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老實說,在翻開這本漫畫之前,我並沒有想要了解什麼是「結構力學」……
文/DL

之所以會翻開它,完全是個意外。幾天前,有個同事兩指夾著一疊銅板,正打算付晚餐錢。突然,一個沒注意手指一滑,整疊零錢嘩啦啦掉到地上,我不禁脫口說出:對那疊銅板來說,你兩隻手指施的力是外力,銅板之間有內力,至於銅板為什麼會掉……周圍人聽得一頭霧水,當然,因為這完全是我從幾分鐘前隨手翻的那本《漫畫結構力學入門》看來的,現學現賣。

至於書中被我賣掉的段落,說的其實是阿晃和阿築在咖啡店,阿築拿桌上的方糖、咖啡杯和三明治做例子,或是把方糖疊的高高的,或是把三明治扯的變形,或是把咖啡杯挪來挪去硬不讓店員續杯,只為了對阿築解釋「內力」、「外力」、「拉力」、「應力」,當然還有最重要「平衡」的觀念。

是的,阿晃跟阿築是這本書的主角,這是一本有主角、有故事情節的漫畫,只不過它想講的主題,叫做結構力學。

所謂「入門書」,不外乎就是要讓想親近這門學問的讀者,通常是外行人或初學者,有個比較容易入手的開始,圖說或漫畫是常見的包裝。不過通常形式簡化了,骨子裡還是文字書的概念,讀著好懂,可是終究是一本知識取向的書。

而這本,其實就是一本漫畫。阿築和阿晃是失聯許久的小學同學,同時也分別是不同大學的建築系大四生。阿築成績優異,夢想畢業後能進入安藤忠雄的事務所工作;至於她的青梅竹馬阿晃呢,大二的結構力學修到大四還沒過,教授已經對他下了最後通牒:今年不過就別想畢業!某天他們在路上巧遇,阿築聽到阿晃的困擾,決定要幫好朋友過關。於是,他們就從路邊的單行道標誌開始:

◎汽車往北方移動7公尺跟機車往北方移動7公尺「向量」相同嗎?
◎我用相同的力氣戳你的手臂、肚子、跟腿,為什麼你的感覺不一樣?因為「力量=向量+作用點」
◎被我拉彎的樹枝每一個點的「彎矩」怎麼算?

作者本身是建築系教授,為了完成這本書,他特地到「日本漫畫學院」進修一年,幫助構思內容劇本,最後再請漫畫家畫成漫畫。從向量的加減、力矩、載重、應力……一直到彎曲應力、剪應力……基本上以兩人故事對話為主軸,遇到比較複雜的部分,輔以算式和解說圖;而每個章節的最後,是針對這一章的重點複習。

老實說,在翻開這本漫畫之前,我並沒有想要了解什麼是「結構力學」……不過還是這麼嘻嘻哈哈看完了。15個章節,阿築又嘮叨又執著又感人的熱情,不但讓阿晃順利畢業,也讓我們在嘻嘻哈哈之餘,塞進了不少關於結構力學的知識。

相關閱讀

01.jpg
.《漫畫結構力學入門》, 原口秀昭,積木

台大土木系教授 呂良正老師專業審訂
華梵建築學系副教授  蕭百興
建中物理科教師   黃靜瑩
北一女物理科教師   簡麗賢
知名補教界物理名師  張鎮麟
有力推薦

構造力學╳漫畫=克服物理知識恐懼的特效藥??

螺絲起子、天平、槓桿、轉水龍頭……都是力矩原理?房子裡斷面面積大的柱子會比較牢固嗎?向量和力量有什麼不同?作用力與反作用力該怎樣取得平衡?應力強度該怎麼計算?

這是一本高中生也能看懂的結構力學聖經,首創以淺顯易懂的漫畫介面帶領學習,讓讀者輕鬆進入結構力學的奇妙世界。

結構力學是力學的一個分支,主要研究對向是由桿件組成的結構。它是由土木工程專業和機械類專業學生必修的學科,應用於建築、工業等領域。結構力學的研究內容包括結構的組成規則、結構在各種載重、材質變化等因素的作用力下的內力(剪力、彎矩、應力)計算、位移計算,以及穩定度計算。

本書涵蓋「結構學」和「力學」兩大知識體系,應用於材料力學、土木工程、建築結構學、機械力學等專業學科,包括應力、剪力、向量、支承結構、平衡、力矩、載重等觀念的釐清和公式計算。以平易近人、生動幽默的漫畫介面鋪陳情節,運用日常生活中常發生的狀況,和習以為常的物件操作,解說一般大眾很少深刻思考的力學原理。特別針對力學有刻板印象及恐懼感的學生族群,用循序漸進的教學策略,輕鬆有效地在無形中建立起學生對這門學科的自信。

男主角設定為一個構造力學屢屢被當的大學生阿晃,因為對這門知識的挫敗與恐懼,乃至出現只要講到結構或力學時,便出現諸如昏昏欲睡、恐懼不安等令人發噱的反應,十分貼合為這門學科所苦惱的學生特色。因此,資優生女主角阿築旁徵博引利用許多意想不到的例子來解說這些概念,反而成功說服阿晃進入結構力學有趣的一面。

02.jpg
本書特色
1.漫畫形式帶領學習?輕鬆有趣。
2.以固定的角色連貫劇情?情節引人入勝。
3.篇末附錄重點歸納?掌握知識容易複習。
4.觀念講解由淺而深系統化,遍舉日常生活中實例,觸類旁通。


作者簡介
原口秀昭
1959年出生,東京人。1982年自東京大學建築系畢業,1986年修完東京大學碩士學程。目前任職於東京家政學院大學,擔任住居系準教授。
著有《20世紀的住宅──空間構成的比較分析》(鹿島出版會,暫譯)、《路易.康之空間構成  從軸測圖(Axonometric)看20世紀的建築大師》、《一級建築師執照超級記憶法》、《二級建築師執照超級記憶法》、《構造力學超級學習法》、《建築師考試  建築法規超級解讀術》、《建築世界中的「數學.物理」教室》(以上均由彰國社出版)等。

繪者簡介
Sano Marina
1984年出生,秋田縣人,在東京長大。大學專攻日本歷史,興趣是義大利文。


名人推薦
特邀台大土木系教授 呂良正老師 專業審訂
華梵建築學系副教授 蕭百興
建中物理科教師 黃靜瑩
北一女物理科教師 簡麗賢


* 叢書系列:不歸類
* 規格:平裝 / 256頁 / 12.7*19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第一章向量:以向量往女子大學出發!GO!
第二章力:向量與力的微妙差異
第三章力矩:力矩也要注意角度!?
第四章向量的加減法:加?減?命運的岔路
第五章力的平衡:酒與女人。快要失去平衡!
第六章載重:載重、老爸,哪個比較可怕?
第七章支點與反力:歲末聚餐。攙扶醉漢的支點?
第八章應力:反作用力?三明治的危機!
第九章彎矩:春節。彎曲的角度也有力矩!?
第十章剪力:羊羹跟剪力有什麼關係……
第十一章內力圖:應力圖輕鬆幫你解決畢業報告!?
第十二章應力:豆腐腦的忍耐極限!?
第十三章彎曲應力:學分岌岌可危!?
第十四章剪應力:學分也需要安全設計!?
第十五章複習:感人的畢業。構造力學總複習!
後記



後記
如果我們不知道應力、應力度為何,也不清楚它們為什麼如此重要;那麼,就算我們做再多計算的練習也是枉然。如果我們不知道斷面二次力距、斷面係數為什麼如此重要,也不清楚它們是用在什麼地方;那麼,就算我們記再多公式也是白費力氣。但筆者相信有很多學生在學構造力學的時候,一定也不明白它真正意義吧。

筆者希望藉由這本《漫畫結構力學入門》來校正初學者容易犯的錯誤,並徹底解說應力、應力度為何,斷面二次力距、斷面係數為什麼如此重要。我們以日常生活為例,用簡單到不行的方式反複解說,希望各位讀者可以一邊享受讀漫畫的樂趣,同時精通構造力學的基礎。相信只要反複讀過幾回,各位讀者一定可以融會貫通。若各位讀者希望可以繼續鑽研,大家可以參考拙作《構造力學超級學習法》,該書中提到了本書未曾觸及的變形、靜不定結構等討論。

在構思漫畫內容時,筆者前往「日本漫畫學院」專科學校上課,花費一年的時間,最後終於順利將其完成。期間,筆者受到許多漫畫家的指導。此外,多虧有Sano Marina老師,才能將筆者構思的內容繪製、修改成精美的漫畫。本書自企劃階段,就受到彰國社編輯部中神和彥先生諸多照顧,而尾關惠女士則協助了本的編輯作業。謝謝大家,在眾人合力之下,本書才得以出版。謹在此表達筆者由衷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