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的基礎常識

蔬菜種類相當多,包括葉類、根莖類以及豆類等,保存與調理時一定要配合蔬菜特性,才能吃到新鮮美味。

 

不浪費的食材保存術_葉菜  

 

❶分類
瞭解蔬菜分類就能掌握保存方法

蔬菜種類相當豐富,包括菠菜、大白菜等食用葉片部位的蔬菜,番茄、茄子和水果等食用果實部位的蔬菜,牛蒡、白蘿蔔等食用根莖部位的蔬菜,以及各式各樣的菇類。
如左圖所示,本書將蔬菜分成葉類蔬菜、果實類蔬菜、根莖類蔬菜、菇類與香味蔬菜等五大類。
只要謹記各分類適合的保存方法,即使購買少見的進口蔬菜或新品種蔬菜,也能靈活運用。

 

❷調整保存環境
生長方式會影響蔬菜的保存環境

蔬菜的保存方法會受到生長環境影響。
生長在土壤裡的根莖類蔬菜不喜歡受到陽光直射,也不耐濕氣,因此要用報紙包起來,放在陰暗處。
生長在地上,充分吸收陽光與水分滋養的葉類蔬菜,最害怕乾燥環境。可先用報紙捲起葉片,避免流失水分,或是先汆燙後冷凍保存,即可維持鮮度。
生長在炎熱氣候下的蔬菜,千萬不要放進冰箱冷藏。
處理直向生長的蔬菜時,基本上也要直立保存。


❸掌握生長季節
多吃當季蔬菜有益健康

現在只要走進超市,貨架上隨時都能看到各種蔬菜,由於消費者一年四季都能買到新鮮蔬菜,因此愈來愈沒有蔬菜﹁產季﹂的概念。事實上,當季蔬菜不僅好吃,營養價值高,價格上也比較便宜,經濟實
惠。吃得開心,自然就能全部吃光光。我們應該效法老祖宗的生活型態,只吃當季蔬菜,就能讓我們的飲食生活更豐富。平時不妨多加注意各種蔬菜的生產季節。

 

以上摘自《不浪費的食材保存術》──活用生活中常見的73種食材,變化出207道料理,讓你全部吃光光!/魚柄仁之助(監修)/積木文化2014.07.03 超級省上市

 

 不浪費的食材保存術-立體書正面  

 

【內容簡介】

什麼魚是「還活著就開始腐敗」?什麼魚的保存期限較長?
什麼蔬菜可以晒乾保存?什麼可以冷凍保存?
什麼形式的肉品劣化速度最快?
如何正確判斷火腿、香腸等加工食品的鮮度

 

亞馬遜五顆星評價:
◇從營養學觀點來說明食材,真的很不錯。
◇書中詳細寫出如何處理各項食材,很實用。
◇我把這本書放在廚房流理台上,一邊看著書內說明一邊處理食材。
◇插圖很好看,內容也很充實,書後的索引方便尋找想看的內容。
◇文字親切易懂,版面也很好閱讀,食譜內容很簡潔明快。

 

>>>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