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說藥》

認識、活用《本草綱目》119味實用日常養生藥材

2017.03.05推薦上市

2014140146458b  

 

解讀《本草綱目》119味
增強體質、預防疾病,減緩衰老的養生藥材

重新認識、活用常見藥材與食材

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巨著《本草綱目》,內容恢宏,被譽為「東方藥物巨典」。李時珍在論述藥物時,同時也注重養生與實用性,本書即以養生保健為出發點,將《本草綱目》中部分常用藥物,從科學性、普及性、知識性、可讀性、文化性、實用性等方面進行解讀。全書共收錄具有養生保健作用的藥物119味,結合藥物特點進行闡述。

作者李緒前從事臨床中藥學教學39年,對《本草綱目》全書進行了系統性的研究,按照中醫特色歸納並結合自己個人的認識,對中藥知識進行闡發,希望讀者在認知藥物特點時,能根據自身情況,靈活應用。

 

【如何使用本書】
全書共介紹119味藥,每味藥材後均用李時珍原文進行提示,其後再以養生評述、養生特點、養生驗方加以說明此藥的主要應用。
‧【原文】本書中所引原文均為李時珍《本草綱目》的個人原話,並將其中的重點做為該藥物的小標題,用粗體字予以提示。
‧【養生評述】主要針對李時珍的原文從應用方面加以分析,闡述該藥在生活中應用的特點。
‧【養生特點】圍繞藥物在養生方面的特點,強調實用,並將藥物進行解讀。文字簡潔明瞭,突出藥物特色,便於讀者一目了然。
‧【養生驗方】本書中所錄小驗方皆是《本草綱目》附方中的方子,由於原書附方多,每味藥物限選附方三帖。儘量收載能夠用得上、辦得到,簡單易行、操作方便的方子。對原書中的劑量不予改動,讀者可以參看〈附錄〉中的劑量換算。

 

【作者介紹】

王緒前,湖北中醫藥大學教授,從事臨床中藥學教學39年,深受學生喜愛。《本草綱目》研究專家,對《本草綱目》所載諸藥功效、作用及《本草綱目》所列諸方有深入研究,曾組織編寫《本草綱目驗方解》等書。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07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140146458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574359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1683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08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