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設計概念,一直都和歐洲有點不太一樣。Edgar Allan Poe 在某篇論文中指出了美國的態度:「家具的哲學:」「我們沒有血緣繼承的貴族階級,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自然、且無可避免、由我們自己塑造而成,由金錢衡量的貴族階級,展示財富的行為……扮演著在君主體制國家裡展示宗譜紋章的角色。」


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消費性產品中的專業設計,是靠著一種想像出來、不自覺地被稱做是「女性的品味」所主導的。這種品味被設想為浮濫且包羅萬象、裝飾性而且膚淺的,但是卻代表了一個重要的市場。出版商Conde Nast 於1915年接手「房屋與花園」(House & Garden)雜誌時,便顯示出一種企圖,要讓女性明白,家庭本身也能有效地當作是一種時尚的表現。第一代專業工業設計師所抨擊的,正是這些「品味」,和這個市場。



戰爭結束時,美國開始感受到新的機械時代中某些象徵性的需求。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聘請了一位年輕的管理人,名為Richard F.Bach,他帶來一份簡報提案,欲鼓勵「藝術對製造業與實際生活的應用」,正如Henry Cole的「實用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Practical Art)在六十年前於倫敦所致力的一樣。

在Bach的想像中,工廠也應該成為藝術與想像的範疇,裝配線正是一塊空的畫布。直到1925年,他已經在大都會博物館中收集了超過千件工業藝術的範例品,並藉此展示他深信不疑的信仰,亦即二十世紀意義最重大的藝術媒材,並非畫布與油畫、或大理石雕刻,而是大量生產的消費性產品。當時的百貨公司裡,充滿了醜陋、粗陋、復古主義的風格──明顯反應出「女性的品味」,而且很諷刺地,看起來反而像是個傳統的博物館──Bach則很高興地宣稱,他在大都會博物館的部門,已經開始看起來愈來愈像一間真實的現代商店。

 

Bach在紐澤西 Newark 博物館的同事 John Cotton Dana也感覺到這個時代的精神,並於1928年發行了「富比士」(Forbes)雜誌,對企業家加以感情訴求,談論設計對活躍經濟的重要性,並對「富比士」的讀者寫下了值得紀念的名言:「藝術的金錢價值」,用以形容將藝術應用到製造業上,可能獲得的利益。


無論歐洲人對造型有什麼樣的保守觀感,美國人對二十世紀設計的貢獻,是十分重要的......(more)

 

 史蒂芬的犀利觀點,泰倫斯的美學構圖,
《設計全書A-Z》是探討現代社會內涵不可或缺的重要指南。
設計全書A-Z.jpg

各大書店熱賣中~
博客來網路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861
誠品網路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830687

金石堂網書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29600026119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4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