀點,重新對本書內容進行修訂,增加了更豐富的文字內容與圖片,不論是已經買過舊版的讀者或是初入門的咖啡新鮮人,重新編輯後的《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都將成為你探索咖啡香醇世界的最佳導遊。

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即溶咖啡,到「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的便利商店、或國際連鎖咖啡館、或個性化小咖啡館的現煮咖啡,你喝過哪些?你對咖啡的印象與感覺是什麼?你是否迷失在令人眼花撩亂的咖啡種類中,卻不曾品嘗咖啡的真味?喝一杯好的「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你對咖啡的苦澀印象將徹底改變……

無論你的喜好如何,「正確的」咖啡應該是沒有令人感到不舒服苦味與酸味的,反之,任何讓你喝起來感到不舒服的咖啡都是錯誤的咖啡!如果你一直覺得「咖啡=苦澀」,那麼,你將透過本書,進入一個前所未知的咖啡新天地。

一杯好咖啡的構成要素很多,主要建立在五個最基本的觀念:
‧新鮮的咖啡豆
‧正確的研磨
‧良好的水質
‧合適的水溫
‧溫柔的沖煮

本書內容包含:建立正確的咖啡觀念、認識咖啡豆、咖啡豆的烘焙與DIY、咖啡豆的研磨方式對於風味的影響、煮出好咖啡的獨門心法、咖啡的品嘗與咖啡的相關器具,並特別針對全球各主要咖啡豆產區的品種、口感、建議烘焙方式與做詳盡的介紹,一書在手,你也能輕鬆煮出一杯又香又醇、不苦不澀的美妙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