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只會消費不事生產的生物。他無法產乳、也不會下蛋,太孱弱而拖不動犁,跑太慢連兔子都抓不到。但他卻是所有動物的主宰。
──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1945)

在過去兩萬年裡,人類與許多動物發展出密切的關係,在這過程中,人類改變了,這些動物也改變了。一度以採集、狩獵維生的人類,轉變成牧人與農夫,而本來遭到獵捕的對象也隨之成為受到悉心照料與保護的家禽家畜。

掌握所有的生命

在傳統猶太與基督信仰裡,人與動物的關係可以參考《聖經.創世紀》1:28當中,上帝創造亞當與夏娃之後所說的:「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所以千年以來,這個信仰給予人類天賦權利去利用、消滅,或改造生活周圍的動物,而鮮少思考這麼做是否會對廣大的自然環境造成影響?因此許多生物物種如美洲水牛(第22到25頁)、或是度度鳥(第182到183頁),要不是瀕臨生存危機,就是已經自世上消失,而有些物種卻在人類文明的發展過程中共襄盛舉,一起興旺起來。

數萬年前,人類(第210到217頁)形成小團體,過著四處游蕩、以採集與打獵維生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方式,跟狼(第44到47頁)其實沒有什麼兩樣。而狼之後也成為最早被人類馴化的動物,經過好幾代的篩選育種之後,就成為人類養的狗(第48到51頁)了。在人類發現動物除了是會移動的肉與毛皮來源之外,還可以為生活帶來更多好處後,人與動物的關係就永遠改變了,從獵人變成了牧民。原本是人類獵物的草食動物,現在不止是人類的肉品來源。牛(第34到39頁)與山羊(第52到55頁)提供鮮乳,綿羊(第142到147頁)與大羊駝(第116到119頁)提供毛料,而馬(第76到81頁)、驢(第72到75頁),以及駱駝(第40到43頁)則貢獻牠們吃苦耐勞的力量。


地位象徵

當人類從整天忙著找食物的生活中解放出來以後,開始有能力永久定居下來,然後接著就發展出了城市,並進一步發展精緻的藝術文化。人類從這裡開始,在動物界中追求更好的物質材料,像蠶絲(見蠶,第28到33頁),以及將色彩帶進人類生活的染料,(染料骨螺,第26頁到27頁;胭脂蟲,第66到67頁)。

這些奢華的材料,成為在社會中區別一般大眾與富有權力人士的標誌,並且首次促成了文化之間,長距離貿易路線的形成。然而,人口集中程度的增加,也帶來一些不受歡迎的訪客,像是大鼠(第184到187頁)與鴿子(第62到63頁)。在動物界,人類並不永遠是主宰一切的物種,有些體型極小的動物,如蝨子(第158到161頁)帶來許多不適與病痛,另外像蚊子(第8到11頁)跟東方鼠蚤(第204到209頁),則造成了許多世界性傳染病。

除了影響人類的農業與貿易,動物們也以許多不同的方式,改變人類文化與歷史。有些動物像獅子(第152到157頁),糞金龜(第188到191頁),眼鏡蛇(第134到137頁),以及白頭海鵰(第100到103頁),在人類漫長歷史中,常被用來當做宗教或是政治上的象徵符號。在醫學與科學方面,如果蠅(第68到71頁),達爾文雀(第96到99頁),以及禽龍(第110到115頁),則幫助我們拓展知識,進一步地了解自然世界的演化過程。

動物提供的產品與牠們的勞力付出,不止保障了我們的食、衣方面的基本需求,也減輕了人類為生存而辛勤勞動的負擔,讓我們有空暇發展文明,讓人類文化得以豐富繁盛。如果沒有這些動物,人類的歷史會變得貧乏許多,而有一天,我們還可能會發現自己的未來,不如想像中長遠。

  

以上摘自《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前言 / 艾瑞克.查林 (Eric Chaline) 著 / 2013.01.05 非常有趣推薦上市

告訴你動物如何改變世界文明的迷人故事集!

9789866595950_bc 

【專業推薦】
小 野/台灣最會說故事的男人、知名作家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中研院史語所人類學組助理研究員
李家維/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教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
周文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
柯俊成/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系主任(依姓氏筆劃排列)


【本書特色】

一本結合自然與歷史,告訴你動物如何改變世界文明的迷人故事集!
.超過150幅典雅的繪圖、照片與藝術作品;
.超過15萬字的生動論據與有趣奇聞;
.從食用、醫療、商業與實用四個面向,分析動物對歷史的重大貢獻;
.50種動物依學名排序,由蚊子領軍、人類結尾,精彩登場。

  

本書以最美麗動人的形式,呈現不同的動物如何在不同的年代,對人類文明產生深遠的影響。

「到底是人類改變了很多動物,還是人類被其他動物改變,好有趣的一本科普書。如果當年這是我的生物課入門書,或許我就會成為生物學家了。隨身帶著這本書吧。」──作家小野

我們常常沒有意識到人類並不是孤獨地活在這個星球上。人類早在建立起文明之前,就已經跟地球上許許多多多的動物們共同生活了千萬年之久。其中有些動物與人類的關係特別密切,一部份與人類一同演化,彼此互蒙其利,也有一部份卻被人類迫害甚至滅絕於世,更有些動物卻是藉著加害人類,讓自己活得更興旺。無論是那一種動物,牠們的生命都與人類產生緊密的關係,在人類文明的建立與發展過程中,各自扮演了鮮明的角色。本書即由人類文明的發展過程中,找出五十種影響最深遠的動物,逐一剖析牠們在人類歷史發展中的地位,闡明我們人類原來與世上動物們的因緣糾葛,竟是如此地深遠綿長。」──本書譯者王建鎧


《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是一本包含精彩故事與美好視覺享受、囊括生命科學與歷史,鉅細彌遺地揭露了或雄偉或渺小的各種動物們,令人驚嘆的故事。書中提到的動物都曾在人類演化及現代社會形成的過程中,扮演過核心角色,卻被我們遺忘在歷史的角落裡,包括從西元前四千年就被馴化的馬,曾經幫助蒙古人征服了地球上廣大無邊的疆土,到掌握人類紡織產業命脈長達五千五百年以上的蠶,催生了古中國到歐洲間的國際貿易路線──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絲路。人類並不永遠是主宰世界的物種,書中動物不僅影響了我們的農業、醫療、商業、科學、運輸,也經常是我們在宗教、政治等精神層面的追尋象徵,如果沒有牠們,人類的歷史會變得貧乏許多,甚至可能不如想像中長遠。


【內頁版型】

9789866595950_b1 9789866595950_b2

 9789866595950_b3 9789866595950_b4

 9789866595950_b5 9789866595950_b6

 9789866595950_b7 9789866595950_b8

 9789866595950_b9 9789866595950_b10

 9789866595950_b11 9789866595950_b12

 9789866595950_b13 9789866595950_b14

 9789866595950_b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